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在线(6060.HK)上市后,陈劲的工作节奏并没有放缓,相反却更加忙碌。“众安在线有机会走到今天,与中国大的经济环境,包括互联网的发展环境息息相关。或许争议依然存在,但这是正常现象。众安在线进行的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冲刺。”日前,众安在线CEO陈劲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如是说道。

  外界面对众安在线令人惊叹的估值,不免对其核心竞争力产生好奇。对此,陈劲概括为五个方面。“一是建立了以生态为导向的保险模式;二是具有将其平行化复制和规模化扩张的能力;三是通过技术重新定义保险,建立核心技术系统——无界山;四是拥有多维的数据来源;五是具有跨越各个学科领域,以及不同商业范畴的人才。”

  “众安在线的发展路径是客户数据化、数据科技化、科技服务化。”在陈劲眼中, 众安在线既不是资产驱动,也不是负债驱动,而是科技驱动。“如果没有更多数据化的客户,没有更多数据化的电子商务交易,没有更多数据化的内容,众安在线现有互联网保险难以前行。”

  “而数据需要通过科技进行转化。互联网保险最大的优势不应该是低价,因为低价难以沉淀核心竞争力。互联网保险最大的核心是定价能力,这就需要通过科技更好地挖掘、利用数据,布局科技不是因为单纯要做科技,而是希望在业务领域中更好地应用科技。”

  在众安在线看来,科技转化的目的是为了改变用户最终的消费体验。众安在线希望将保险从产品做成服务,以往保险多是财务的分散工具,未来可以更多地考虑满足客户服务上的需求。

  最后,陈劲坦言,“在新的平台起点上,希望市场不仅能够更好地理解众安在线这家公司,还能更好地理解众安在线所做的事情、代表的行业趋势。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保险市场、金融科技具有巨大优势和潜力。”

  新业务实现规模效应需要过程

  《21世纪》:2016年,众安在线的总保费收入34.08亿元,同比增长接近50%,增速明显放缓;净利润0.09亿元,同比下降接近80%,其中总投资收益率1.7%,同比下降超过80%。如何看待这些财务指标的下降?

  陈劲:的确,上述一些财务指标有所下降。不过,2016年,对于整个互联网领域而言,包括互联网保险和金融都是调整的过程,众安在线也不例外。在调整完成后,2017年,众安在线一些财务指标已经恢复增长状态。2017年1-6月,众安在线总保费收入24.92亿元,同比增长84%。

  《21世纪》:众安2016年年报显示 ,业务及管理费支出16.9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八成;招股书中也披露,众安技术服务费支出超过10亿元,占比较高,该如何理解技术服务费?

  陈劲:众安在线的保险产品基于互联网生态,在与诸如阿里、蚂蚁等平台合作时,众安在线与其共同开发创新型保险产品,并以嵌入场景的方式直达用户,属于全方位的深入合作,这些合作涵盖了流量、数据和技术层面,因此技术服务费相当于是与平台合作的成本。未来,众安在线将会积极拓展健康险及消费金融业务,在这些领域中,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提升品牌认知度,通过与更多元化的平台或者渠道合作,以及自建生态的方式,降低技术服务费或者渠道费用。从未来来讲,众安在线新的生态业务量占比将会越来越高,技术服务费的占比将会逐步降低,众安在线将会更多依赖自主渠道。

  《21世纪》: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众安在线综合成本率108.60%、126.60%和104.70%,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如何理解这一现象?

  陈劲:众安在线综合成本率高于100%的原因,在于布局新的业务线,包括健康险、消费金融、车险以及科技业务等,这些新业务在前期都有大量的人员和技术投入,实现规模效应需要过程。未来,综合成本率有望逐步下降,一是产品结构的优化,健康险、消费金融等业务费用率不高,随着相关保费收入占比上升,整体费用率将会下降;二是随着规模效应的显现,固定成本占保费收入的比例将会逐步下降;三是逐步建立自有平台和品牌的认可度,可以降低渠道成本率。

  《21世纪》:众安在线9成以上的信用保证保险产品是通过其生态系统合作伙伴招财宝和小赢理财销售出去。如何保证风控?

  陈劲:众安在线是最早接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数据系统的保险公司,非常看重小额、分散、大量的消费场景。在小赢理财上,业务合作范围内的风险控制由众安在线负责。为了确保风险可控,众安在线投入了众多资源,建立了独立的风控和数据分析团队,团队人员都有银行、征信、数据分析等从业背景,确保对业务及市场风险有效把控。

  众安在线更多的是擅长小额、分散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此前,保监会就信用保证保险政策征求意见,按照保监会要求,众安在线已经进行了一些业务上的调整,合规性更加完善。

  目前,众安在线与香港百仕达在重庆成立了小贷公司,这与信用保证保险密切相关。因为众安在线前端已有自己的场景入口和风控能力,成立小贷公司以后,资金端的问题可以更好地得到解决。

  五大生态系统并非平行关系

  《21世纪》:在众安在线的股东名单中,代表“三马”的蚂蚁金服、腾讯和中国平安赫然在列,这既令人羡慕,又充满争议,如以淘宝退货运费为保险标的的退货运费险,既是众安在线加速发展的起点,也是保费收入的支柱。如何看待现有股东结构?

  陈劲:众安在线的业务充分利用了各家股东的长处。例如,众安在线基于阿里电商场景开发退货运费险,与平安合作发展车险,基于腾讯社交属性开发小程序等,将股东特点与产品开发结合起来,真正抓住了机会。

  不过,大家似乎更多的是关注退货运费险。其实,众安在线在苏宁等其他电商场景中也进行了深入、细化的工作,比如“任性退”等许多细小品类的开发都由自己团队完成。2017年1-6月,众安在线生活消费场景的保费同比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

  在众安在线上市后,与股东的合作将是互惠互助。阿里是电商的投入,腾讯是社交的投入,平安是传统保险的投入,合作一定将会更加紧密。需要强调的是,从众安在线角度看,不会过分依赖股东,除与股东的合作外,会在更多的平行和垂直生态中开拓市场。未来,众安在线与股东合作的所有业务的绝对量都会上升,但在整体业务的占比中将会下降。

  《21世纪》:目前,众安在线将其提供的保险产品及解决方案包装为五个生态系统,即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车险及航旅生态。如何理解这五大生态系统的价值?

  陈劲:从表面上看,这五大生态系统是平行的关系,但是实际内涵有所不同。例如,退货运费险基本上是众安在线自己的入口接在阿里的场景中,需要双方共同组建模型;而健康险则是从产品设计到风险控制、前端服务、后端理赔都由众安在线自己建立。这说明,在五大生态系统中,众安在线的自主性并不相同。因此,在财务上,自主性弱的业务更多表现为利润的分成,自主性强的业务更多体现为规模的效益,后者早期投入多,但是因为平台在自己的手中,所以随着规模增加,当规模效应体现出来后,价值将会越来越高。

  值得一提的是,这五大生态系统背后所表现出来的是技术和组织管理能力,当这些能力掌握得越来越成熟以后,便会产生连锁反应,如同有了优步才有了滴滴,有了滴滴又有了共享单车。众安在线将在平行和垂直领域的生态中不断拓展,复制出更多的生态,并在每一个生态中垂直提升,或许客户数量的增长不会呈现以往的高速态势,但是保单数量和保费金额依然具有巨大潜力,随着对客户服务时间、能力的增加,财务上的表现也会完全不同。

  《21世纪》:在上述生态系统中,众安在线推出了一些“爆款”产品,如“尊享e生”迅速成为网红产品,打破了短期健康险市场的沉寂。和其他保险公司相比,在产品设计上有何差异?

  陈劲:众安在线是互联网+保险,而更多的保险公司是保险+互联网。在产品设计上,众安在线先去思考是否具有闭环的场景、数据,在此基础上才会考虑产品的形态、风控、渠道、售后等,而传统的想法是产品设计出来,放到什么渠道销量最好、效益最高等,没有真正考虑用户的痛点,对于互联网保险而言,正是要从用户的痛点,即用户需要但以往未解决或者解决不好的问题出发,来进行产品设计。

  《21世纪》:早在众安在线宣布第一轮融资时起,估值争议便已不绝于耳,此次上市估值更是令市场又惊、又喜、又叹。如何看待这样高的估值?

  陈劲:估值具有严格的模型,模型的核心是将众安在线保险和科技两部分加在一起进行计算。这说明,市场认可众安在线的高成长以及发展前景。

  此外,市场一方面是看重众安在线,另一方面则是看重中国大的经济环境,包括互联网市场。其实,投资人更多的是关注,谁是这个市场的先行者,市场的空间有多大。看好众安在线或者愿意陪着众安在线继续向前,十分重要的一点是看到了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中国保险市场、金融科技的优势和潜力,谁有能力转化这些优势和潜力。(编辑:闫沁波)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