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因注入保险业:首家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成立

科技基因注入保险业:首家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成立
2018年01月31日 19:45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新浪财经讯 1月31日消息,由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保险家智库主办,金融壹账通承办的“智能风控 共筑保险业防火墙——中国首届保险科技应用论坛暨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成立仪式”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从行业发展、技术应用及法律层面阐述行业风控需求,探讨保险行业的风控现状、前景以及应用场景,全方位地为保险公司风控提供解决方案。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前副主席魏迎宁、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兼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江崇光、全国中小财产保险公司联席会主任兼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童清、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等领导、来自全国各地保险公司代表、业内权威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共计3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论坛的举办旨在推动“智能风控”与保险业相结合,促进行业健康、快速、稳步的发展。针对科技在保险风控领域的应用,本次论坛为行业建立了一个研究、探讨的平台。

  为有效推动“智能风控”与保险行业深度融合,促进行业健康、快速、稳步发展,中国保险学会与金融壹账通在本次论坛上共同发起成立了“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共同打造保险风控研究和实践的智慧平台。

  科技赋能保险风险防控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前副主席魏迎宁在本次论坛上指出,2017年是保险业严格监管的一年,保监会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陆续发布了1+4系列文件,扎实推进保险业转型与改革,坚持强监管、防风险、治乱项、补短板,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了保险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表示,新技术的引入将促使我国保险业运营和管理的质态发生巨大变化,保险创新与科技的深度结合将全面地改变保险业面貌。我国多家险企正逐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在甄别欺诈案件,开展理赔等环节进行风险控制。为促进新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广泛应用,保险行业需要搭建起跨行业合作平台,通过跨界标准制定、课题研究、产品研发等形式,促进保险与科技深度融合,推动保险行业创新发展。

  北京大学教授兼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保险大数据中心主任赵占波认为,利用大数据技术,保险行业可以突破当前的可保风险和不可保风险的界限,让原先无法承保的风险转变为可保风险,从而扩大保险行业的业务经营范围。例如在车险行业,通过利用大数据技术,保险公司可使承保的车辆变为移动的数据源,获得用户实时和动态信息,并据此进行数据分析与挖掘,从而对原先难以承保的车险有更合理和准确的定位与设计,满足用户和公司双方的需求。因此,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日趋成熟为保险业提高风控能力带来了新契机。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在会上指出,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保险科技已经全面渗透到研发、销售、全保、理赔等各个保险环节,成为行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一道亮点风景线。保险科技的探索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的成熟,以及保险公司数据的海量积累,为保险反欺诈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新的契机。通过建立相关模型,对欺诈案件的特点通过系统化的方法,以定量的方式来评估案件风险的高低,可以有效的消除反欺诈的过程中人为的不确定因素,提高识别的准确性,同时降低风险的成本,节省大量的人力资源。

  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介绍道,作为平安金融科技应用的探索者和实践者,金融壹账通积极将金融科技运用到保险领域,2017年9月6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发布了“智能保险云”,推出了“智能认证”和“智能闪赔”两大产品,为保险行业赋能,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投保领域,帮助各大保险机构实现了客户30分钟快速投保的可能,大大低于行业平均15小时;退保率仅为1.4%,远低于行业4%的退保率。实践证明,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前沿科技将对保险产品的推荐、理赔、运营有重大的影响。

  全国中小财产保险公司联席会主任兼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童清作为中小产险公司代表,指出了目前中小保险机构面临着理赔成本偏高、传统思维和做法无法满足客户服务需求的困难,急切需要借助先进科技的力量进行破局。为此,他希望金融壹账通能够以华安财险作为试点,用先进的金融科技助其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目前已有12家中小保险公司与金融壹账通签订协议,实践证明,金融壹账通的科技实力,对中小保险机构提升客户满意度、提高理赔效率,降低理赔成本有着显著的效果。”

  未来保险风险防控是重中之重

  2017年保险业发展稳中向好,据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万亿元,同比增长18.16%。保险业资产总量16.7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80%。同时,保险风险防范工作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推进。保监会相继公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反保险欺诈指引》等重要文件。

  在《反保险欺诈指引》文件中明确指出,保险信息技术公司应建立多险种的智能化反欺诈信息管理平台,为保险行业欺诈风险的分析和预警监测提供支持。“如何构建科学有效的反欺诈体制机制,已成为保险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关于加强反保险欺诈工作的指导意见》回答记者提问时曾经指出。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兼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王和指出,科技的日新月异,创新的层出不穷,在为金融保险的发展提供新动力的同时,也带来了新风险。如果风险不能得到有效防范,那么,创新就失去了本来意义,更可能事与愿违。金融风险具有较强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体现在“时空”概念上,从某种意义上讲,金融风险是一种时空风险的二次方,这是金融风险复杂的逻辑基础。科技,特别是互联网金融业态的出现,给了金融创新以无限的想象空间,不仅能够提高效率,更创造了可能。同时,也给金融风险防控提供了全新的机遇和途径。

  论坛上,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金融壹账通就车险理赔云服务进行现场签约。前海产险常务副总裁李军在论坛上表示”我们相信金融壹账通的专业能力,相信它对行业的情怀,相信金融壹账通的科技支持能使我们的客户得到更优良的服务,让我们的风控筑造得更好。”

  智能风控实验室创领保险风控新概念

  近几年,保险欺诈一直是风险防控的痛点,而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保险欺诈手段也变得日益专业化、隐蔽化、高科技化。提高风控能力需要找到新的突破口,构建保险业健康的发展格局既是迫在眉睫、亦处于风口之上。 

  “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的成立是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此举将成为解决保险业欺诈这一痛点的新突破口,助力行业打造覆盖保险业务全流程的智能风险防控体系,成为促进行业稳健发展的助推器。“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将全面开展保险反欺诈、反渗漏相关研究与推广活动,组织保险反欺诈、反渗漏风险与保险高峰论坛,进一步提升我国保险风险防控研究水平。

  “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将在中国保险学会的指导下,在金融壹账通“智能保险云”技术的支持下,研究建立多险种的智能化反欺诈系统,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优势,为保险业欺诈风险的分析和预警监测提供支持。

  “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未来将引领保险科技发展的研究方向,成为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可信赖的专业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研究平台。金融壹账通将为“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引入更成熟的技术,为保险业提供更加智能、精准的风险防控服务。智能风控前景可期,让我们共同期待“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的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