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沈阳4050人员也可享社保补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4:42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记者 王术 实习生 王巨华)沈阳市的“4050”人员也可以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了!

  5月17日,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关于做好大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工作的通知》,宣布我省的就业优惠政策从此前的“4555”扩大到现在的“4050”,并且开始进入实施阶段。“4050”人员应于具备申领条件6个月内,提出社会保险补贴申请,审
批期限截至2007年12月31日。

  政策享受期限暂定3年

  目前,沈阳市有近7万“4555”人员,近10万“4050”人员,他们的收入仅够维持生活,无力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2005年10月起,政府部门给出了“4555”人员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的政策,但与“4555”人员仅差一个“级别”的“4050”人员虽然同样生活贫困,社会保险问题却一直没得到解决。令人感到高兴的是,昨天沈阳市出台的《关于做好大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工作的通知》,主要针对的就是2007年底前,本人申报已实现灵活就业并已参加社会保险的城镇下岗失业人员中,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0周岁的人员(简称“4050”人员)。

  “4050”人员应于具备申领条件6个月内,提出社会保险补贴申请,审批期限截至2007年12月31日。政策享受期限暂定3年。

  社保补贴将按季度发放

  符合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条件的“4050”人员,可申请享受养老保险或医疗保险单项补贴。其中基本养老保险按自由职业者身份续保,按上年社会平均工资60%的18%的缴费标准,其中的10%将由财政补贴,8%由个人缴纳。以去年沈阳市月社会平均工资1151.25元来计算,财政每月给“4050”人员115.1元的养老保险补贴。

  基本医疗保险原则上参加住院统筹,不建立个人账户,或按《沈阳市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办法》规定的缴费比例参保、续保。市财政按社会平均工资和当地政府确定的住院统筹缴费比例给予全额补贴,其余部分由个人承担。 也就是说,医保补贴将按照社会平均工资的5.6%来补贴,以去年1151.25元的月社会平均工资计算,每名“4050”人员享受医保补贴64.45元。但无论是养老保险还是医疗保险补贴,都将按季度在每季度第一个月末前,将社保补贴划入申请人的银行卡内。

  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从2006年1月1日起执行,原经认定符合“4555”(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社会保险补贴条件的人员, 2006年9月底前,可重新选择养老保险缴费档次,缴费档次选定后,原则上不再进行修改,他们将和“4050”人员一样从2006年1月1日起,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待遇,2006年1月1日后养老保险补贴差额部分予以补齐。

  中断缴费不影响享受政策

  在以往的规定中,因故中断缴费的人员将不再享受社保补贴。在这次公布的优惠条件中,“4050”人员却不受这项条件的限制。

  符合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条件的“4050”人员,此前因故中断缴费的,按规定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享受补贴。中断期间不计算缴费年限,补缴后,其缴费年限、个人账户存储额分别合并计算。

  “各地区和有关部门不得因‘4050’人员曾中断缴费而影响其享受政策。”沈阳市就业服务局副局长孙捷强调。但已享受安置大龄就业困难对象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的人员,不能同时享受“4050”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相关解读>>

  社保补贴

  不搞“终身制”

  社保补贴人人说好,但不搞“终身制”。如果你已经领取了私营企业营业执照,从一名就业困难对象变成一名私企老板,那么劳动部门经过核实后,将取消你享受沈阳市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并停发社会保险补贴。另外,被用人单位录用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死亡、出国定居、户口迁出沈阳、被判处监禁拘役及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其他被认定丧失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条件等8种情况,都将在经过核实后,不能继续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的政策。

  享受补贴

  不享再就业优惠

  对已享受“4050”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的人员,各级就业服务机构要将其纳入就业、再就业人员统计之中,收回其《再就业优惠证》,上缴发证机关并统一销毁。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的人员退休前死亡或出国定居时,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返还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中的本息及个人账户外个人缴费本金,财政补贴部分不返还本人。记者 王术 实习生 王巨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