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张购物小票背后的利益链条:百元面额卖两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 07:47  长江商报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你好,你的购物小票可以给我不?”日前,唐女士和家人从珞喻路一家超市购物出来刚走不远,就被一位40岁左右的妇女拦住索要购物小票。唐女士向记者爆料,她发现这名妇女一直在超市附近游荡,不停向顾客索要小票。这让人十分疑惑,“这些人要小票做什么呢?”

  为什么索要购物小票?收集起来的购物小票最终流向哪里?有什么用途?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场目击

  超市出口常见索票者

  连日来,记者在洪山区珞狮路、珞喻路等地的不同超市采访时,都能碰到这种小票收集者。这些人常盘踞在超市的出口,看见顾客从收银台出来,就立即上前索要小票。

  在珞喻路一超市,一位小伙在收银台付款后,左右手各提着一袋东西走向出口,小票则勉强夹在两根手指头间。一位大妈立即上前说:“小伙子,买了好多东西啊,小票给我吧。”话未说完,就伸手去拿小票,并成功得手。随后,她又盯上了下一位顾客,在一番简单沟通后,屡屡得手,拿走顾客的小票。

  仔细观察,她找的都是买了不少东西的顾客,对购物少的顾客,则一般不上前,而用购物卡、银行卡等购买的顾客,她也不关注。

  “周末的时候经常遇到这些人,小票在手里时顺手就给了,自己留着也没用,一般出了超市门就把小票随手扔了。”市民袁女士告诉记者,她没有想过这些人索要小票后会用在何处。

  记者调查

  超市花车,部分低价换购为小票

  记者还发现,在超市出口,经常有人摆了几个花车,放几件小商品,然后让消费者凭达到一定金额的小票去低价换购。

  在珞狮路一超市出口,记者发现,凭购物小票换购苹果醋和葡萄酒的小花车生意很好。花车的海报上写着:“凭当天购物小票,购物满38元者只需10元即可换购价值19.8元的苹果醋一瓶,只需20元即可换购价值40元的干红葡萄酒一瓶。”女售货员表示,换购并不回收小票,只需登记小票编号即可。

  不过,当记者表示“要购买一万元的小票”时,女售货员表现出兴趣,问记者愿意出多少钱。当记者表示“两三百元”时,她又问“是需要同一家品牌超市的小票,还是可以不同的超市”。最后,她留下了记者的电话,称“价钱稍微低了点,有小票的话会跟你联系”。

  记者随即询问一位专业收取小票的人,她表示,超市对这个管得很紧,要找他们公开买卖小票不可能。但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人是做正规促销。还有另外一些人实际上是打着换购的名义收集小票。

  在另一家超市,一位收集小票的妇女告诉记者,100元左右的小票可以卖一两块钱,自己一个月卖小票的收入有五六百元。“时间自由,活儿又不累,这个钱赚得轻松。”

  用途揭秘

  倒卖给企事业单位等冲账

  据记者调查,在小票收集人员的背后,还有票贩子专门向她们收购小票,他们出的价钱往往比较高。等收集了一定金额的当月小票后,票贩子会集中到超市换成大额发票,并倒手卖给企事业单位或个体经营户,用来冲账或报销。

  “票贩子一般只会在收小票和换发票的时候露面一二十分钟,一般人根本碰不到。”记者向一位收集小票的妇女购买一万元的小票,这名妇女称自己没有这么多的小票兑换,但要换需出800-1000元钱。

  一超市服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超市,凭小票就可开发票。还可将发票收集起来一次性开,只要是当月的即可。发票可开成食品、日用品、办公用品、礼品等。他们也接触过一些“经常”来换发票的职业票贩子,但因为他们与普通顾客无异,也不明显违反什么政策,所以也只能为其开具发票。

  据她介绍,这些人要么是将小票换成的发票拿回公司冲抵账目,这可以让公司少上税。要么是将发票转卖给有这样需求的个体工商户或微小企业。“公司开发票的比个人的多,一千元左右的发票开得最多。我听说1000元的发票能卖到80-100块钱,这些人靠此可以赚不少钱。”

  律师

  用发票牟利违法

  对于这种倒卖小票牟利,甚至借此避税的做法,武汉某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敏称,倒卖发票属于违法行为。

  她称,一些小型商家每月上交额定税款,并没有开票资格,而购买定额发票又觉得价格过高,因此直接购买这种发票以备有的顾客索要。但是,由于国家禁止将发票作为交易牟利,因此这种购买发票的行为已经构成违法。同时,这种发票的使用也极易引发贪污、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职务类犯罪,以及其他涉税方面犯罪。

  陈敏提醒,超市的购物小票是顾客的购物凭证,用来维护消费者自身的利益,一旦购买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没有小票就等于失去了维权的机会。另外,收小票换发票行为涉嫌非法买卖发票、虚开发票、偷逃税等,消费者应自觉予以抵制,切莫无意间成为这些“倒票”人的帮凶。

  本报记者 汪志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或能赶上全运 郜林进球国足1-1加纳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京东“最后恶战”:提前一季开打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国际游学昂贵火爆 体验名校却成到此一游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容易误吃的虫子危害排行 喝牛奶致癌?
  • 女性调查显示周三最易网购 范爷机场变装秀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赵忠祥北京豪宅满屋古董过亿 大龙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