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毅

  监管层对互联网保险的整改让高收益万能险成为关注焦点,这让此前推出多款高收益万能险的富德生命人寿或受到不小影响。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富德生命人寿官网上发现,目前仅能看到一款在售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7.68%的万能型产品,此前多款热销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7%的产品难觅踪影。

  根据1~7月份同业交流数据显示,前7个月富德生命人寿实现网销保费81亿元,市场份额占比12.97%,网销市场排名第二。高预期收益率撑起高的市场销量,但同时也为公司的投资收益带来压力,且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此销售策略给公司带来的风险亦不可小觑。

  对于产品下架原因等问题记者采访富德生命人寿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部分万能险遭下架

  从下半年开始的股市震荡及“双降”,让保险产品中的理财担当万能险颇受欢迎,特别是多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仍能保持在7%以上。

  目前富德生命人寿官网在售的万能型产品为“富德生命e理财第二版”,给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7.68%,持有1年后退保无手续费,5000元起投,零初始费,零保单管理费。该产品仅于9月9日及11日限时抢购。

  有媒体统计显示,截至9月7日,富德生命e理财F款年金保险结算利率为7.99%,是已公布收益最高的一款万能险产品。除此之外,富德生命人寿旗下还有e理财E款年金保险结算利率、e理财G款年金保险结算利率、e理财年金保险结算利率、招财宝二号年金保险结算利率、招财宝一号年金保险结算利率均超过7%,分别为7.12%、7.7%、7.43%、7.72%及7.65%。

  而当记者于9月9日再次查询富德生命人寿官网,上述提到的多款产品已在官网不见踪影,记者以客户身份向官网客服询问,对方给出的答案是多款产品均已售罄,新产品何时上市尚不可知。但记者发现“保险理财”频道除上述在售产品外,e理财A款年金保障万能险产品(预期年化收入6.44%,持有满3年后退保无手续费)被标注“已售罄”。

  此外,富德生命人寿为推广手机端APP,针对手机客户推出的招财宝一号年金保险(万能型)产品依然在售,给出的预期年化收入率高达7.92%,每人限购10000元。

  “7月底保监会推出的互联网保险监管暂行办法,对保险公司及第三方平台做互联网保险业务都有了新的规定,各家有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都要进行调整,现阶段对万能险可能更严格一些,尤其是收益率偏高的,风险较大。”一家小型保险公司网销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一家第三方电商平台保险业务总经理则告诉记者,此次保监会主要整治的是产品在报备和销售上不一致的万能型产品,“很多万能型产品是按长险报备的,目的是要让业务结构看着好看,但销售中提及可以满1年无手续费退保,就是相当于将长险变短险做,高收益率加上期限短很容易吸引消费者。”

  “但在这个过程中风险也不断加大,一方面是长险短做导致退保率提高,可能会影响保险公司本身的现金流管理,且大量的非正常退保会影响公司盈利能力,虽然规模保费在增长,但资产、利润并未增长,影响公司后续发展;另一方面,以高额退保金参与市场竞争,长险短做其实是市场不公平竞争的表现,容易扰乱市场秩序。”上述第三方电商平台保险业务负责人强调。

  据记者了解,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此前销售的万能险多为此类方式,因此遭到整改,目前保险理财产品已全面下架。

  投资端压力加大

  万能险给出的高收益也是对险企投资能力的极大考验。

  上述小型保险公司网销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于万能险给出的高收益率要从两方面看,一是公司的投资能力非常强,对于7%到8%左右的收益率完全能覆盖;二是公司投资能力没有非常强,但基于公司对规模保费的要求,公司会拿出来一部分费用对该类险种进行补贴,年底再整体核算。“上半年资本市场比较好,万能险给出的高收益不至于让公司亏本,但下半年资本市场有波动,如果万能险想要维持现有的预期收益,对保险公司来说压力不小。”

  截至9月11日,富德生命人寿通过“生命人寿—资本金”、“生命人寿—传统”、“生命人寿—分红”、“生命人寿—万能H(新)”及“生命人寿—万能E(新)”等账户以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共购买浦发银行股份累计约18.7亿股,占浦发银行总股本的10%。

  若以8月28日收盘价14.24元/股计算,富德生命人寿首次举牌约耗资130亿元以上,而以9月10日的收盘价15.25元/股计算,富德生命人寿浮盈约9.4亿元。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富德生命人寿共持有4只股票,分别农产品(000061.SZ)、广汇汽车(600297.SH)、金地集团(600383.SH)、中煤能源(601898.SH),持股市值约237亿元;二季度末卖出广汇汽车及中煤能源,仅持有农产品和金地集团,持股市值约274.1亿元,两股较一季度变动约46亿元。与其他险企相比,富德生命人寿持股数量较少但市值较大。

  但上半年,富德生命人寿在佳兆业上的投资受到拖累,4月,富德生命人寿当时的全资子公司富德资源投资为佳兆业发放13.77亿元的贷款,年利率12%。

  在业内人士看来,能够让富德生命人寿在资本市场大手笔动作的背后是保费的迅猛增长。2015上半年,公司总规模保费突破600亿元,总保费同比增速44%,高于市场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总保费市场排名第7位,较去年同期上升2名;市场份额占比4.6%,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其中,银保条线规模保费达成481.3亿元,市场排名第三,期交保费达成15.7亿元,市场排名第五;个险渠道综合标保年度任务达成率62%,同比提升46%,规模保费提升70%。8月下旬,公司规模保费已突破千万元。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