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记者李致鸿北京报道

  鸣锣,上市。

  10月26日,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再集团”,01508.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正式挂牌交易。此次,中再集团公开全球发售5769890000股H股(超额配售权行使前),其中约90%的股份为国际发售,剩余约10%的股份为香港发售,发售价为每股H股2.70港元,共集资155.79亿港元。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中再集团当日日高开2.770港元,最高达2.780港元,报收2.700港元,换手率为15.68%。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26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再集团H股上市首日表现属于“低空飞行”。不过,“在全球经济低迷、中国经济增长缓慢以及资本市场震荡不安的背景下,中再集团并没有像此前一些‘明星股’般破发,整体表现稳定,说明市场对其较为看好。”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今年10月12日,近一年内赴港上市的23家内地公司(注册地为内地)中,有15只个股跌破发行价,包括IPO热门股HTSC(华泰证券,06886.HK)、广发证券(01776.HK)和联想控股(03396.HK)等。

  事实上,市场对中再集团的认可在其10月13日招股首日便可窥一二。香港公开发售方面,中再集团招股首日已足额,后持续升温,到10月16日截止认购时,全港10余家券商共借出逾233亿元孖展额,相对公开集资超购近29倍,冻资739亿元,成为香港资本市场今年第四大“冻资王”。国际发售方面亦获得大幅度超额认购。

  不过,沈萌认为,中再集团的表现并不能称之为“尽善尽美”。

  具体而言,他认为,“中再集团虽然以定价窗口的上限2.700港元发行,但首日仅以2.770港元小幅高开,盘中最高触及2.780港元,全天成交额的1/3是在开盘伊始,并且临近尾盘时出现大笔沽售,说明投资者担心隔夜持股的风险。不难发现,眼下全球经济下滑严重打击了资本市场的信心,特别是中国第三季度以‘破7’正式宣告进入中速增长的‘新常态’后,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存有一定担忧。”

  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中再集团首日成交9.95亿股,而开盘即成交3.37亿股。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IPO除依赖上市公司自身的业绩、盈利能力及前景等内在因素外,还受市场气氛等外在因素影响。今年下半年,股市震荡不安,不同类型的投资基本上都没有获得理想的回报,这对投资者心理上有一定影响。中再集团上市不可能不受到外在因素的影响,但其首日表现平稳,在股市逐步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期待中再集团的后市表现。”

  对于中再集团后市的表现,沈萌称,从中再集团首日成交市盈率来看,其在H股保险板块处于领先位置,说明市场对其盈利能力还是比较认可。

  具体而言,中再集团的市盈率为14.42,同时,中国平安的市盈率为12.67,中国太平的市盈率为11.56,新华保险的市盈率为10.05,中国人寿的市盈率为15.94,中国太保的市盈率为15.68。

  香港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微博]亦偏向乐观,“因其毕竟是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专业再保险公司。”

  根据A.M.Best评级公司的资料,以2014年再保险保费规模计,中再集团是亚洲最大、全球第八大再保险集团。其拥有四大主营业务,分别为财产再保险、人身再保险、财产险直保及资产管理。其中,核心再保险业务以2013年分保费收入计,财产再保险市场的分出口径市场份额约为33.1%,排名第一,人身再保险市场的分出口径市场份额约为37.7%,排名第二,扣除财务再保险后的分出口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集团下辖五家境内子公司,在伦敦劳合社拥有独立辛迪加席位和承保代理公司,并通过中再资产设立中再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以及在伦敦、纽约、香港设有三个代表处。

  另外,前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中再集团认购、发行等一系列表现对香港股市会起到一个积极作用,有望提升市场信心的恢复以及交投的活跃度等,但实际情况依然取决于大环境。”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