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李致鸿 叶麦穗 北京 广州报道

  在360拟借壳江南嘉捷回归A股的过程中,其私有化财团成员中的泰康人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究其原因,在2017年一季报中,泰康人寿并未出现在江 南嘉捷流通股东名单中;而在2017年半年报中,泰康人寿通过旗下保险产品共计持有江南嘉捷592.58万股,持股比例1.49%,位列第十大股东。有市 场声音质疑泰康人寿“突击入股”,对此,泰康人寿和江南嘉捷双双否认。

  泰康人寿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江南嘉捷是泰康二级市场投资备选库内的股票。一直以来,泰康按照正常的研究分析和投资决策,依法合规进行交易,不存 在所谓“突击入股”的情况。在江南嘉捷发布公告前,泰康未通过上市公司或其他途径获悉关于“360公司借壳”的信息,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的情形。

  11月6日,江南嘉捷董秘邹克雷在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上表示,自2003年起,泰康人寿持有公司股份,其后一直根据市场情况对其持股进行一些调整。

  11月3日,证监会表示,将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并对其中的重组上市交易进一步严格要求。同时,将继续高度关注并严厉打击并购重组中涉嫌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360的私有化财团成员共38名,其中包含5家保险机构,分别为平安保险(将持股3.7%)、阳光人寿(将持股3.7%)、泰康人寿(将持股3.7%)、太平保险(将持股1.1%)、珠江人寿(将持股1.1%),累计持股比例将近13.3%。

  江南嘉捷此前业绩一直不佳,迫切需要转型。最新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5.84亿元,同比减少11.5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483.1万元,同比减少65.59%。而2016年,江南嘉捷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是双双下降,分别为24.17亿、1.59亿元,同比下降近 10%、29%。

  根据业绩承诺,360公司实现重组上市后,公司预计2017年、2018年、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22亿、29亿、38亿元,即最近3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合计不低于89亿元。今年上半年,360公司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已经完成计划的大半。

  2015年12月18日,奇虎360宣布以93亿美元的价格达成私有化协议,市场预计,回归A股之后,由于两个市场之间存在巨大的估值差异,这将是一次麻 雀变凤凰的逆袭。对此,中金公司曾在相关报告中分析,如果奇虎360回归A股上市,按预测市盈率,其市值将高达3800亿元人民币。目前江南嘉捷的最新股 价为8.79元,总股本3.97亿,对应市值仅34.89亿元,按照中金的估算,被借壳之后,江南嘉捷的市值将扩大10倍。

  除了泰康人寿之外,其他机构也能分得360回归的一杯羹。虽然江南嘉捷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并没有出现相关基金,但同花顺数据显示,江南嘉捷三季度机构持仓有 3家,除了泰康人寿保险旗下的一款产品外,还有广发鑫源灵活配置持有2.76万股,南方上证380指数基金持有0.90万股。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