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金控转让华泰保险4.9%股权 数月前还曾频繁增持

当代金控转让华泰保险4.9%股权 数月前还曾频繁增持
2018年06月19日 07:13 每日经济新闻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在多次收购华泰保险集团股份之后,武汉当代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金控)开始了“瘦身”行为。

  近日,华泰保险集团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当代金控将其持有的197,236,424股(比例4.9043%)公司股份转让给北京朗净天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朗净天),转让完成后,当代金控的持股比例将降为0.4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华泰保险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93亿元,同比增长20.2%;合并净利润7.50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92亿元,同比下降25.2%。

  转让华泰保险4.9%的股权

  作为华泰保险集团的股东,2017年当代金控曾因频繁增持华泰保险集团的股份而被市场关注。

  2017年9月,原保监会曾发布公告称,浙报传媒将持有华泰保险的1980万股股份转让给当代金控。转让后,当代金控将持有华泰保险的2.17亿股股份,占华泰保险总股本的5.4%,而浙报传媒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股份。2017年11月,华泰保险披露公告称,股东华润深国投信托欲清退华泰保险所有股份,将其持有的1.1亿股全部转让,而受让方正是当代金控。不过,该股权转让尚未获监管部门批准。

  令人意外的是,几个月后,当代金控就开始减持华泰保险集团的股份。华泰保险集团公告显示,当代金控股将其持有的197,236,424股(比例4.9043%)公司股份转让给北京朗净天。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朗净天主要经营业务范围包括工程技术咨询、工程项目管理等。

  若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当代金控将退出华泰保险集团主要股东行列。目前,该股权转让尚未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准。

  财险业务仍是收入“大头”

  针对股权转让,有业内人士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保险公司的股权转让更多的原因基本是在股东方,大部分是跟股东发展战略和业务有关,还有一些是跟保险公司的业绩有关。

  无论股东战略如何调整,作为国内成立较早的保险集团之一,华泰保险集团的业绩一直较为稳定,且以财险业务为主。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华泰保险已拥有寿险、财险、资管、基金、保险经纪等多张牌照,并实现了集团化管理。数据显示,2017年,华泰保险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93亿元,同比增长20.2%;合并净利润7.50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92亿元;合并总资产411.95亿元,净资产129.24亿元,净资产收益率5.44%;累计实现投资收益17.08亿元,投资收益率达5.23%。

  虽然已拥有产寿险全牌照,但在华泰保险的整体收入中,财险依然是保费收入的“大头”。以2017年数据为例,2017年,华泰财险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2.57亿元,同比增长14.27%。全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91亿元,同比增长13.43%,累计实现净利润3.94亿元,同比下降7.60%。

  而导致华泰财险发展较快的主要原因是EA模式,其于2009年首开门店试点运营,引进至今。数据显示,2017年华泰财险净增EA门店1322家,2017年底存量门店达到4527家,EA渠道累计保费收入42.33亿元,同比增长26.29%,EA渠道业务在公司业务中占比达51.26%。

责任编辑:谢海平

保险 金控 华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