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涉股投连账户全军覆没 险资博反弹潜伏ETF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2日 09:21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叶琪 北京报道

  二季度以来,股市节节走低,各家保险公司在投资收益上均是一片惨淡,而最能代表其投资能力的投连险账户,9月更是以-4.93%的平均收益创今年以来单月最大跌幅。

  不过,低迷的市场并没有让保险资金放弃可能的阶段性机会,“最近有不少保险资金已经开始在ETF基金中潜伏。”泰达宏利一位基金经理透露。

  “9月份国内通胀仍在高位盘整,国际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但市场的底部正是在最黑暗的时候才能到来,预计四季度本轮调控效果将逐步显现,紧缩政策有望逐步得到放松。”国寿精选价值投资账户经理王守章表示,未来将努力把握股市阶段性机会,采取波段操作策略。

  投连险9月大跌

  2011 年9 月,上证综指跌8.11%,沪深300 跌9.32%,保险公司投连险账户也难逃亏损厄运,投资收益较8 月有了大幅的下降。

  华宝证券的投连险月报显示,9月投连险各账户平均收益仅为-4.93%,并且排名体系内的179 个账户中,取得正收益的29个账户多为货币型账户,其中收益率排在榜首的为太平智选忠诚保证型(2.22%)、泰康货币避险型(0.51%)、平安货币(0.51%)。

  除了货币型账户实现微利,其他账户均为负收益,全债型账户收益率为-1.05%,增强债券型账户为-2.26%,混合保守型账户为-3.92%,混合激进型账户为-6.12%,激进型账户和指数型账户则依旧以-8.19%和-8.70%的成绩垫底。超五成的股票类账户明显跑输大盘,排名靠后的瑞泰财智进取收益率-10.29%、招商信诺锐取A 型-10.26%。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以来激进型账户收益率排名中,一直占据前四强位置的国寿精选价值、生命进取II、泰康进取型和泰康积极成长型,9月跌幅普遍不小,均超过了-8.19%的同类型账户平均收益率。其中,曾在一季度逆势上涨6.1%的国寿精选价值账户大跌9.22%,虽然在最近一年的收益率排名中还是以10.32%的成绩位居第一,但今年前三季度的收益率已经被拉低至亏损3.36%。

  “在2600点以下,激进型账户大多有所加仓,所以在9月的大跌中,这类账户普遍损失比较大。”一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

  华宝证券分析师赵恒珩认为,指数型账户和激进型账户今年以来正收益的账户已经“全部阵亡”,在市场基本面迷雾未散的情况下,四季度市场看空情绪依然高涨,迎来反弹行情的希望渺茫,可以预见今年这两类账户的收益率将很难翻身。

  择机增仓

  10月18日,沪深两市结束反弹再次震荡向下,但收盘前半小时的多笔巨额买单使工农建中四大行尾盘翻红。

  “这很有可能是保险资金所为,因为按照规定这一护盘行为与汇金无关,而除了汇金之外,保险公司是四大行的最大持股机构。”一市场人士分析指出。

  实际上,三季度以来,保险资金依旧是银行股的加仓主力。记者在近期有关可转债转股情况的公司公告中发现,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微博)在第三季度均获险资增仓。对工商银行,中国平安(微博)在第三季度增持了1.18亿股,中国人寿增持了3500万股,安邦财险增持了1442.17万股。对中国银行,中国人寿旗下两款产品分别增持了1837.89万股和1800万股。

  “目前A股市场银行股估值已低于历史底部,非银行股也接近历史底部,A股市场已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因此我们将采取积极谨慎的操作策略。”国寿一投资人士表示。

  公告还显示,中国人寿在三季度增持了中国石化1000万股,并跻身川投能源前十大股东榜单。而在已公布的为数不多的三季报中,御银股份三友化工永新股份虽为险资二季度首次买入,但在三季度加仓比例颇高,如太平保险旗下两只产品在三季度共买入御银股份1163万股,分别成为第三大与第四大流通股东。

  “未来我们将保持适当谨慎的投资策略和相对中性的仓位,选择成长性较为明确的股票继续增持,并跟随市场节奏以及个股的短期波段进行价差操作。”上述国寿投资人士表示。

  潜伏ETF

  8月底以来,ETF基金连续6周获得净申购,多只ETF纷纷出现买盘为同期卖盘多倍以上的热闹景象,最多达26倍多。

  “一些先知先觉的大资金已经开始进行中长期布局。两市ETF连续出现巨量净申购,就是大资金布局市场的直接体现。”天源证券分析师陈可认为。

  这“先知先觉的大资金”的主力部队其实就是保险资金。“这是保险公司在低位加码,逐步布局左侧交易。不过受今年以来大小盘风格转换影响,现在增持重点已经从中小盘ETF转为大盘、中盘ETF。”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指出。

  业内人士介绍,一般保险机构买入ETF主要做两件事,一个是核心配置——他们长期看好部分板块,如果那些板块有相应的指数产品,他们就拿好放着不动;还有一个就是做波段——如果觉得近期市场反弹可能性比较大,就会选择流动性较好的ETF基金进行波段操作。

  “在市场反弹时,ETF杠杆基金的反弹力度大大超过普通基金,因此有时会成为我们博反弹的利器。现在经过系统性下跌之后,一些优质的ETF基金的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一位保险资管公司高管透露,在当前阶段性机会并不多的情况下,估计各家公司都会一定程度配置ETF基金,以博取难得的反弹收益,而该公司在国庆节前就精选了大盘蓝筹ETF基金进行了增仓操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