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资本入场工银安盛人寿 拿下中国五矿所持10%股权

五矿资本入场工银安盛人寿 拿下中国五矿所持10%股权
2018年09月26日 09:36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工银安盛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网站披露了一条股权变动的信息。信息显示,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安盛人寿”)股东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现更名为“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将其持有的10%公司股权出售给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资本控股”)。

  转让完成后,工银安盛人寿注册资本仍为人民币125.05亿元,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盛中国、五矿资本控股和中国五矿分别持有工银安盛人寿60%、27.5%、10%和2.5%的股权,其出资额分别为75.03、34.39、12.51、3.13亿元。

  2017年11月,五矿资本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五矿资本控股与中国五矿签署《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五矿集团所持工银安盛10%股权,收购价格为15.8亿元。五矿资本也表示将向全资子公司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增资15.8亿元,用于本次标的股权的收购事项。

  对于收购原因,五矿资本彼时也表示,本次收购有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整合集团内优质金融资产,丰富上市公司的金融牌照业务,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为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作为此次的接盘方,五矿资本控股跟中国五矿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公开资料显示,五矿资本控股前身为五矿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9年,由中国五矿全资持有,专业从事境内外资本市场金融投资及相关资本运作。2010年,中国五矿以五矿资本控股为平台整合优化旗下金融业务,专业经营和管理中国五矿旗下的所有金融业务,同时将五矿资本控股股权划转至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五矿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资本”)收购五矿资本控股,五矿资本控股成为五矿资本全资子公司。目前,五矿资本控股业务覆盖信托、金融租赁、证券、期货、基金、商业银行等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6月,原保监会批准金盛人寿保险公司股东变更,并更名为工银安盛人寿。变更后,工商银行持有本公司60%的股权,安盛中国公司和五矿集团公司将分别持有27.5%和12.5%的股权。在工商银行成为大股东之后,工银安盛的保险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也“突飞猛进”。

  工银安盛人寿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96.51亿元,同比增长15.7%;实现净利润6.24亿元,较上一年度增加24%;总资产同比提高10.8%至1161.87亿元。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