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6日13:40 投资时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因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而被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东吴人寿,短期经营难免承压,今年一季度利润继续亏损0.78亿元

  来源:《投资时报》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刘佳昕

  随着2016年资本市场低迷以及监管风向趋严,部分中小保险公司的业绩坐上“过山车”。东吴人寿正是其中典型。

  成立于2012年的东吴人寿,因与淘宝合作推出“爱情保险”而走红,并一度依靠网络销售走上逆袭道路。

  甚至该公司还拟定了“5年盈利、8年上市”宏伟规划。但如今看来,现实远比理想骨感。

  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东吴人寿亏损1.2亿元,2014年该公司继续亏损至2.23亿元;2015年,其迅速扭亏为盈,当年盈利1亿元。而转眼一年过去,2016年年报显示,东吴人寿又巨亏3.15亿元。

  令人担忧的是,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东吴人寿2017年一季度利润继续亏损0.78亿元,全年业绩依旧难以乐观。

  2016年转盈为亏

  虽然东吴人寿净利润下降迅猛,但《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东吴人寿2016年营业收入达到45.82亿元,同比增长290%。

  其中,保险业务收入为38.21亿元,相较2015年的4.44亿元增长了7.6倍。此外,投资收益也实现了8.4%的增长,为7.59亿元。

  然而,该公司同期营业支出高达49.06亿元,其中手续费和佣金支出为2.81亿元,同比增长76.7%。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东吴人寿2016年全年四个季度中只有第三季度盈利4025.2万元,而第一、二、四季度则分别亏损1.1亿元、2575.82万元、2.2亿元。

  在保监会2016年第二季度分类监管评价中,该公司被评定为B类;三季度被评定为A类之后,第四季度再次降级回归B类阵营。

  值得注意的是,万能险是东吴人寿在短期内做大规模的重要依靠,然而随着监管层对万能险重拳整治,该公司的经营压力骤增。

  从保费上看,根据保监会数据,2014年、2015年、2016年东吴人寿规模保费分别为37.53亿元、33.02亿元、78.68亿元。该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一直占比偏高,上述三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分别占比89.73%、86.57%、51.44%。虽然下降趋势明显,但占比依旧维持在半数以上。

  去年末,在中国保监会对9家万能险大户的核查中,东吴人寿因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被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

  东吴人寿对此曾回应称,公司互联网万能险业务部分客户信息不完整,起因于2015年合作平台招财宝未能提供部分客户联系地址,目前有575名客户信息不完整。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与合作平台积极商洽,尽快补充完善。

  监管处罚措施或将给依赖网销万能险的东吴人寿带来较大的业绩考验。

  在偿付能力方面,东吴人寿尚无太大压力。2017年一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39.40%,去年末则为368.17%。

  在2016年,东吴人是寿将注册资本增至人民币40亿元。是年8月,其收到股东缴纳的新增注册资金合计人民币 21.6亿元。截至 2016年12月31日,其已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批准,并完成工商登记变更,将其中20亿元转入股本,1.6亿元转入资本公积。  

  东吴证券收购3.09亿股

  资料显示,东吴人寿成立于2012年5月,总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是经保监会批准的国内第一家在地级城市设立的全国性寿险公司。其注册资本金40亿元,由苏州国际发展集团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苏州创元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国有企业和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新苏化纤有限公司、恒力集团有限公司等民企共21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其中,国有股份占比为70%。

  东吴人寿首任董事长朱凯及总经理钱程在开业两个月后获得保监会任职资格批复,不过,其高层在开业5个月后即出现人事变动,东吴人寿曝出股东与管理层出现较大分歧,随后黄建林接替朱凯任董事长,徐建平接替钱程任董事总经理。

  黄建林曾任苏州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现任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东吴人寿董事长。

  徐建平最早在苏州财政系统工作,上世纪90年代下海筹建苏州证券(东吴证券的前身),2003年任东吴基金筹备组组长,在担任东吴基金总裁近十年后转战东吴人寿任职副董事长、总经理。

  2016年,东吴证券大手笔买入东吴人寿部分股权。去年12月,前者宣布拟以现金方式向创元集团收购东吴人寿股份有限公司3.09亿股,拟定收购价格为每股1.11元,收购总金额为3.4亿元。收购完成后,东吴证券持有东吴人寿股权比例为7.725%。

  实际上,东吴证券和东吴人寿的大股东都是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也都是苏州国资委。东吴证券2016年净利润14.98亿元,同比下降44.69%。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