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人寿踩雷乐视网 收11个跌停资产亏掉5760万元

珠江人寿踩雷乐视网 收11个跌停资产亏掉5760万元
2018年05月22日 07:49 券商中国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又曝金融机构踩到乐视的雷!收11个跌停亏掉5760万,全部出清,一年两成赚头没了 

继基金、券商、银行中招乐视网后,又有险资踩雷乐视网。

  继基金、券商、银行中招乐视网后,又有险资踩雷乐视网。

  这家保险机构是珠江人寿,因投资乐视网股票,该公司2017年确认资产减值损失约5760万元,计入当期损益,这占到该公司当年净利润的20%。珠江人寿表示,已于2018年2月8日悉数出售了乐视网股票。

  券商中国记者今日(5月21日)就此事向珠江人寿发出了采访,不过珠江人寿方面表示暂不予回复,投资乐视网背后的考虑以及实际盈亏情况尚未可知。

  5760万资产减值损失

  珠江人寿2017年年报显示:本公司持有股票“乐视网”自2017年4月17日停牌,于2018年1月24日复牌,于2018年2月8日本公司将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全部出售。根据公司相关会计政策,上述资产属于单项金额重大的金融资产,公司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并将账面价值和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之间的差额5759.61万元确认为减值损失。

  也就是说,因持有乐视网股票,珠江人寿计提2017年可供出售资产减值损失约5760万元,并计入了2017年当年损益。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一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第四十三条,对单项金额重大的金融资产应当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如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已发生减值,应当确认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

  而表明金融资产发生减值的客观证据,包括下列各项:

  (一)发行方或债务人发生严重财务困难;

  (二)债务人违反了合同条款,如偿付利息或本金发生违约或逾期等;

  (三)债权人出于经济或法律等方面因素的考虑,对发生财务困难的债务人作出让步;

  (四)债务人很可能倒闭或进行其他财务重组;

  (五)因发行方发生重大财务困难,该金融资产无法在活跃市场继续交易;

  (六)无法辨认一组金融资产中的某项资产的现金流量是否已经减少,但根据公开的数据对其进行总体评价后发现,该组金融资产自初始确认以来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确已减少且可计量,如该组金融资产的债务人支付能力逐步恶化,或债务人所在国家或地区失业率提高、担保物在其所在地区的价格明显下降、所处行业不景气等;

  (七)债务人经营所处的技术、市场、经济或法律环境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使权益工具投资人可能无法收回投资成本;

  (八)权益工具投资的公允价值发生严重或非暂时性下跌;

  (九)其他表明金融资产发生减值的客观证据。

  乐视网自2018年1月24日复牌后,连续收下11个一字跌停板,于2月8日才打开跌停板,珠江人寿也正是在2月8日将持有的乐视网全部出售完毕,期间乐视网跌幅达到66.86%。

  尽管珠江人寿确认了减值损失,但是减值损失是否覆盖其在乐视网上的实际亏损,尚未可知。2017年由投资乐视网而确认的5760万元的减值损失,占到珠江人寿2017年净利润(2.87亿元)的20%。

  珠江人寿曾参与奇虎360私有化

  此前几年险资集中举牌上市公司时,珠江人寿并未出现,重仓股也较少。

  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珠江人寿重仓持股有2只,分别为丽江旅游、外运发展。其中,对丽江旅游持股数量为260万股,持股比例为0.47%,为第八大流通股东;对外运发展则通过资本金、万能险2个账户持股,2个账户分列流通股东名单的第四、第五位,共计持有1552万股,合计持股比例1.72%。

  不过,珠江人寿曾因参与奇虎360私有化而受到一定关注。

  奇虎360借壳江南嘉捷上市过程中,对珠江人寿的定向发行股份数量为2773万股后,发行后珠江人寿的持股比例为0.41%,锁定期为24个月。此次定增价格为7.98元,目前三六零股价为33.8元附近,也就是说,在上市认购增发股上,珠江人寿目前的账面收益达三倍。

  近三年投资表现好于保险行业整体

  珠江人寿成立于2012年,年度保费200多亿,在寿险行业排名二十几位。

  该公司属于资产驱动负债的创新型险企,在开业满三年的2015年实现盈利,2016年盈利扩大,2017年盈利有所下滑。根据2017年年报,该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2.87亿元,同比下滑53%。截至2017年末,公司总资产653亿元,同比增长32%。

  珠江人寿对外披露的数据显示,近三年公司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015年9.77%、2016年9.30%、2017年8.72%,同期保险行业资金投资收益率则分别为7.56%、5.66%、5.77%。

责任编辑:谢海平

乐视网 珠江人寿 债务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