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人代办银行卡 3万工资被盗用

2015年03月25日 10:27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刘军 通讯员 闫惠 杨明华

  春节前,从化的6旬打工者唐伯打算从工资卡上取点钱买车票回家过年,谁知道第一次操作柜员机却吓出一身冷汗。银行卡内累积一年,分文未花的工资应该有3万元,如今只有2元!钱去哪了呢?近日,从化警方破获这起帮人代开银行卡,趁机盗用他人钱财的案子,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警方提醒,凡是涉及到银行卡开卡等重要事情,千万不要找其他人代劳,自己亲自去办最稳妥。

  说案

  找工友代开银行卡

  工资全进他人口袋

  唐伯说,从去年年初开银行卡至今,他一直都没有用过卡里的钱,也从未查过银行卡的余额。他算了一下,一年的工资应该有3万元,怎么就只剩2元多了呢?难道是工厂的财务搞错了?

  “每个月都按时打了钱的。”唐伯来到工厂财务处,财务告诉他,工厂每个月都按规定将钱打进员工的个人银行账户,不存在搞错的情况。唐伯又跑回银行,银行职员一查发现,原来唐伯一直当宝的工资卡,户主竟不是唐伯,而是一个叫阿友的!

  原来,去年年初,工厂说要改用银行卡发工资。唐伯因没有文化,不知道如何去办理银行卡,便找朋友阿友帮忙。阿友是江西人,30多岁,是唐伯在工厂里最聊得来的工友,阿友答应帮他跑腿办银行卡。

  很快,阿友就给了一张银行卡给唐伯,还叮嘱他要记住密码。

  唐伯说,阿友很好心,知道他不会用银行卡取钱,就经常接济他,隔一段时间给他几十一百元钱,还时不时请他出去吃饭。有时候唐伯要买些日用品,阿友都会抢着付钱。唐伯一直很感激阿友,以为自己出门在外遇到了好人,甚至有心想认阿友做干儿子。所以当发现工资卡是阿友的名字时,唐伯仍没有怀疑过他,仍认为是银行出了什么差错。

  直到一天,民警将阿友带走调查,唐伯才醒悟过来。原来这个阿友从一开始就处心积虑骗唐伯,他帮唐伯办好银行卡后,用自己不常用的一张卡调了包,其实唐伯交给工厂财务的是阿友的银行卡,因此每个月发工资那天,阿友就相当于拿了“双粮”。

  据从化市公安局太平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阿友为了瞒住唐伯,怕他有一天去查银行查账,才会每个月主动地给他一两百元零用钱。

  警方提醒

  莫找他人代办银行卡

  办案民警表示,这件案子虽然是很个别的案子,但也提醒人们,涉及到银行卡开卡这么重要的事,千万不要找其他人代劳,自己亲自去办最稳妥。如果因个人原因不会办理银行卡的,也不要担心,银行会有专业人士帮忙,只要把钱和身份证交给银行职员,银行会按你的要求妥善处理的。

  此外,大家还要注意用卡安全,不要在公共电脑里留下任何信息,尤其是卡号、有效期、背面的安全码信息等。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银行卡盗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CBA-粤媒曝刘晓宇将离广东 3队有意
  • 娱乐张翰疑公开与娜扎恋情:和家人一起开心
  • 财经国家电网两位高管22500元公款宴请被处分
  • 科技国务院普查全国政府网站:对不回复零容忍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各地区最佳大学排行榜 报考首选前五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凯恩斯:创业板估值泡沫有理 不可怕
  • 易宪容:银行业已告别利润高增长时代
  • 冉学东:商业银行的利润拐点真的来了
  • 徐斌:楼市泡沫后注定是股市泡沫
  • 向小田:泡沫中的A股生存法大提示
  • 余丰慧:公积金新政不能止于贴息商贷
  • 宋清辉:中国是亚投行的最后的赢家
  • 钮文新:请引导货币中长端利率下行
  • 叶檀:乌托邦式的社保不合适当下中国
  • 董登新:惊人相似 A股再现6124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