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旅游意外险为何遭遇白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31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温心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五一黄金周,各大旅行社都赚了个钵满盆溢。而旅游意外险仍然被人们遗忘在不起眼的角落。从旅游业与保险业的发展来讲,旅游意外险无可厚非是一支潜力巨大的险种。但事实并不乐观,旅游意外险推出已近五年,即使在北京、杭州这样一些保险业相对发达的城市,投保率也不足1%,99%的游客尚处于无保状态。究竟原因何在?

  CIEN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主要是由于旅游者缺乏保险知识,有的游客根本不了解责任险和意外险之间的区别,很多人将两者混为一谈。比如,当旅途中发生失窃等事件后,有的游客向旅行社索赔,以为旅行社会为此类事情负责。而目前旅游意外险销售渠道主要是由旅行社代理发售,而旅行社仅仅是向客户进行推荐,大多不做说明和解释,这对于保险知识了解不深的客户而言显然不够。一家旅游公司小姐告诉记者,除了旅行社自愿送给游客旅游意外险外,很少有人自掏腰包。现在旅游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相对薄弱,除了一些重要的团队,旅行社一般不会从利润中再拿出一块来给游客免费赠送意外险。

  按照有关规定,旅行社责任险成为强制性险种,但同时不再为游客代买旅游意外险。由于买不买意外险由游客自己决定,旅客又不愿自掏腰包,导致出游的人数虽然日渐增多,但购买旅游意外险的却大幅减少。

  

复旦大学教授王万昌认为旅游意外险本身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虽然旅游意外险保费较低、利润较少,但保险公司可以此来宣传自己的服务,加深客户的投保意识,也是一种培养潜在客户的有效方式。“面对旅游意外险市场的尴尬局面,不断拓宽投保渠道,致力于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是保险公司的惟一选择。”
平安保险
公司张经理说出了对旅游意外险的看法。

  同时,王万昌认为,不管从风险保障还是从保险公司发展的角度看,旅游意外险应该跟上蓬勃发展的旅游市场需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但旅游险的发展不能寄希望于旅游者的保险意识增强后自行购买,毕竟那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做到的。保险公司应当以积极的心态引导购买,当务之急就是加强销售,除加强旅游险的宣传,进行潜移默化的引导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拓宽销售渠道。旅游险渠道多样化的目标就是让旅游者随时随地能买到旅游险。保险公司可以继续加强与旅行社的联系,为团体旅游者提供保险;与交通运输部门合作,在发车点、售票点设摊推销旅游险;与旅游景点合作销售旅游险。此外,还可以在旅游旺季时到一些企业和小区销售,甚至可以与连锁超市、票务店进行合作,利用其网点分布广的特点销售。当旅游者真切地感受到旅游险无处不在的时候,自然会对其产生深刻的印象,进而产生购买的欲望,旅游险市场也会做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