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职场中最受欢迎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4:28  保险赢家

  导语:我们都希望自己能够快乐工作、不断进步、事业有成。如果你认为以上梦想仅靠自己的优秀个人形象和优异工作成绩就足够,那就大错特错!我们在注重个人内外兼修的同时,还应该善于建立并经营人际关系,以确保自己可以在职场交往中游刃有余。

  作者:杜鹃

  每个人在职场中的人际关系无外乎以下几种:与上级、与同级、与下级。无论与哪个级别的人员交往,如果能够掌握三个通用技巧、了解四类基本性格、坚持五种做事态度,一定可以在团队中如鱼得水、左右逢源,成为处处受欢迎的人。

  掌握三个通用技巧

  1、微笑:笑容是我们最好的名片。微笑着面对不同人:上级、下级、清洁工、甚至电梯间偶遇的陌生人;微笑着面对不同事:好事、坏事、平常事……只要我们尽力去做,我们就可以微笑的面对人生,而周围也会回报我们以微笑。 

  2、赞美:赞美要真诚得体、要发自内心、要具体明确,一定要避免千篇一律、言过其实、虚情假意。

  3、倾听:有句成语叫“言多语失”,意思是“话说多了就难免有说错的地方。”其实在与人交往过程中,善于倾听不失为明智之举。倾听可以使对方感到被尊重和欣赏。通过倾听我们可以了解对方的想法,可以减除对方的压力,可以了解事实的真相,可以找到解决矛盾冲突的钥匙。

  了解四类基本性格

  掌握三个通用技巧后,如果再能有针对性地运用,一定可以事半功倍。这就要求我们要了解团队中每一个人的性格。性格分类有很多方法,下面介绍的是最简单、最易学易记的分类法,它将人的性格分成:活泼型、完美型、力量型和和平型。了解四类基本性格,目的是在人际交往过程中能够做到扬长避短、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活泼型

  优势:表现欲强,真诚,健谈,热情洋溢,主动,幽默,有活力,表达能力强,天真,好交际,受欢迎,予人好感。

  这些优势使这个性格类型的人在工作中表现为:不断搜寻新任务,主动、积极富有创造性,充满干劲,切入快;在与人交往过程中表现出:容易交朋友,喜欢赞扬,兴奋,不怀恨,很快道歉,打破沉闷气氛,喜欢即兴活动。

  劣势:不能很快的完成指定的任务,需要不断地得到赞扬,说话不会三思,生活习惯懒散。

  完美型

  优势:有原则,责任心强,善解人意,冷静富有诗意,深思熟虑,理想主义,敏感,高标准,追求完美,善于分析,有条理,稳健,忠诚,自我牺牲,艺术性强,有天赋。

  这些优势使这个性格类型的人在工作中表现为:预先作计划,完美主义,高标准,在乎细节,善始善终,有调理,有组织,讲求经济效益,善于发现问题,善于用图标、数据来分析问题;在与人交往过程中表现出:交友谨慎,甘愿留在幕后,避免引起注意,关心他人,忠诚可靠,会聆听抱怨,解决别人的问题,情感丰富,易受感动。

  劣势:敏感,易受伤害,情绪抑郁,生性多疑。

  力量型 

  优势:天生的领导者,主动,活力充沛,坚持果断,自信不情绪化,意志坚强,强有力,坦率,进取,好胜,独立,紧迫感强,寻求改变。

  这些优势使这个性格类型的人在工作中表现为:目标主导,有全局观念,善于管理,行动迅速,坚持不懈,善于设定目标,促成活动,愈挫愈勇;在与人交往过程中表现出:不太需要朋友,乐于为集体工作,会领导及组织,总是正确。

  劣势:自以为是天生的领导,不善于考虑别人的感受,容易发脾气,没有同情心。

  和平型

  优势:宽容,接受性强,善于应对,适应性强,合作,幽默,调解者,乐天知命,平和无异议,善于聆听,善于面对压力,豁达,自控。

  这些优势使这个性格类型的人在工作中表现为:可靠,平和无异议,行政能力强,擅长调解问题,避免冲突,善于面对压力,寻求容易的方法;在与人交往过程中表现出:容易相处,仁慈善良,开心愉快,无攻击性,好的聆听者,旁观者,有许多朋友,同情,关心。

  劣势:需要直接推动,生活没有目标,缺少热情,不愿对抗。

  这种性格分类法最直观的团队案例就是《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通过日常观察如果能够将团队中每个人对号入座,我们就可以照方抓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大大提高我们人际交往的成功率。

  坚持五种做事态度

  1、真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因为真诚是打开对方心灵的金钥匙,真诚可以使对方产生安全感、减少自我防卫,同时也更加容易接近。

  2、低调:“低调做事高调做人”告诫我们在姿态、心态、言辞和行为等各方面放下身段、谦虚谨慎、淡泊名利。

  3、热心: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做美德,当对方遇到困难时,应该热心真诚地给予帮助,这也是培养人际关系的一种方式。如果对方遇困难你就躲,你将永远无法得到别人的好感和帮助。

  4、主动:主动表达善意、主动沟通意见、主动寻求问题的解决,这些都能够使对方产生受重视、受尊敬的感觉。主动的人往往更容易使人产生好感。

  5、中立:在某些不重要的事情上,在不清楚的前提下,最好就是保持中立。但在大是大非面前我们却不能够含糊其辞。

  建设和谐的团队人际关系

  常言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建立和谐、友好、积极、亲密的人际关系是我们每一个成员的义务和责任。作为团队长,在职场中担任着更为重要的角色,这也就要求团队长不仅要掌握以上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方法,还要在实际工作中尽量处理好团队长和队员、队员和队员之间关系。

  团队长和队员的关系

  在保险行业中通常把公司比作学校和家庭,团队长的角色绝不是领导,而应该是老师和家长。合格的老师和家长必须做到:了解、尊重、帮助和公平。

  了解:团队长要了解每个团员的性格、特长、爱好和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生活需要、心理需要和发展需要。在其生活困难时要拉一把,帮助其走出困境;在其心理需要安慰时及时给与心理安慰,使其永远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在其职业道路上给其提供一个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尊重:团队长要充分认识到要得到团员的拥护和支持,必须尊重每一个成员。

  帮助:对每一个团员在工作中要配合,生活中上要关心。

  公平:要一视同仁,不搞小圈子和裙带关系,建立公平公正的工作竞争环境。

  队员和队员之间的关系

  作为队员与队员关系中的第三者,团队长决不能将自己置身事外,摆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把握以下原则,就可妥善处理内部矛盾,成为队员间的纽带和桥梁。

  1、不做传声筒:两个队员之间产生矛盾时,很有可能找你倾诉。千万不要在他们之间做传声筒,否则你将不再得到所有人的信任,矛盾只能越来越激化。

  2、不要让爱情“挡”道:绝不允许办公室恋情,它可能使最要好的同性队员变成情敌,使团队关系更加复杂。

  3、鼓励良性竞争:充分利用一致对外的竞争方案,让本团队成员学会抱团打天下,而不是学会窝里斗;内部奖励方案注重精神层面,淡化物质层面,多树立正面典型。

  4、低调处理内部纠纷:队员之间发生矛盾是很正常的,不过在处理这些矛盾的时候,要注意方法,尽量不要矛盾公开激化。要尽快低调解决,避免事态扩大,造成更坏影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