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藏古玩大有学问 出门不认账是古玩交易行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09:34  现代快报微博

  今年1月,南京古玩收藏爱好者胡猛在朋友介绍 下,从西安卖家路晓雪手里购买了四尊佛像,其中一件是千手观音佛像,另外三件是西方三圣铜佛像,总共定价130万元。胡猛当时暂给路晓雪10万元,还写了 欠条约定今年7月将尾款付清。事后,因胡猛没有如期付清剩下的120万,被路晓雪告到法院。

  昨天,白下法院审理了这起案件,庭审中,胡猛说不付钱是因为四尊佛像都是假的,而路晓雪则说民间古玩交易就是靠眼力,惯例是出门不认账。法官并未当庭宣判。

  □通讯员 白妍 快报记者 张瑜

  一桩交易

  花130万买藏品

  欠下120万尾款

  南京人胡猛是一位古玩收藏爱好者。他的朋友吴强在西安拜了一位收藏界师傅,师傅已去世,藏品主要由师母路晓雪保管。

  去年12月,胡猛有事去洛阳,吴强就带他去西安拜访了下师母,顺便看看藏品。今年1月,胡猛和吴强一起来到西安买了路晓雪手里的西方三圣铜佛像和千手观音佛像,在吴强的协调下四尊佛像总定价130万元。

  胡猛当时只带了10万元现金,中间人吴强写了张欠条,写明胡猛先付10万,今年7月5日付清尾款120万,吴强是担保人,胡猛在欠条上签了名。

  双方激辩

  西安卖家:东西出手真假不负责

  直到今年11月,路晓雪也没收到胡猛的尾款,于是她特地跑到南京将胡猛告到白下法院,索要120万尾款以及欠款的利息3万多元。昨天下午,此案在白下法院开庭,胡猛当庭表示想退货,要回自己已付的10万元。

  庭审中,担保人吴强被传唤到法庭作证。“我有着20多年收藏经验,凭眼力就看出观音佛像是唐代的,材质是碧玉,铜佛像是明代的。”吴强说,当时买卖双方都没有异议。“古玩收藏买卖就是靠眼力的,行业规矩是‘藏品当面验货,出门概不退换,货款两清’。”路晓雪称自己并没有说过藏品的年代、材质,东 西交给胡猛后,真假她就不负责了,只认那张欠条。

  南京买家:不少专家都说是赝品

  而胡猛却说,买来佛像后,他的不少收藏爱好者朋友、专家都来家里鉴赏。不少鉴定大家都说这观音像不是碧玉,更不是唐代的,铜佛像也不是明代的,四尊佛像都是普通工艺品,所以他没付尾款。

  胡猛的代理人向法庭申请对四尊佛像进行鉴定,如果鉴定出佛像是文物,那有可能违反文物不准民间交易的相关法律法规。而如果鉴定是普通工艺品,那 东西不值钱,卖家就有不诚信的欺诈嫌疑。可路晓雪的代理人却不同意鉴定,因为他认为藏品交易已经几个月,并不能认定胡猛家里的四尊佛像就是原来的东西。

  争议

  “出门不认账”是古玩交易行规?

  有人赞同有人反对

  胡猛的代理律师在庭审中提出质疑:“即便古玩收藏界有这样的惯例,买假卖假不退货的这种规则我们不予认可。”胡猛的代理人说,他们承认欠条,但 如果交易的内容存在问题,那么交易本身就是不合法的。针对胡猛提出的鉴定申请,法官称待闭庭后合议庭将进行审议,择日开庭再审,当庭没有宣判。

  事后,记者也咨询了多位收藏界的爱好者、专家等。有人对“出门不认账”的惯例表示认同,但也有人持不同意见。那么,到底“出门概不退换、货款两 清”是否为古玩行业的交易行规呢?南京的一位古玩鉴定专家张蔚星告诉记者,尽管现在的民间古玩交易市场上,仍然存在“出门不认账”的说法,但他认为在没有 权威监督机构的情况下,这样的行规是没有法律约束力的。“民间古玩交易,虽然有‘捡漏’的说法,但这不是通用规则,不适宜大部分收藏爱好者。”张蔚星指 出,藏品的价值多少是可以评估的,交易价格不一定就能反映出藏品的实际价值。

  (文中涉案当事人系化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