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7家险企获批开业 国富人寿发力轻资产养老

2018年第7家险企获批开业 国富人寿发力轻资产养老
2018年06月13日 08:44 新浪财经综合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来源:慧保天下 

  据国资委官网消息,6月5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再次放出一道险企开业许可,于2017年1月拿到批筹的国富人寿,经过一年五个月的筹建终于获批开业。这也是继黄河财险、太平科技保险、北京人寿、国宝人寿、海保人寿、瑞华健康之后,2018年内第7家获批开业的险企。

  据悉,国富人寿注册地在南宁,注册资本人民币15亿元,由广西投资集团发起,联合唯品会、信中利等7家公司联合创立,是广西第一家寿险法人机构。

  地方系法人险企再添一员,地方国资联手知名电商

  在当前严监管的环境下,各路资本对于保险业的热情并没有明显下降。在《保险业低潮,然资本热度不减,6个月231个险企名称获预核准》一文中,“慧保天下”梳理了自2017年11月以来的231个获预核准的险企名称,其中不乏物流、医药、地产等诸多产业资本的身影。

  国富人寿的股东同样也来自多个不同领域。具体包括广西投资集团、唯品会、吉安新年广告传媒、北京信中利、三峡华翔集团、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恒大建材、广西名都生态科技8家公司。

  国富人寿系典型的地方国资企业主导发起设立的险企,其的第一大股东为广西自治区国有独资企业——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其实,广西投资集团在金融领域布局广泛,其直接或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广投金控间接投资并控股了多家金融机构,涉及券商、融资租赁、小额贷款、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值得注意的是,国富人寿的拟任董事长正是广投金控的董事长崔薇薇。

  同时,国富人寿也包含有互联网基因,其的第二大股东为电商唯品会,持股比例为16%。与其他知名互联网平台类似,近年来唯品会对金融业也流露出浓厚的兴趣。早在2014年,唯品会就高调宣布开始进入供应链金融领域,随后便陆续开始提供消费金融、支付、理财、互联网保险、征信等在内的多种金融服务。而据国富人寿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将逐步试水网销渠道。

  此外,新三板挂牌的PE公司——信中利也是发起股东之一。除了信中利之外,复星、九鼎投资、红杉资本等PE巨头都曾通过不同形式,表现出对保险公司的兴趣。业内人士称,保险公司大额、长期、稳定的资金源与PE的投资属性较为契合。

  立足广西当地资源禀赋地理优势、市场空缺、政策支持,健康养老领域、个险成着力点

  中小险企选择细分市场、打造差异化特色,已经逐渐成为业内的共识。而据国富人寿内部人士透露,根据广西的地理优势以及当地政策支持,该公司将着力点放在了健康养老领域。

  从市场容量上看,广西的保险深度、密度落后于其经济发展水平,保险市场的潜力尚待挖掘。据公开信息显示,广西2017年的GDP达20396.25亿元,在全国各省及直辖市中排名第17位。而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2017年度保费数据,广西无论是总保费收入、寿险保费收入或者健康险保费收入,在全国各省及直辖市中都仅排第24位。

  从自然环境上看,广西无疑是一个养老的好去处。广西地区属亚热带气候,适宜冬天避寒;桂林、北海等地的自然风光宜人;此外,广西有18个县(市)被授予“长寿之乡”,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在政策方面,广西作为全国第一个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健康养老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据悉,2017年,广西财政累计筹措资金近10亿元用于支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和服务体系建设,并预计到2019年广西健康养老相关产业增加值将达到1800亿元。

  此外,国富人寿的掌舵人、拟任总经理刘校君对养老产业相关业务也经验丰富。据悉,刘校君曾任合众人寿副总裁,是合众人寿最“元老”的班子成员之一,几乎分管过所有部门。而合众人寿正是第一批探索养老地产的险企,早在2013年便在武汉成立了国内第一家由保险机构投资的养老社区,并实现了保单与实物的对接,即客户只要购买保险,就可以保证养老社区的入住。

  不过,“国富人寿不会再走合众、泰康那样自己拿地建社区的模式,而是采用轻资产模式。”一位合众人寿内部人士向“慧保天下”透露。

  至于业务拓展的渠道,这位内部人士表示,个险是仍然是公司重点发展的渠道,但并不会盲目扩张销售队伍,而将重点培养一批无销售经验,但高素质的人才,打造精英团队。据悉,在进入合众人寿之前,刘校君曾在人保长期任职,执掌多个层级的分支机构,对于个险营销渠道也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

  立足地方、填补空白,或成“入场”最佳渠道

  包括国富人寿在内,2018年获批开业的险企已有7家,在监管不断趋严的情况下,拿到入场券的7家险企都有一个典型的特征——立足地方。

  太平科技是首家总部位于浙江嘉兴的险企;黄河财险是首家总部位于甘肃兰州的险企;国宝人寿是四川成都的首家法人寿险公司;瑞华健康是首家位于陕西西安的寿险公司;海保人寿注册地在海南,其第一大股东是海南名企海马汽车的大股东一致行动人;而北京人寿也是在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由北京顺鑫控股集团、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等9家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社会企业共同发起组建。

  此外,两家已经获批筹建,但尚未获得开业批复的险企也无一例外是立足地方:融盛财险获批后将成为首家总部位于沈阳的财产险公司;而汇邦人寿也将成为首家总部位于西藏的寿险公司。

  诚然,市场空缺再加上地方政府、企业的大力支持,无疑能为新生险企的发展打下一定的基础,而这也或是相对容易获批的原因。“慧保天下”特地梳理了至今仍未产、寿公司齐全的地区,以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