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购物你刷卡 商场套现族帮人结账日赚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14:53  大河网微博

  你购物他们用卡帮着结账以打折为筹码换取现金一天能赚上万元

  和“套现族”交易能“省钱”,但一般没发票,会遭遇退货难

  在2月14日情人节,郑州市民方女士买了一条价值3621元的白金项链,一“好心人”慌忙为其刷卡……

  我购物你刷卡,我消费你结账……除了殷勤的老公,还有别人对你这么“热心”,那他(她)一定是“套现族”。

  “套现族”潜入商场“过节”,业内人士提醒,虽然消费者占了便宜,但隐患多多,一不小心就会“很受伤”。

  事件

  “套现族”替人结账换现金

  2月14日晚8时许,在大商新玛特郑州总店(微博),方女士选中一款节日礼物——一条价值3621元的白金项链及吊坠。

  在工作人员开具购物单时,一中年女士悄悄走到方女士身边说,她有大量大商店的购物卡,想套取点现金。如果方女士同意,她可以替方女士去结账,方女士只需事后给她3500元现金,可省下121元。

  “当时,我和老公均是一愣。”方女士说,很快老公明白过来,并同意了。在中年女士去付账时,销售白金首饰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对大家都有利,不是坏事。

  5分钟后,中年女士返回到方女士身边,并带来了一名身穿黑色皮夹克的中年男士,在交代了付费手续后,中年女士表示可以把3500元现金给那名中年男士,自己则匆匆离去。

  当时,由于店方给自己开了发票,且购物的各种手续都齐全,方女士便将3500元现金给了那名中年男士。

  担心

  退货是否会遇到麻烦

  昨天上午,方女士将自己遇到的“好事”与QQ群里的姐妹们进行了分享。

  一位经常出入高端消费场所的姐妹告诉方女士,这是遇到购物卡“套现族”了,尽管是件不错的事,但有时也会出现麻烦。

  这位姐妹举例说,如果方女士对购买的白金首饰不满意,希望退货,这时便可能存在退货款需打到购物卡上的情况。

  同时,一些姐妹还纷纷表示,她们在购买钻戒、日用品时,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一位姓陈的姐妹说,她曾经到一家超市同时购买了两个加湿器,结果却无法开具发票。经超市负责人检查,发现她所付的现金被收银员私自扣了下来,并用购物卡帮她交了款。

  调查

  购物卡盛行催生“套现族”

  业内人士认为,“套现族”的出现是由于购物卡盛行所致。据有关部门估算,2008年,购物卡已经是个背后积聚起8000亿元资金的庞大产业。

  “商场人越多,套现族越活跃,也比较隐蔽,一般不容易发现。工作人员一旦发现他们,就会让保安请他们出去,也会通过广播提醒顾客注意购物的安全。”大商新玛特一人士说。

  记者调查发现,“套现族”按照套现价值比例不同分两类,一类是等值套现,一类是打折套现。他们有的只是偶然到商场把卡换成现金,有的则是把套现当成了生意来做。

  昨天,记者走访了郑州市花园路商圈和二七商圈,一些大商场周边的门面房不少都打着着回收购物卡的广告。

  在郑州本地一些团购网站社区,消费卡、购物卡的“人气”十分旺。赶集网(微博)郑州社区里一位王先生还专门就这一门生意开设了公司,主营郑州市各大商场、超市购物卡回收业务。

  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几万块钱的购物卡回收价格最高为9.1折,依据不同商场、超市网点数量、购物方便性不同,兑换价格也不一样。

  算账

  “套现族”一天可赚上万元

  河南商报(微博)记者调查发现,“套现族”并非郑州独有,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广泛存在。

  做过礼品回收生意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套现族”一般利用网络、贴小广告等渠道回收购物卡。一些经常可以收到购物卡的人会与他们联系,并以8折左右的价格进行交易。

  当“套现族”收购了大量的购物卡后,除了以9折左右的价格卖给送礼人士外,还会到消费场所与消费者协商套现。

  记者依照赵先生的说法计算发现,“套现族”只需掏2896.8元买购物卡,便可买到方女士价值3621元的首饰。在与方女士的交易中,“套现族”实收3500元,可净赚603.2元。

  一笔3000多元的买卖,“套现族”在不到10分钟内便赚到了603.2元,如此轻松的交易,“套现族”一天能赚到多少?

  “一天赚上万元,是件很轻松的事。”赵先生说,在情人节等节日到来时,“套现族”一般会储存好大量的购物卡,用来替消费者结账。由于“套现族”瞄准的目标多是购买珠宝、首饰、名表等的大客户,一天刷10万、20万额度的购物卡并不是难事。仅以刷购物卡10万元来算,刨除给顾客的优惠,“套现族”依然会有近1.5万元的收益。

  提醒

  面对“套现族”,隐患须注意

  像方女士这样的偶遇“套现族”,并较为安全地实现购物的消费者其实不多。

  昨天下午,郑州市一大型商场有关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商场里面凡是用购物卡、购物券结账的商品都不能开具发票,因为商场售出购物券时已经开过发票。

  “没有发票,商品在后期三包、退换货方面都不能顺利进行。”该人士说,方女士还能在专柜开发票,这仅是个别案例。商场里只有租赁专柜才能自行开发票,这样的专柜已经越来越少。

  另一商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次过节,商场总能接到一些类似纠纷,有的是消费者从非正规渠道买到了假券,有的是与“套现族”交易,发生矛盾,最终还是消费者“受伤”。 河南商报记者陈清利 齐亚琼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