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业务亏损4亿元 安心保险计划裁员4.7%

车险业务亏损4亿元 安心保险计划裁员4.7%
2019年02月21日 21:29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继华夏保险之后,又一家保险公司制定了裁员方案。

  2月21日,安心保险审议通过了《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经济性裁员方案》(下称裁员方案),计划裁员50人,占全公司总人数的4.7%。“此次裁员不涉及中后台员工,是正常的业务人员变动。”某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悉,裁员并不是单个公司的个案,随着保险公司内部优胜劣汰机制的推行、业务条线的调整等,裁员在保险公司内部也属于正常现象。“每个公司内部都有不同的激励机制,有时候裁员也是为了招到更好更优秀的人才。”有保险从业人员评论称,保险公司裁员属正常现象,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计划裁员50人 据悉,2月21日,安心保险召开了第三届第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大会对裁员方案进行了审议,并顺利通过裁员方案。

  根据裁员方案,安心保险在岗人数为1050人,计划裁员50人,占全公司总人数的4.7%,涉及岗位为部分服务中心部门总经理、副总经理、部门总经理助理、经理、主管、专员;部分业务部、事业群团队总经理、初级合伙人。

  对于裁员原因,方案显示,由于公司经营业绩持续亏损,车险业务亏损尤其严重,2018 年全年累计亏损4亿元之多,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拟决定解雇一定数量员工,主要为公司车险业务未能实际开展地区的员工。

  对于被裁员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七条之规定计算经济补偿。补偿款一次性以电子汇款方式支付,汇至员工收取工资账户。

  “此次裁员不涉及中后台员工,主要是业务条线、尤其是车险业务方面的人员。”上述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安心保险的车险业务开展进度比预想的慢,所以此次裁员也主要是针对这方面,尤其是没开展车险业务地区的人员变动。“原来计划的是在全国开展车险业务,但目前来看安心保险仅批复了16个区域的车险业务,因此人员储备多余业务需求,也是为了减少消耗,所以才采取了裁员计划。

  据悉,安心保险可开展车险业务的地区为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上海、江苏、浙江(含宁波)、福建(不含厦门)、河南、广东(含深圳)、重庆、四川、云南、大连等。

  今年险企裁员并非安心保险一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8年年末至今,爆出裁员的险企不止安心保险一家。此前,华夏保险也爆出了裁员方案,引起了市场上的多方关注。

  1月24日,华夏人寿内部发布关于减编减员控制薪酬的文件,总公司编制核减共21个。具体来说,核减后,以部门为单位,在2月底之前减员5%,基数为部门现有人数。核算减员人数不足1人的部门,至少应减员1人,如不减员,则公司直接核减部门薪资成本总量的5%。确实无法完成减员任务的部门,每少减员1人,部门薪资成本总量核减5%。

  对于此次裁员,华夏人寿“掌舵者”赵子良曾表示,日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表示要“放弃平庸员工”,而华夏人寿实行末位淘汰、减员增效已有多年,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践行“客户利益至上”的核心价值观,才能不断改变、扬弃向前!

  “放弃平庸员工”源自任正非去年11月的一次内部讲话,他曾表示,未来几年,整个大形势应该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我们要有过苦日子的准备。每个工种都要对准多产粮食和增加土壤肥力,如果对标没有价值,就应该裁减和放弃一部分工作,让其聚焦。也要放弃一部分平庸的员工,降下人力成本来。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业内认识的认同。“保险公司裁员并不是新鲜事,随着保险公司业务的调整、战略的变化、内部竞争机制的改革等,均会对人员安排作出一些调整,这是正常现象。”某险企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裁员虽然跟市场经济大环境有关,但其实也跟公司内部文化有关,不能过度放大裁员的影响,相反裁掉了冗杂人员,才有利于保险公司的发展,也有利于招到更优秀的员工。

责任编辑:陈鑫

车险 保险 裁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