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成功过会!将成第五家A+H股险企 港股大涨先庆祝

人保成功过会!将成第五家A+H股险企 港股大涨先庆祝
2018年06月06日 08:42 券商中国

【2018直销银行评测】中国直销银行十强,花落谁家?金融评测室综合用户体验、产品功能、技术安全、发展创新4大维度,52项细分指标对60家直销银行APP全扫描。 【权威报告】

  中国人保成功过会!将成第五家A+H股险企,港股大涨提前庆祝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巨无霸成功过会!今日,有3家企业IPO上会,其中,安徽万朗磁塑被否,北京康辰药业和中国人保成功过会。

  中国人保通过发审会,意味着A股6年多来终于迎来新一家险企,人保将成为A股首发上市的第五家险企,同时也是第五家A+H股险企。

  6月1日上周五晚间,中国人保即将“上会”的消息发布后,昨日,港股股价已开始庆祝,当日上涨8.89%,领衔港股保险板块;今日继续上涨,两天累计涨幅9.97%。自去年5月公告计划登陆上交所以来,中国人保港股已累计上涨28%。

  宣布“回A”计划后股价已涨28%

  中国人保已于2012年在港交所上市,股票简称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2017年5月16日公告拟登陆上交所,终于6月5日成功“过会”。

  期间的重要进程包括:

  2017年5月16日,中国人保公告拟登陆上交所,A股上市事项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

  2017年7月31日,A股上市事项经股东大会通过;

  2017年9月26日,收到证监会上市申请受理通知书;

  2017年9月29日,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A股招股书;

  2017年12月13日,收到证监会受理反馈意见;

  2018年1月13日,向证监会报送反馈意见回复材料;

  2018年4月9日,更新预先披露;

  2018年6月5日,通过发审会。

  随着“回A”进程稳步推进,中国人保港股对此有着积极反应。上周五晚中国人保即将上会的消息发布后,本周一,其港股股价已开始“庆祝”,当日上涨8.89%,领衔港股保险板块。今日继续上涨0.99%,收盘报4.08港元。

  自去年5月16日公告计划登陆上交所以来,中国人保港股已累计上涨28%,涨幅在港股保险板块中居第五位。

  通过发审会,中国人保将成为A股首发上市的第五家险企,也是第五家A+H上市险企。A股市场自2011年迎来新华保险上市后,已六年多没有保险公司首发上市。

  保险股AH价格比在0.99-1.5之间

  目前,A+H股市场的上市险企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4家。从这4家险企看,AH股价格比在0.99-1.5倍之间。

  除中国平安外,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3家险企A股股价均高于H股,这对人保集团A股估值来说,是个好消息。

  但也不一定构成充分利好。因为其他四家A+H股上市的保险股,对于人保集团有多大估值参考价值,还很难说。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是纯寿险公司,作为保险集团的平安(只看保险业务)和太保,都是寿险要强于和重于财险,而人保集团的所有业务中财险更强。

  募资额或将在百亿以上

  在A股招股书中,中国人保称计划发行45.99亿股股份,若能如愿,按照其每股净资产(发行前每股净资产3.23元)保守计算,募资额将在百亿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保45.99亿股的拟发行股份数,在A股发行历史上也可以进入前八,排在前面的只有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建筑、建设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中铁,除四大行外,可称得上是各领域的中字头巨无霸。

  中国人保也将成为2010年8月光大银行上市(首发70亿股)以来,首发股数最多的公司。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四大保险股,当年的A股首发股份数分别为15亿股、11.5亿股、10亿股、1.59亿股。

  根据此前公告,人保集团本次发行上市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该公司于2012年12月7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后,各项业务发展迅速,在资本补充方面仍有较大的需求。本次发行A股并上市,将进一步补充该公司资本,提高偿付能力,增强抗风险能力,同时还将拓宽人保集团融资渠道。

  正发行180亿元额度资本补充债券

  通过发审会的同时,中国人保于6月5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额度为180亿元的资本补充债券。这一发债事项,于5月3日、5月23日分别获得银保监会、央行批复同意。

  中国人保称,债券募集资金用途是补充公司资本,提高偿付能力,为业务的良性发展创造条件,支持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该债券为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在第5年末附有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发行首日为6月5日,起息日为6月7日。

  债券信用等级方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给予发行主体和本期债券AAA评级,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给予发行主体和债券评级为AAA+级。

  发行利率方面,经发行人与主承销商协商确定,本期债券票面年利率的申购区间为4.4%-5.0%。最终利率尚未确定。

  华泰联合证券债券业务部门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称,债券发行面临两极分化,评级在AA+级以下的发行存在一定难度,而在AA+级以上的很好发,往往很快被一抢而空。

  偿付能力尚充足

  中国人保A股上市募资和上述发债募资用途,均为补充公司资本金。从目前看,其偿付能力尚充足,远高于最低监管要求。

  根据A股招股书,在“偿二代”监管规则要求下,中国人保集团 2015 年末(未经审计)、2016 年末和 2017年末的偿付能力情况如下:

  其中,2017年末,中国人保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99%,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5%,两个指标的最低监管要求分别为100%、50%。

  保险产业链最完整的万亿体量险企

  中国人保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保险公司,前身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于1949年10月20日,至今已近70年。

  人保集团注册资本424亿元,财政部是其发起人及控股股东。截至2017年12月31日,财政部持有其70.47%的股权,社保基金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持有占总股本8.96%的内资股以及占总股本1.24%的H股。

  中国人保身上有很多标签,共和国长子、保险黄埔军校,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培养了原保监会第一任主席马永伟,更为不少同业输送了业务中坚力量。近年来还试图加上“科技”标签。2016年,成立了独立的金融科技公司——人保金服,这在业内并不多见,另外,中国人保今年还启动了科技化战略转型,欲借科技起舞。

  从业务上看,中国人保是以财产险和人身险为主的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

  A股招股书显示,中国人保有13家主要控股子公司,分布在中国大陆、香港地区和欧洲,覆盖直保、再保、保险中介、资管等领域,直保包括产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全牌照,显示其已成为我国保险产业链最完整的保险集团,没有之一。

  从体量上看,中国人保是总资产万亿的5家保险集团之一,其他4家分别是国寿集团、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安邦集团。截至2017年底,中国人保集团总资产9879.73亿元,净资产1859.59亿元。2017年,集团保险业务收入4764.44亿元,实现合并净利润230.5亿元、归母净利润161亿元。

责任编辑:谢海平

中国人保 港股 险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