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消费_综合 > 正文
 

切莫人云亦云买保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5:46 新闻晨报

  有一种人糊里糊涂买了保险,当每月或每年交保费时,才恍然大悟自己的经济状况不允许买所购买的险种,于是到保险公司嚷嚷要退保。问其为何当初买保险的动机,答案啼笑皆非:我看到别人买,我也买了!

  因为别人买了,所以我也买。这样的投保人不在少数。探究一下其买保险的过程很有警示作用。

  一般而言,这类投保人的保险约定在单位办公室里完成的居多。当保险推销员到已约定的投保人单位里推销保险,所在的办公室成员都成了保险推销员的听众。在保险推销员的介绍中,不由自主地投了保,这样的投保过程就带有一定的盲目性。而之所以说盲目,是因为购买保险的整个过程处在一叶遮目的状态之中。

  从理论上讲,风险无处不在,保险是人人都需要的产品。但具体到个人,就会出现“百货卖百客”的现象。

  三口之间,为谁先买保险?家庭支柱怎样买保险?单身汉哪款险种较适宜?白领最需要什么保险?刚出世的婴儿有哪款险种可选择,如此等等。可见,买保险是一种因人而异的行为。那种阳光普照式购买一款险种的想法,是不符合个性的购买行为。

  其实,要避免购买保险产品过程中出现的人云亦云的现象,也不是件很困难的事。在保险推销员上门推销保险产品的过程中掌握几个原则就可买到适合的保险产品。

  首先,要弄清楚我为什么要买保险。其基本思考方式是:如果我不买保险,万一发生风险,我有能力抵御吗?不能抵御,那就应该买些保险产品,以防万一。

  其次,当有投资类的产品和保障类的产品同时可供选择时,该选哪一种?其基本顺序是:保障第一、投资第二。如果连基本的保障类产品都没买,却把投资类的保险产品作为首选的话,万一发生重大疾病,就会使家庭出现雪上加霜的困境。

  再次,无论别人买什么保险产品,自己要掌握的购买原则是:有足够的经济能力交十年、二十年的保费。在购买保险产品前,审时度势地度量一下自己的经济收入十分必要。这就要把自己所从事职业中的风险也要作为自己之所以买保险的因素加以考虑进去。这样,就会将买适当的保险产品,交适当的保险费两者有机结合起来,而不至于因为发生职业风险导致买了保险却遭来不保险的窘境。

  总之,购买保险产品因为是以一纸契约来维系保险公司和投保人的关系,千万不能人云亦云。

  作者:劳有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