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高价收分币为炒作假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11:34  北国网-时代商报
网帖中的硬币收购价目表网帖中的硬币收购价目表

  钱币市场近几年受到了投资者极大的关注,尤其是第三套、第四套人民币已经红遍收藏市场。日前,网上有人发出了一则名为“银行公布的硬币回收价格,快翻翻你的抽屉吧”的帖子,里面罗列了9个不同年份1分硬币和4个不同年份2分硬币的“银行回收价”。帖子一出让不少收藏者激动起来,这些硬币真的可以在银行兑换这么多钱吗?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收藏爱好者,该帖子并非银行官方发布,银行方面更不可能按照该价格进行兑换,不要轻信传言。

  银行:

  “不是我们公布的!”

  一则名为“银行公布的硬币回收价格,快翻翻你的抽屉吧”的帖子突然在网上出现,并掀起了一股寻找家里硬币的风潮。难道是钱币市场的火爆,使得银行也想参与进来变身“收藏市场”?昨日记者查询了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网站。按照银行以往公布新消息的规矩,如果这个消息是真的,可以在网站上找到相关的介绍。可是记者并没有看到官方网站的任何有关信息。

  几家银行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银行方面没有公布过硬币兑换价格的公告。如果有兑换,只能按照面值兑换,不可能高价回收。

  招商银行沈阳分行的有关人士表示,这种消息不是从银行传出的,因为银行不可能高价回收钱币。根据银监会要求,银行只能回收正在流通或者退出流通领域一段时间之内的钱币,超过了时限就不再回收了。银行的回收必须按照面值兑换,如果按照这个帖子上面的价格回收,市场就乱了。目前也没有消费者拿着前三套人民币到银行来兑换,因为大家都知道,在收藏市场上才有可能卖出高价。其他网站用发帖这样的形式公布出来的信息,银行不可能执行,希望消费者们不要轻信这样的传言。

  钱币商:

  “死盘没人玩了!”

  银行方面不能“兑现”传言,收藏市场上是否支持这个帖子的真实性呢?沈阳盛京古玩城的钱币经销商王先生说,现在市场上玩这个板块的收藏者已经很少了,几乎没有人来问这些品种。

  “这个板块的品种比较少,只是在1997年之后被炒作过一段时间,但是很快就销声匿迹。”王先生说,正是因为品种少,所以长期看来没有炒作的后劲,收藏者和投资者都逐渐撤离了。现在看这个品种已经炒不起来,过时了,几乎是个死亡的板块。帖子里还给这些硬币叫出了这么高的价格,仅从沈阳市场来看是很难消化的。

  随后,记者登录了几家钱币收藏者经常使用的交易网站,并没有找到这些硬币交易的情况。在一家综合性购物网站上,大多数的品种都没有人挂出,仅有的几个品种标价非常低。例如帖子中介绍的1977年1分硬币兑换价格是320元,在网站上的销售价格最低价仅为1元,但是也有标价高得离谱。

  行内:

  “为炒作的假消息!”

  王先生认为,银行兑换硬币时只按照面值来兑换,也就是等价交换。面值是多少,就能兑多少。即便是当年奥运纪念钞兑换的时候,钞票从银行拿出就开始涨价,银行也没有改变按面值兑换的方式,现在更不可能出现高价兑换的情况。现在网上出现这样的帖子有一个可能,就是有人想借着钱币市场火爆的时候,推高这个板块的价格以求出货。

  王先生说,钱币的炒作同样需要新闻,更需要不懂得市场行情的新手进来参与。这个消息一旦被认为是真的,就会在市场上引起大量的高价回收。这就可以炒高这个板块的价格。而发布帖子的人很有可能手中有大量的存货,他希望由自己制造出来的噱头将手中的存货高价变现。

  本报记者 朱格萱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