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资料 > 正文
 

东方人寿股权拍卖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6:11 新民晚报

  因德隆事件而被勒令整顿的东方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5%股权原定于明天(24日)拍卖,但记者昨日获悉,该公司的股权拍卖已被原委托法院叫停。

  东方人寿系德隆系参股公司之一,原定明天拍卖的5%股权属于德隆系另一公司——ST重实(000736)。由于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起诉ST重实,要求其偿还拖欠的9000万元贷款,而ST重实无力还债,于是,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委托上海东方国际商品拍卖公司(东方国拍),拍
卖ST重实持有的东方人寿股份。

  拍卖原定于明天进行,起拍价为1600万元。东方国拍此前曾在其网站挂出消息表示:竞买人必须符合《关于向金融机构投资入股的暂行规定》、《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机构管理办法》和《向保险公司投资入股暂行规定》的相关规定。

  不过,当记者昨天就此事致电东方国拍时,该公司有关人士却表示,东方人寿的股权转让已暂停。该人士表示,“拍卖是法院叫停的”,但并不清楚叫停的理由。他不知道拍卖叫停是否是暂时的,拍卖行也在等待结果。

  业内人士分析,拍卖被突然叫停的一个可能原因是,ST重实持有的东方人寿股权已转让,受让方可能是东方人寿的大股东——科瑞集团。

  科瑞集团董事长郑跃文近日曾向媒体表示,科瑞集团正在考虑追加对东方人寿的投资,将所持份额增至20%。但郑跃文没有透露拟出让股东是谁。

  科瑞集团总裁办有关人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愿就此事发表看法,但她没有否认科瑞增持东方人寿的想法。而ST重实有关人士在获悉记者采访要求后,不再接听记者电话。

  东方人寿于2001年12月28日在上海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8亿元,其股东来自10个省市,其中,上海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民营企业科瑞集团为其并列第一大股东,各持有东方人寿8000万股,持股比例同为10%。2001年,德隆系旗下的ST重实、天山股份、湘火炬A分别出资4000万元、5000万元、6000万元参股东方人寿,合计持股18.75%。2004年8月,受“德隆事件”影响,东方人寿成为国内第一家被中国保监会叫停整顿的保险公司。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