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三换将 人保财险新总裁谢一群的新挑战

五年三换将 人保财险新总裁谢一群的新挑战
2019年02月25日 20:17 《财经》杂志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记者 俞燕

  相对于平安等在金融科技领域先行布局的机构,人保的整体动作略显滞后。谢一群执掌人保财险后,人保财险能否在金融科技领域实现质的突破?

  继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陆续完成董事长、总裁、纪委书记等高层陆续完成更迭之后,中国人保旗下子公司的高层更迭在今年拉开帷幕。《财经》杂志记者获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财险”,2328.HK)党委书记、总裁林智勇调任中国人保业务总监,由中国人保副总裁谢一群接任人保财险党委书记、拟任总裁。

  2月25日,人保财险发布公告称,中国人保副总裁谢一群获任人保财险党委书记,原党委书记、总裁林智勇因其他工作安排辞去副董事长及总裁的职务,不过其所担任的执行董事、战略规划委员会和风险管理与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维持不变。

  《财经》杂志记者从有关信源独家获悉,林智勇的新职务是中国人保业务总监,该人事任命已在中国人保内部宣布。

  这是中国人保系统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新一轮高层人事变动。据《财经》杂志记者了解,除了人保财险,其他子公司高层也将陆续展开调整。

  林智勇的两年

  本次职务变动后,林智勇的职业生涯实现了从市、省、总部到集团的“四级跳”。对于人保财险来说,则是五年多以来发生的第三起总裁更迭。

  2014年,人保财险原总裁王银成调任中国人保后,副总裁郭生臣升任党委书记、总裁。2016年,61岁的郭生臣到龄退休,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林智勇成为新的继任者。

  公开资料显示,林智勇1980年加入人保,在地方深耕30年,2011年上调总部,任人保财险副总裁,分管特殊风险保险事业部、农业保险事业部/三农保险部和法律部等部门。

  林智勇执掌人保财险期间,正值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棋至中盘、市场竞争白热化。

  2016 年,人保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 3104.53 亿元,成为亚洲首家年度保费超越 3000 亿元的财险公司。 虽然其财险业老大的地位仍不可撼动,但其面对市场竞争的焦虑并不比同行少。既要应对平安日益迫切的“超人”之心,又要与市场上羽翼渐丰的中型公司和不断涌现的新兴公司“价格战”的竞争。

  人保财险2017年保费增速为12.50%,略低于13.76%的行业平均保费增速。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人保财险有关人士表示,保持市场份额,是对自己的要求。

  据统计,2017年人保财险已有14家中心城市分公司的市场份额,失去了在当地的第一位置。2018年初,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在人保集团工作会议上提出“中心城市战”,表示“谁在中心城市占据先机,谁就能在对局中取得主动权”。

  截至2018年上半年,人保财险总保费收入为2050.41亿元,同比增长14.1%,略低于其主要竞争对手平安产险14.9%的增速。不过,具体到主要竞争业务车险上,人保财险的车险保费收入增速仅3.9%,比平安产险低1.7个百分点。

  增速不抵平安的趋势亦体现在2018年全年表现上,截至2018年底,人保财险、平安产和太保产险“老三家”的年累计增速分别为11.1%、14.6%和12.8%,人保财险在三家中居末。

  不过,在车险费改之下竞争激烈态势未减之下,人保财险亦在调整业务结构,提出车险去中介、强化自有渠道,推动车险业务发展超越,在非车险则寻求培育新动能。截至2018年上半年的非车险同比增速高达33.6%,车险与非车险在人保财险内部的保费贡献度之比约为6:4。

  在保费增速下滑的同时,面对激烈的竞争,人保财险也不惜以价格战保住市场。数位财险业人士表示,在很多地方,人保财险给的车险手续费是最高的,中小公司根本无力与之竞争。

  在监管日益趋严之下,人保财险也屡次接到监管罚单,2018年2月被称为“史上最严车险罚单”里,包括人保财险的四家国字头财险公司悉数上榜。

  今年初,人保财险突然发力,“开门红”的保费增速远超同行和行业平均增速,显示出其发力之势。此时人保财险换帅,其市场策略是否会发生变化,诸业内人士表示还需要观望。

  “科技人保”推手谢一群

  从林智勇手中接过人保财险总裁之职的谢一群,其同时仍担任集团副总裁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谢一群现年58岁,1988 年 7 月毕业于南开大学,2001 年 6 月毕业于英国米德尔塞克斯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

  据了解,谢一群的职业生涯在中国人保和中国太平约各占一半时间。1980年4月,谢一群进入老人保,曾任中国保险卢森堡、英国和新加坡等地分公司总经理。2001年12月,谢一群加入中国太平系统,历任太平人寿董事长、中保控股副总经理以及改制后中国太平副总经理,兼任太平养老董事长等职。

  2015 年 3 月,谢一群回归人保,出任中国人保副总裁、2017 年 6月获选为执行董事至今,此外还兼任人保香港董事长、人保金服董事长等职。

  2018年,中国人保推出“3411”战略,其谢一群在介绍该战略实施项目时表示,目前保险业的供需两端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比如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层出不穷,正在冲击基于大数法则的传统保险经营的基础。新的业态正在拓展和延伸产业价值的链条,也会诞生出新的产品和业务,新商业模式正在重构保险的商业空间,与保险相关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正在蚕食传统保险的商业空间”。

  在该战略中,人保财险的任务是推进政策性业务与商业性业务相融合、商业模式的变革与技术变革相融合等两大融合。

  据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人保的IT资源分散在各子公司,整个信息系统基础很差。现在提数字化战略,其实是在补过去的短板。

  在中国人保推出数字化战略之前的两年,谢一群作为人保金服董事长,已在作为“综合创新基地”和人保科技创新实验田的人保金服启动了科技化战略转型。而相对于平安等在金融科技领域先行布局的机构,人保的整体动作略显滞后。谢一群执掌人保财险后,人保财险能否在金融科技领域实现质的突破?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