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母乳喂养,给宝宝天然呵护

科学母乳喂养,给宝宝天然呵护
2021年01月22日 06:30 新浪财经

  2021年1月22日,沈阳市卫生健康网发布健康知识:《科学母乳喂养,给宝宝天然呵护》。

  母乳是新生儿及婴儿最理想的食物。母乳可提供婴儿健康发育所需的所有营养。母乳是安全的,并包含可帮助婴儿抵抗婴幼儿常见病的抗体。坚持母乳喂养,可以给孩子提供强有力的免疫保护,在这个特殊时期,宝宝更需要母乳的保护,妈妈的哺乳也能给宝宝提供情绪上的安抚。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有两种:说话、咳嗽时产生的飞沫传播;病毒通过手部接触,再经揉眼睛、抠鼻子、摸嘴巴等行为造成的接触传播。还没有相关的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会通过乳汁传染给宝宝。

  下面情况可以继续母乳喂养:

  1、哺乳妈妈身体健康且没有接触史

  身体健康的妈妈只要注意母乳喂养的卫生就好:哺乳时要佩戴口罩、洗干净手,保持局部卫生。如果是外出回来后,先换好衣服,洗手后再接触孩子。加强居室通风,做好室内消毒。

  2、流感、感冒引起的发烧

  很多人担心,自己感冒或得流感了再哺乳,病毒会通过乳汁传染给宝宝,其实不然。大多数呼吸道病毒不通过母乳传播,比如流感病毒。若哺乳妈妈生病时身体会迅速产生大量的免疫物质,比如免疫球蛋白、细胞因子等,可以通过奶水传递给宝宝,从而帮助宝宝获得抵抗感冒 / 流感病原体的抗体。

  不过,妈妈接触宝宝时要做好防护,戴口罩、勤洗手,避免正面对着宝宝呼吸,更不能朝着宝宝打喷嚏。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哺乳期出现了发烧,自己又无法判断到底是何种原因引起的,建议先在网上咨询医生,再根据医生的建议,看是在家处理还是就医,根据医生的指导用药,不要自行选择药物。

  虽然母乳不一定会传播新冠病毒,但如果妈妈是新冠肺炎患者,哺乳时和婴儿密切接触,会增加宝宝暴露于病毒的风险。

  下面 2 种情况建议暂停母乳喂养:

  1、哺乳妈妈是确诊病例或确诊后未痊愈者。

  2、在指定地点进行医学观察的疑似患者。

  但是妈妈没必要直接断奶,母亲可以定期挤出乳汁,保证泌乳,直到排除或治愈新冠肺炎后方可继续母乳喂养或重启泌乳。

  哺乳不仅是爱的互动,更是构建孩子免疫力的源泉,不要盲目断奶,别让宝宝失去来自妈妈最天然的呵护。

  文章来源:丁香妈妈,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本文章由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与行政执法中心直属健康教育中心整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妤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