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亿养老金银行出笼 部分地区设省级运营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07:29  东方早报
千亿养老金从银行出笼部分地区设省级运营机构

  戴相龙(右)与郭树清(左)多次公开表示, 应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地方养老金投资。 IC 图

  早报记者 柯智华 刘欣

  地方养老金统一市场化运作即将拉开帷幕。中国证券报昨日报道称,南方某省已经获准将1000亿元基本养老金,转交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全国社保理事会)运营,一季度将开始投资。

  此前,国内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只能存入财政专户存在银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曾于2011年12月20日表示,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扣除通货膨胀率十年年均收益率为负数。

  鉴于此,将地方养老金交给全国社保理事会运营统一运作以实现保值价值,国内讨论已久,但迟迟难以推出。

  “这个讨论很久了,也开了很多次会,当时讨论的一种方案是,地方养老金交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由他们来选聘基金管理人来打理这些养老金。”一位曾经参会讨论的人士说,赞成的人有很多,但是反对的人更多。

  不过疑虑仍在。中国证券报引用相关人士信息称,目前这项业务仅在一省获得推进,未来是否有更多省份跟进,是转交社保基金还是成立专门机构运营,都需要继续研究。

  “关键是打开了这个缺口,之前包括广东、四川、江苏等地都被建议,交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来打理运营养老金。”上述人士说。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简称“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3日在首届“北大经济国富论坛2012”上表示,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城镇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的累积结余预计可达2.7万亿元。其中,养老保险基金的累积结余在1.9万亿元左右。

  “省级基金管理机构”

  根据国家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测算,2000年至2008年全国各地养老金总的收益率可能不足2%。

  低收益率使得基本养老金入市的呼声依旧,同时各方机构也对打理庞大的资金渴望已久。

  “各个地方都在争取,从社保基金基础养老这一块,拿出一部分来市场化运作,我们也在向政府申请类似这样的一个基金,因为现在企业年金规模不到3000亿元,这个规模很难做上来,各家公司都希望争接基础养老金来扩大规模。”一家养老保险公司人士说。

  实际上,在关于基础养老金市场投资运作的设想方案中,上述养老保险公司人士的愿望仅是三方(人社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地方基金经办管理机构)中地方提出的方案。上述方案的基本思路是,由省级基金管理机构作为委托人,在省一级重新成立运营机构作为受托人。

  而人社部的方案,则是以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为委托人,同时在人社部主导下另行建立基本养老保险投资运营机构,作为受托人。该受托人再通过市场机构开展具体的投资运营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财新网引用知情人士消息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设想与人社部在操作上有显著区别,其更希望在编制上将这个新设的运营机构挂牌于社保基金理事会之下。也就是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作为受托人,开展投资运营。

  显然,从目前披露的消息来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已经抢得了先机。相关人士分析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更具专业优势,集合了财会、金融背景人才,且丰富的投资运营经验。

  资金委托管理?

  有关地方养老金是否应该投入股市,国内各方争议一直未断。

  社会关心,跌跌不休的A股可能让本以空账运行的地方养老金缺口越来越大。

  但另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在中国负利率宏观环境中,地方养老金“躺”在银行睡大觉不利于资产的保值增值,一些海外养老金都在积极进入A股市场,国内地方养老金应考虑通过市场化运作,将资金盘活。

  在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看来,是否应该投资不是问题的重点,对于社会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问题,“安全第一”是第一原则。他提出:“最近有一些社会 保险基金管理和运营的重点是:第一,探索有效的、制度化的方式,必须把这笔巨额公共资金公开、透明地置于公众监督之下;第二,使这笔社会保险基金获得长 期、稳定的收益;第三,把基金的收益真正全部用于提高参保群众的福祉。”

  已实行市场化投资的全国社保基金委托投资方式,自然成为地方养老金的参照模式。戴相龙与中国证监会主席亦多次公开表示,应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地方养老金投资。

  资料显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成立于2000年,乃是国家战略储备基金,主要用于弥补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根据相关规定,全国社会 保障基金对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40%。到2010年底,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8566.9亿元,自成立以来的累计投 资收益额2772.6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9.17%。

  实际上,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主要分为直接投资和委托投资,截至2010年年末,全国社保基金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为8566.90亿元,其中社保基金直接投资资产4977.56亿元,占比58.10%;委托投资资产3589.34亿元,占比41.90%。

  上述曾讨论地方社保入市方案的人士昨日告诉早报记者,彼时讨论的方案为,这些地方社保的资金最终交给专业的投资者机构来打理,即地方将养老金转交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帮助筛选专业的投资机构。

  目前,尚不清楚上述1000亿元地方养老金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自己来打理,还是交给此前选聘的全国社保基金管理人,或者是再另行选取相关机构来管理。

  如果是交给境内社保基金管理人来管理,则一般是让获得社保基金管理资格的机构竞聘账号,或者往管理人目前管理的账号上重新划入资金。早报记者昨日致电部分社保基金管理人,其均表示不知情。

  根据公开资料,全国社保基金委托投资境内管理人,经过三次遴选,目前共有16家基金公司(嘉实、南方、华夏、博时、长盛、鹏华、华易方达、国泰、招商、大成、富国、工银瑞信、广发、海富通、汇添富和银华)和2家券商(中金和中信)。

  各地养老金投资存疑

  不过,在上述省市将养老金转交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后,其他地方养老金的入市去向仍然存疑,其一是是否都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来打理,其二则是入市的风险。

  戴相龙表示,养老金入市并不意味着要全部投资股票,而只是小部分投资股票。养老金投资股市应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客观上有利于股 市稳定,而不是被动托市、救市。欧美国家类似养老金的资金早已进入股市,有的投资比例达全部运营资金的一半,从长期看投资收益率较高。全国社保基金从 2003年开始投资股票,规定的投资比例最高为40%,一般情况下占30%左右,股票投资收益贡献率约50%。

  财新网此前报道称,国务院对该问题的表态始终是“安全第一”,在完善法规、严格监管的前提下,“适当”拓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渠道,实现保值增值。

  而当下可能入市的养老金,事实上出自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基本养老保险已做实的个人账户中,地方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部分,以及正在试点的新农保及城镇社会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另一部分则是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

  到2010年底,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的累计结存已达到了15365亿元。其中若以地方划分来看,目前广东社保基金结余总量则居全国首位,截至2010年年底广东养老金结余2276亿元,而2011年前11个月广东社保基金结余为1100多亿元。

  此外,江苏、浙江都有相对可观的地方养老金积累。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11年11月,江苏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493亿元。而至2010年底,浙江全省养老基金累计结余1109.7亿元。

  “各个省有不同的政策,戴相龙一直在呼吁,养老金能够入市投资股票,但是更多的还是有不同的声音。入市的风险很大,证券市场波动很大,收益这么多年来真正能够挣钱的还是不多的,我了解的情况,可能还在博弈当中。”上述养老保险公司人士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