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财险股权更迭频繁 17年险种均承保亏损发展堪忧

信达财险股权更迭频繁 17年险种均承保亏损发展堪忧
2018年07月13日 08:01 国际金融报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近日,信达财险涉诉的1.67%的原始股被某银行挂牌,征求意向受让方。公开资料显示,这部分股权此前属于第11大股东湖北宏鑫实业有限公司所持有。在今年一季度报告,这部分股权状态被列为“涉诉,股权质押”。

  根据上海产权交易所的公告提及,2014年6月,某银行授信客户湖北宏鑫实业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武汉君盛经贸有限公司因经营困难,两公司在某银行的授信贷款及银行承兑汇票均出现逾期,被某银行一并提起诉讼,并向法院申请冻结和查封了该股权(5000万股信达财险原始股,持股比例为1.67%)及相应抵押物。

  2015年7月,经法院审理,某银行胜诉并取得生效的法律文书,随后对该股权申请强制执行。2016年4月,法院将该股权依法裁定于某银行,以抵偿债务人所欠该银行相应债务。

  股权已多次更迭

  记者梳理发现,这次“躺枪”的信达财险股权已有多次更迭。2009年成立以后,原来排名靠前的大股东全面换血。

  其中最受关注的一次股权更迭在2016年12月22日,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通过竞拍,以42亿元成功竞得信达财险12.3亿股股份。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深投控成为信达财险新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41%。信达财险自此易主并且更名为国任财险。

  但更名并没有改变信达财险的经营状况,年报显示信达财险2016年度营业收入33亿元,净利润-2.3亿元,2017年度净利润-2.69亿元。统计信达财险历年来的数据,其经营情况一直不好,仅有3年小幅盈利,截至2017年已经累计亏损超10亿元。

  也许是长年的经营状况一直不好使得股东渐渐心灰意冷,从目前的股权情况来看2017年12月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刚刚转让其全部股份,而第二股东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的股份转让事宜正待批准,再加上此次涉诉的股权部分,信达的股东构成恐怕还有不少变动。

  业绩提升难,发展堪忧

  从数据来看,2017年信达财险五大主要险种均承保亏损。其中占全部保费收入83.7%的车险承保亏损3.4亿元。另外,企财险承保亏损3754.1万元;责任保险承保亏损168.2万元;意外伤害险承保亏损3628.0万元;工程保险承保亏损1012.7万元。

  对于如此亏损状况,《国际金融报》记者从资深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对于中小规模的保险企业来说,由于各方面资源的不足以及品牌效应的问题,车险通常会是他们的保险业务重头。

  然而近年来全行业的车险保费都明显降低,再加上中小企业为了吸引客户附赠的增值服务以及底端价格使得成本率大大上升。特别在费改之后,成本又一步拉高,一些大型保险公司也能感受到车险方面的压力,更不用说其他公司了。

  另一方面,记者还发现信达保险的内部问题较多。今年2月信达由于问题产品受到保监会监管函、今年6月信达济南中心支公司的总经理因贪污政府扶持资金逾百万而判刑4年半、同月还有人实名举报信达河北份公司无故扣留员工39万元目前已转到石家庄市人社局进行处理。记者对于这些问题对信达保险进行了询问,但截至发稿前对方并未给与回复。

  近来一些公司内部管理为什么乱象不断?有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内金融业分业监管政策的松动,银行等金融企业开始接手合资寿险公司的股权,将布局延伸至保险板块,故而不少保险公司近来都有股权的变更。但像信达保险公司如此不断地股权变动一定会带来不少人事变动,有可能在长时间的变动中,产生一些监管漏洞从而使内部管理混乱增多。

  总体看,信达财险目前内忧外患不堪其扰,发展前景堪忧。深投控作为公司的大股东想必压力较大。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蒋牧云)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