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人民币非法炒卖黑幕 套币炒到币值千倍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5:22  北国网-时代商报

   多个柜台内售卖不同版本的人民币。部分整套人民币被炒到币值的千倍以上。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马宏罡 实习生 赵金健 摄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马宏罡 实习生 赵金健 摄

  如果有人突然告诉你,你刚刚揣到钱包中的某张人民币能以超出面值N倍的价格出售,你会怎么做?

  沈阳市民小马目前正在受着这样的诱惑,自从他从朋友处意外得知,手中两张五十元面值的第四套人民币可以卖到高达千元时,就不断的琢磨一个问题:“是卖还是不卖?”近日,纠结他许久的问题被工商部门解决了。

  5月23日,沈阳市博广艺术收藏品经销中心这个沈阳市唯一的一个邮币卡交易市场,因为涉嫌非法经营流通人民币的违法行为,被沈阳市工商局经济检查分局依法查处。直到被工商部门查处的那一刻,市场内所有的商户“才明白”,交易正在流通的人民币是违法的。

  既然交易正在流通人民币是违法的,那究竟是什么将流通人民币交易这个另类市场炒热的呢?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人民币“黑”交易挺火

  “和平区机电大厦内的沈阳邮币交易市场全是卖人民币的,大部分销售的是国家禁止流通人民币……”5月22日下午,本报记者根据线索人的报料,费尽周折找到这个位于和平区中山路7号的邮币卡交易中心。

  不是圈儿里人很难找到这处位于大厦三楼的交易中心。机电大厦一楼大门玻璃上只有一块不太醒目的标志牌提示路人,这里有个邮币卡交易场。大厦内通往三楼的自动滚梯已经停摆,变成一部人行步梯。不过爬到三楼时,面前会豁然开朗,近千平方米的大厅里分布着几十个柜台,四五十人分散在不同的档口前,咨询着自己关注的物品。

  记者惊奇地发现,除了已经停止流通的前3套货币,还未完全退出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也成为收藏市场的宠儿,而且面值涨幅惊人。一张没有在市面上流通过的“品相”一流的1980版的50元券,在这里叫价1500元;在市场上流通过的,只要币面干净整洁的50元券,也可以卖到700元;一整套80版的第四套人民币,被装订在装潢精美的图册里,竟然要卖到4000元左右;而1990年版的2元也成了第四套人民币中的“红人”。据称,1000张连号、未在市面上流通的2元币一起出售时,每张的卖价可以高达170元。

  高出本身币值最多的还属于纸质分币。据市场内一名业户介绍,100张五分面值的纸币售价可达到5000元左右,而100张贰分的纸币售价4000元左右。售价竟然达到币值的2000倍以上。其中壹分、贰分、五分三张一套的纸币,其售价甚至要到了888元。

  记者注意到,在邮币卡交易市场中经营规模最大,销售的人民币种类最全的是18号档口,这个柜台上注明市场收购部,而柜台内墙壁上赫然注明沈阳邮币卡市场办公服务部。柜台中最多的是俗称“大团结”的第三套十元面值人民币,售价也根据币面的完整程度和币面上流水码的不同,价格相差极大,最便宜的“大团结”大约60元一张,最贵的一套“大团结”价格8000元左右。柜台中摆放着多本人民币珍藏册,不同版本的人民币珍藏册售价各不相同。

  记者留意到,市场上居然还出现了正在流通中的第五版人民币的身影,第五套人民币中一百元面值的三张连版币陈列在多个商户柜台中。多家销售人员极力推荐的“第五套人民币大全珍藏册”,据称销量不错。

  炒出来的高价人民币

  最近,“一枚疯狂的硬币”被网友们四处转发。这条由某网站所发的微博中描述,一枚国家停止发行的2角硬币价值3万。而在现实中,1981版1分硬币、1979版5分币、1980版2分币、1980版5分币和1981版5分币作为中国硬分币的五大珍品之一,在市场上很吃香,实际价格非常高,而且据称“在市场上根本找不到”。

  此外,纸币价格也持续走高。已经退出流通领域多年的第一版、第二版人民币,价格早就高得令人咋舌。而第三版人民币去年平均价格涨幅也在25%左右。

  据调查,在沈阳市场上,第三套面值一角钱的100张连号人民币,要价1300到1500元左右。1元面值的白色钢制长城币,去年7元钱一个,今年涨到25元一个。一整套80版的第四套人民币,放在装潢精美的图册里,竟然要价4000元左右。1980版50元人民币增值30倍!……“人民币涨价,是从近两年才开始的。”多个商家如是说,但对于从1997年开始停止发行的第四套人民币在还没有退出流通的情况下,为什么却在沈阳收藏市场异军突起的问题,大多数商家均说不清原因。“其实市民来购买纸币收藏的并不多,一般都是炒家。钱币市场和邮票市场是一对孪生兄弟,邮票市场不好的时候,纸币市场就会火一阵。”一名摊主认为,钱币市场的高价基本上是被炒起来的,具体能火多久,谁也说不清楚。

  据一名从事收藏钱币经营的业内人士介绍,从他接触到的情况来看,近年来越来越多新面孔涌入人民币收藏,新涌入的人群中有大学教授,有股民、炒房客,还有一些中小企业主,有些人拿出上千万资金收藏人民币。他分析:“导致人民币市场价格短时间内快速上涨的直接原因是社会游资越来越多。”

  在沈阳某投资公司从事投资业务的小李说,游资涌入的目的并不是收藏,而是把人民币作为一种投资工具,特别是那些大量收购第三、四版人民币,甚至大量囤积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的投机客。小李认为,投机资金想大量进军已经退出流通领域的人民币是很难的,因为没有那么大的量可供炒作。“人民币市场和楼市股市存在风险一样,也并非安全无忧。在1996年到1997年,钱币市场曾经出现大幅疯涨,不少投资者炒作尚未退出流通的第三版人民币,当时单一品种10元100张连号最高炒到8000元,最后跌到1800元,在此期间亏得一塌糊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沈阳收藏专家认为,第四套人民币在沈阳被炒高是从最近一年内开始的。这可能是手里握有大量资源的炒家,垄断或者大量持有某一面值的币种,于是通过控制市场的做法达到炒高价值,以便从中牟利。

  第三套人民币背绿壹角券于1966年1月10日发行,分空心五角星水印和无水印两种版别,前者尤为稀少。因为其背面颜色与同时流通的贰角纸币相近,容易引起混淆。发行仅一年多时间即被中国人民银行收回,由此,背绿水印壹角券成为第三套人民币中发行量最少、发行时间最短、存世量最少的“币王”。1994年以来,该币在收藏市场一路走高。

  另类“纪念钞”助推高价

  本报调查中发现,商家炒作人民币的销售,可谓是花样百出,目前已经从纯粹的炒卖连号、同号、连版、错版及其他稀有人民币品种,转向另类化、概念化的“纪念币”炒作。“生日钞”、“豹子号”、“顺子号”等概念不断被推出。

  沈阳市民马先生在浏览某购物网站时,发现一则“送礼就送生日钞”的广告。他报出女友生日后,还真的从中寻到了流水号与女友生日完全相同的钞票。经过一番讨价还价,马先生最终以500元的价钱买了一张面值10元的“生日钞”,经过验证属于真钞。

  记者发现,“生日钞”的卖家遍布全国各地。所谓“生日钞”,其实除号码外,其他与普通钞票完全一样,不过其在发行时的流水顺序号与某人的生日吻合。假如你的出生日期为1986年12月01日,序号为19861201的人民币便是你的“生日钞”。而就是这张除了序号之外,与其他钞票并无二致的钞票,在一些投资机构的渲染下,它的身价已经陡增了近百倍。一家在网络上公开叫卖“生日钞”的商家,公然承诺:“本公司所有生日钞保证为中国人民银行正规发行的全新第四版或第五版人民币真钞”,从1元、5元到100元的“生日钞”,都被标上了价格,其中1元生日钞标价98元,5元生日钞标价138元,10元生日钞标价178元,20元生日钞标价268元,50元生日钞标价298元,100元生日钞标价398元。

  “在无数张人民币中找出一张同你生日相同的异常困难。因此,‘生日钞’的高价值很显而易见。”对于某网店经营者的说法,沈阳一位收藏专家却持反对意见,他认为,虽然类似“生日钞”等特殊纪念钞很稀有,但只有与自己生日相同的人才愿意买,其他人不会买,转手很困难,这注定了生日钞不会像奥运钞等纪念钞一样,具有广阔的升值空间。所以,如果想投资生日钞来发财,应慎重。

  而“豹子号”、“顺子号”人民币的推出,更是让普通连号人民币摇身变成“珍贵收藏币”,身价随即成天价。

  本报调查中注意到,所谓的“豹子号”、“顺子号”即编号的前五位相同,后三位分别为“000”、“111”至“999”,等特殊流水号人民币,这些人民币在商家的炒作下,变成了“全国限量发行多少套”、“有相应收藏证书的纪念版”、“很高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的“珍贵收藏币”。而现实情况,此类收藏币大多是非法装帧的。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此类违法行为是利用消费者对人民币收藏品缺乏了解,通过夸大宣传、虚假炒作抬高普通人民币价值,真正的收藏价值很小。

  交易流通人民币行为违法

  记者在沈阳邮币卡交易市场走访期间,所有业户均没有刻意回避其销售人民币的行为,大多数商家都将销售的人民币放在柜台的醒目位置,并在不同规格的人民币上标注出相应的价格。其中摆放最多的当属于第三套和第四套人民币,连版的第五套百元面值人民币也位列其中。面对记者的询问,几乎所有的业户都认为,人民币和邮票、磁卡等收藏品一样,只是收藏的一种。期间,没有业户意识到销售流通人民币是违法的。

  而该市场主办方负责人由某在面对工商执法人员的现场调查期间,虽然详细察看了相关法规条文,但还一直对工商执法人员的执法依据产生怀疑,“我们这个市场经营8年了,一直都不知道有这样的法规。”

  事实上,不仅仅炒卖第四套人民币本身存在风险,而且由于第四套人民币还没有退出流通领域,这种炒卖行为是违法的。“买卖流通中的人民币是违法行为。”对于沈阳机电大厦邮币卡交易中心违法经营流通人民币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一直关注并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反映到沈阳市工商部门,并请工商部门对此进行查处。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发给沈阳市工商部门的函中提出:“经调查,沈阳市博广艺术收藏品经销中心(沈阳机电大厦邮币卡交易中心)未取得经营流通人民币许可,非法经营流通人民币,其行为严重影响了人民币的正常流通秩序。”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认为,该交易中心非法买卖现行流通人民币系出于牟利目的,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买卖现行流通人民币某些币种、卷种。其行为违反我国银行法和人民币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其非法炒买炒卖流通人民币的行为,可能破坏人民币发行的计划性,破坏局部地区人民币卷别的合理结构,造成局部地区人民币卷别失调,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不便,影响人民币正常流通,严重影响人民币的信誉。

  工商查处遭主办方阻挠

  2011年5月23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机电大厦内的沈阳邮币卡交易市场时,来自沈阳市工商局经济检查分局的执法人员针对市场内非法经营流通人民币行为进行检查。记者注意到,在工商执法人员进入市场之际,市场内的商家异常忙碌,几户记者曾走访过的商家,都在以最快速度清空柜台,并拉下卷帘门停业。

  记者根据市场主办方出示的工商执照上看到,这个坐落在和平区中山路7号机电大厦内的邮币卡交易市场在工商部门注册名称为沈阳市博广艺术收藏品经销中心,成立日期为2004年2月10日,该中心注册的经营范围是艺术收藏品、集邮票品。经营方式为批发兼零售,以及租赁柜台。而记者暗访过的18号档口,则是市场主办方负责人由某的销售柜台。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该市场注册到经营范围内,并没有人民币交易到项目,而且现场检查中,市场主办方也无法出示中国人民银行审批的人民币经营许可。面对记者的采访,市场一名负责人承认,这个邮币卡交易市场正如工商注册显示到那样,成立于2004年,到目前已经经营大约8年时间。目前,市场内大约200多家店铺,其中多家从事人民币收藏销售经营。

  记者注意到,面对工商执法人员到检查,一名自称是市场主办方负责人的男子正在就经营流通人民币是否违法到问题质问执法人员。这位由姓负责人始终不配合执法工作,而他拒绝配合执法的理由是,“从来没有被告知进行此类买卖需要银行部门的授权许可。”

  在之后一个多小时里,执法人员一再解释此次执法到依据和目的,但由姓负责人还是拒绝配合执法。看到现场陷入僵持状态,执法工作无法开展,工商执法人员正准备申请警方提前介入时,另一名由姓负责人见状急忙上前解释称“这是误会”,并表示:“既然有相关规定,那早晚都要办理许可证,我们保证限期整改,以早日实现合法经营。”

  这样又沟通协商了十几分钟后,两位由姓负责人才最终同意配合执法工作。此刻,已经距工商执法人员到达市场的时间,过去了近两个小时。

  工商执法人员现场经调查核实,由于沈阳市博广艺术收藏品经销中心没有取得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情况下,擅自超经营范围非法经营流通人民币的行为,违反了我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的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以及装帧流通人民币和经营流通人民币,应当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相关规定。同时也违反了工商管理条例等方面规定。

  根据相关法规规定,工商管理部门依法将这些违规商品进行查扣。随后,工商执法人员依法暂扣该交易中心正在销售的“第三套人民币收藏大全”、“第五套人民币大全珍藏册”、“第四套人民币同号钞珍藏册”等部分违法销售物品和经营记录,并将对违法业户的经营行为进一步调查。

  据工商执法人员介绍,对于存在非法经营流通人民币行为的违法经营者,将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常成钢 实习生李一采写整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