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获路条太保产险撤离 百度与保险牌照二度失之交臂

未获路条太保产险撤离 百度与保险牌照二度失之交臂
2018年10月18日 13:32 投资时报

  太保产险与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发起设立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一事无疾而终,而之前成立百联保险计划也未成功

《投资时报》记者  宋希《投资时报》记者  宋希

  对李彦宏而言,保险就如同同城外卖业务,一直被寄以厚望,却总是被证明“八字不合”。

  10月12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太保,601601.SH)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终止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太保产险近日与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签署了《发起人协议—终止协议》,双方已终止发起设立一家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的计划。这距离两年前双方签署协议,仅过去802天。

  仍是在2016年,百度(BIDU.O)还一度有意联手德国安联及高瓴资本联合发起成立基于互联网的百安保险。不过,当腾讯和阿里的保险业务风生水起之时,百安保险却始终没有获批。更有意味的是,高瓴资本的张磊显然与“鹅厂”的马化腾更具默契,两家公司于2017年初成功入股全球第五大保险集团英之杰旗下英杰华人寿(香港)公司。

  接连经历两次“无疾而终”,这家700亿美元市值的互联网巨头与保险业的缘分,貌似愈来愈淡。

  “保险梦”再次破碎

  先将时间追溯到2016年6月8日。中国太保当日发布公告称,太保产险拟与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一家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其中,太保产险投资金额不少于10亿元,占总股本比例不低于50%。 

  对于此次合作,中国太保在公告中也明确表示,合资公司的成立还需中国保监会同意,且本次投资的最终投资金额及持股比例也将以原中国保监会出具的批准文件为准。

  最终,中国太保表示,鉴于该合资保险公司筹建申请尚未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在发起人友好协商、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太保产险与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决定终止发起设立,并于近日签署了《发起人协议—终止协议》。

  对于是否会对未来的业务产生影响,中国太保在公告中坦言,截至目前合资公司尚未正式进入筹建和设立阶段,太保产险也未实际进行出资,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产生实质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时,协议终止也不影响公司和百度在其他领域的战略合作。

  某种程度上,这一结局与“只闻楼梯响”的百安保险极为相似。

  仅有保险经纪牌照

  从2012年至今,只有众安在线(6060.HK)、泰康在线、安心财险和易安财险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获得牌照,互联网保险“一照难求”可见一斑。而百度方面之所以不愿放弃,或源于腾讯(0700.HK)、阿里巴巴(BABA.N)的“间接激励”。

  早在2012年,腾讯便与阿里、中国平安(601318.SH)联手成立众安在线,这是国内首张互联网保险牌照;同时,腾讯还是2017年5月开业的和泰人寿二股东。此外,腾讯持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也在2017年10月获批保险代理业务。

  阿里除了拥有众安保险股权外,还在2015年发起设立信美人寿相互保险,之后在2016年又通过股权认购的方式成为国泰财产保险的控股股东,并于2017年7月再获保险代理牌照。

  此外,马云持股的云锋金融(0376.HK)在2017年8月宣布,将联同蚂蚁金服、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新浪、巨人投资等,以总代价131亿港元收购美国万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云锋金融将直接持有60%股权。

  相比之下,百度目前只有一家保险经纪公司——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龙江保险经纪)。

  2017年10月,百度对外披露,已通过旗下子公司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全资控股龙江保险经纪,曲线获得保险经纪牌照,并完成4000万增资,使其注册资本到达5000万元。

  根据龙江保险经纪的经营业务范围,该公司可以在全国区域内(港、澳、台除外)为投保人拟订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

  显然,为了获得保险牌照,百度一直在努力。据报道,就在近日国内医药综合服务平台健易保获得一笔数千万元A轮融资,而其投资方便是百度风投。

  健易保成立于2017年,主营业务是与保险公司共同开发针对带病人群的健康险产品,主要参与保险产品保障标的、保障责任、费率精算等的设计工作。目前,健易保已与安心保险等达成合作,推出用药保障,用药补充报销,按疗效付费等基于特定药品适应症的保险产品。前两项只主要面向慢病人群的用药管理,后者则针对特药消费。

  但这显然只是一种曲线手段,距真正获得保险业牌照相去甚远。百度为何屡屡受挫?这或与其业务模式有一定关联。有业内人士表示,百度以搜索引擎起家,虽然也有流量导入,但是较难形成完整而独立的生态。以目前百度旗下的度小满为例,其与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的差距也较为明显。

  另有一位要求匿名的市场资深人士则直言:“李彦宏对金融始终存有想法,但从此前种种案例来看,百度缺少金融基因。”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