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产品16个大陷阱 最简单理说明书亦有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05:13  理财周报

  外资行的盈利结算方式非常复杂,你购买的产品也许会提前终止,理财产品的一般风险就有9项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杨朋翰/文

  中资银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书一般比较简单,外资银行的相对复杂。但是,即使是最简单的理财产品说明书,其中都蕴含着风险。实际上,仅仅是结算点,不同的银行就有不同的做法。而类似习以为常却能影响理财产品投资收益的“陷阱”就至少有16处。

  不容忽视的结算点

  很多外资行的产品都和一些具体的国际金融指标挂钩的,相对中资行大多为全或无的结算方式,外资行的盈利结算方式显得复杂得多。

  这类理财产品通常会给出挂钩指标的一些条件,按照不同的条件,收益情况也会有所不同,很多时候还有潜在收益和红利的组合搭配。

  如果是短期的产品,通常会设定一个比较单一的获利标准,比如东亚银行的汇率挂钩保本产品,只要澳元对美元的汇率在他规定的区间波动,就计息。

  而对于一些长期的产品,比如五年的,通常都会设置一个触发事件,当观察日的时候观察到了这个触发事件,那该理财产品就在此观察日所属的观察期的最后一个观察日提前结算。正因如此,部分销售人员也将之作为短期产品推销给顾客。

  东亚银行徐汇支行的陈小姐就表示“我不能保证你在第一个月就能达到触发条件,当然我们的确有客户三个月就提前终止,难道收益了,但一般我都会跟客户讲,这个钱要准备投资一年的时间吧”。

  投资了理财产品,一定想知道究竟什么时候才能获利吧?一般而言,产品盈利的结算起点是从交易日开始的,然而,认购期截至点和交易日会相差2到3个营业日。

  较长期的产品会有冷静期。冷静期一般是认购期到认购期结束后往后推的一个营业日。这个时间里投资者可以享受银行的活期存款利息,并可申请撤销投资。但是,现在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基本都不支持提前赎回,如果提前赎回,可能遭受本金超过30%的亏损。

  浮动收益产品收益可能为零

  如果你认为外资行里风险评级为1的产品,就代表着该产品毫无风险,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翻开很多外资行的“天书”,里面都赫然印着到期保证100%的本金安全,但这类产品其实蕴藏大量风险。

  一般来讲理财产品存在的风险大致有下面9种:本金风险、收益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汇率风险、信息传递风险、对冲交易风险、其它风险。

  对于保本型理财产品而言,银行通常会承诺,到期后保证100%的本金安全,但也有一些情况例外,比如因为投资者自身原因(例如提前全额赎回)导致本产品提前终止,投资本金可能会因市场变动而蒙受损失;对于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是高风险投资产品,投资者的本金可能会因市场变动而蒙受重大损失。

  银行的理财产品有些是固定收益的,有些则是浮动收益的。其中浮动收益的产品实际收益率取决于投资标的的市场表现,产品投资标的的价值受市场等多种要素影响,投资者可能面临零收益风险会很多,且投资标的如在国外资本市场交易,受其它国家法律法规约束,又会额外增加一些风险。比如2004年北京某女士购买了某银行的与LIBOR负挂钩的产品,谁知2005年进入了美元加息周期,导致收益变为了0。

  通货膨胀也是潜在风险

  有些市场和经济的变动也会影响产品的风险,这些因素包括利率调整、通货膨胀(实际以及预期)以及理财产品市场总体下降等。理财产品所涉领域的整体市场走势,也可能影响到个别理财产品的价值和价格。

  投资者作为银行的无担保一般债权人,当此银行发生资不抵债时,也有可能面临风险,损失全部或部分投资收益或本金。

  因为现在大多数理财产品在投资期限内都不得提前赎回的,这样投资者资金流动性势必会受到影响,资金紧缺的时候理财产品很难马上填补。

  投资者购买的如果是非本国货币理财产品,还会面对汇率变化的问题,甚至可能因汇率变动而造成投资本金的损失。另外,银行在使用金融衍生品操作时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可抗因素,比如法律改变等,也可能会使得理财产品产生风险。当然自然灾害、战争等一些天灾人祸也会影响产品的安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