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人寿上半年实现微小盈利 希望3年后启动IPO上市

中融人寿上半年实现微小盈利 希望3年后启动IPO上市
2018年08月08日 08:15 国际金融报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IPO心切的中融人寿上半年实现微盈利

  国际金融报 蒋牧云

  连亏两年的中融人寿今年上半年终于实现0.34亿元净利润,并表示希望在3年后启动IPO上市。

  连亏两年的中融人寿今年上半年终于实现0.34亿元净利润,并表示希望在3年后启动IPO上市。

  然而,根据其近期公布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这家公司盈利主要由投资带动,且经营现金流为负、总经理职位空缺长达半年、股权结构也有改变的可能,上市前景到底如何,目前并无法判断。

  投资收益可喜

  根据中融人寿近日披露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公司上半年保费收入17亿元,净利润0.34亿元,成功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中融人寿通过处置不良资产、优化资产配置等,上半年累计实现财务投资收益8.02亿元。也正是投资上的收入,成为了公司扭转亏损的中坚力量。

  投资收益可喜,但保费收益则让人担忧。鉴于银保监会1-6月的数据统计尚未发布,仅从1-5月的保费收入情况来看,中融人寿有8.2亿元的原保费收入,而与万能险息息相关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则达到4.1亿元。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在二季度偿付报告中,二季度净现金流为-1.35亿元。其中,公司二季度业务现金流为-21亿元,资产现金流和筹资现金流总计20.29亿元,可见,该公司保险业务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利润。

  而前两个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亏损2.07亿元和盈利2.41亿元,波动较大。

  对此,中融人寿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公司主动转型停售原有产品,错过了一季度的良好销售时机,保费收入现金流不能覆盖存量业务到期退保的业务现金流出,3月底启动新产品销售后,情况有所改善。

  IPO计划有待观察

  综合上述几点,中融人寿的持续盈利能力还是要打上问号。

  中融人寿曾在今年表示,希望在3年后启动IPO,然而,这意味着对该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有很高的要求。根据规定,公司在A股上市需要连续3年盈利且利润累计超过3000万元,即使创业板也要求连续两年盈利、利润累计超过1000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中融人寿前两年连续亏损,3年后若要启动IPO,意味着就要从今年开始持续盈利,而目前的中融人寿是否能够做到尚不可知。

  关于未来会做的努力,中融人寿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将确定以负债管理为核心,并坚定“规模增长、价值提升、效益引领、创新驱动”的经营战略,同时开发中长期保障性产品,实现产品结构的长期优化,努力提升品牌和市场影响力。

  投资收益可喜

  除了持续盈利能力外,中融人寿内部高管和股权也有变动迹象。

  上任仅仅半年的总经理孙建军由于个人原因辞职,于今年2月7日开始不再担任总经理职务。由此,中融人寿总经理职位空缺已长达6个月之久。针对这一情况,中融人寿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正由4月上任的常务副总经理孟岩主持工作。

  另外,中融人寿的股权也有可能变动。持股中融人寿19.00%的大股东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持股17.36%的第三大股东也是其全资子公司。总体而言,中天金融通过旗下公司间接持有了中融人寿36.26%的股份,目前中融人寿的实际控制人也是中天金融集团的法人和董事长罗玉平。

  近几年中天金融集团在金融界活动频繁,其在2017年年底发布公告称,正筹划收购华夏保险21%~25%的股权。若成功购得股权,中天金融集团会成为华夏人寿的第一大股东。而其也曾对媒体表示,若这一收购成功,将根据保险监管要求,调整对中融人寿的持股。由此可见,中融人寿的命运未来还存在变数。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蒋牧云)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