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成立一年多赔付高企 凭什么估值500亿

2015年04月29日 15:39  一财网  收藏本文     

  “很难理解一个注册资本10亿元,成立一年多,保费不足8亿元的保险公司能有500亿元的估值。”在看到关于众安保险融资的相关消息时,一名资深行业分析师感叹。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经过一年多的运作,对开业时因“三马”的强大股东背景和首张互联网保险牌照的强大“气场”被业内高度关注的众安保险已没有了当初的期待值,其实质上也似乎并未达到其自诩的“颠覆者”,而是更接近于一家渠道创新的财产险公司。

  从开业之际将自己的简称从“众安保险”改为“众安在线”之后又改回“众安保险”,可以看出纵使打着“互联网保险”公司的旗号,众安人也认为其本质仍是一家保险公司,那其保险业务质量如何呢?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得的一份某投资机构关于众安保险此次融资的项目投资分析报告(下称“分析报告”)显示,众安保险2014年的综合成本率高达110.1%,其中赔付率高达77.8%,而盈利主要靠投资收益。

  业务成色几何?

  众安保险成立于2013年10月,注册资本10亿元,去年是其度过的第一个完整年度。这一年,众安保险收获了7.94亿元保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保监会数据显示,在前三季度其保费收入为3.6亿元,还不到全年的一半。

  不过跟随着淘宝“双11”的热度,众安保险在2014年11月11日当天保单量突破1.5亿单,保费突破1亿元,平均每份保单大约为0.5元。

  事实上,众安保险的保单大部分都为这种“小而散”的险种。根据分析报告,创立一年以来,众安保险的客户超过2亿人,活跃产品超过100个,承保保单超过10亿单。按照其从成立到今年2月9.95亿元的累计保费保守计算,每单保单保费不超过1元,人均保费不超过5元。

  这样“小而散”的保单特点使得众安保险去年前三季度“稳坐”保监会的亿元保费投诉量“头把交椅”。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财产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为1.59件/亿元,而众安保险为15.51件/亿元。看来,如何提升用户体验仍然是众安保险亟需解决的问题。

  而从业务渠道而言,众安保险一方面有着阿里、腾讯、平安等“黄金”股东组合,但另一方面,众安保险的业务也高度依附于其股东,尤其是第一大股东阿里。不管是让众安保险一天保费得以突破亿元的退货运费险,还是主要的创新险种众乐宝、参聚险,都是依附于阿里实现,而业务高度依赖于一个电商平台无疑是不小的风险。

  综合成本率110%

  分析报告显示,此次众安保险融资的估值目标为投后102亿美元,而报告中支撑这一高估值的重要理由之一就是“公司成立一年多之后已经开始盈利”。确实,根据众安保险近日发布的2014年财务报告,2014年众安保险实现了2728万元的净利润,如果加上其他综合收益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则其综合收益为3341万元。

  不过如果细看其利润表可以发现,2014年其利润主要靠投资所获收益(2434万元投资收益及5485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及1538万元的营业外收入,而作为一家财产险公司的承保业务“灵魂”指标——综合成本率则出现“爆表”的情况。分析报告显示,众安保险2014年的综合成本率高达110.1%,这就意味着其承保业务其实有一定程度的亏损。

  从综合成本率的构成来看,其2014年的费用率为32.3%,这一水平优于上市公司太保产险及平安产险,体现出其线上渠道的低成本优势,但值得注意的是,其赔付率高达77.8%,远高于太保产险的68%及平安产险的57.7%,直接将其推向承保亏损。“赔付率水平如此之高,可能由多种原因,产品定价问题、管理问题、碰到大赔案等都会推高赔付率。”一名著名高校保险系学者对本报表示。

  对于高综合成本率的问题,分析报告在预测部分规划了一份“美好”的前景。其预测2015年和2016年众安保险综合成本率将分别为94.1%及88.6%,之后几年逐年下降,到2020年实现83.9%的综合成本率。“综合成本率为什么可以下降那么快?要实现很有难度。”上述行业分析师表示。但该分析报告并未列出得出该预测数据的详细过程。

  根据分析报告和本报之前报道,2014年保费收入7.94亿元,综合成本率110.1%,赔付率77.8%,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8%的众安保险投资前估值约550亿元人民币,投后估值102亿美元,管理层计划2017-2018年上市。550亿元人民币和102亿美元(约合632亿元人民币)是什么概念?中国财险(02328.HK)目前的总市值为2600亿港币(约合2070亿元人民币),550亿元人民币和102亿美元相当于其25%及30%,不过众安保险的体量可远不及中国财险的25%,2014年的业务质量也不如中国财险。中国财险2014年年报显示,其实现保费收入2524亿元,综合成本率96.5%,净资产收益率21.1%。

  车险+寿险+健康险+投资险?

  不可否认的是,阿里为众安保险带来了互联网金融的首要条件——流量。但如何将超过2亿人的客户数转化为更大的爆发式增长,改善目前这种小而散的保单模式?依靠现有业务似乎有点困难。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2月,众安保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88亿元,简单年化后为11.31亿元,而上述项目投资分析报告则将2015年保费收入预测值定为47亿元,2016年和2017年则分别为155亿元及335亿元,到2020年达到1142亿元。众安保险如何能够实现这样的保费增速?开发能够快速扩大保费规模的险种或许是其最佳选择,而这可能也是众安保险2014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高达793.4%依然意欲大举融资的原因之一。

  根据分析报告,2015年下半年众安保险或将进入车险这一财险市场第一大险种。纵然,车险由于其相对标准化的产品性质、高频的交易性质适合于在线推广,而众安保险在线上渠道、大数据方面也有其一定的优势,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众安保险要顺利切入车险领域还有很多挑战,例如牌照的重新申请、缺少地面服务机构、欠缺定价理赔数据等。另外,如何避免与股东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财险车险业务形成业务冲突也是待解的问题。

  而近年来激烈的竞争和水涨船高的车辆维修成本使得车险的综合成本率始终居高不下,经营多年车险业务的太保产险车险业务2014年综合成本率甚至高达102%,而深谙网络渠道的平安财险去年车险业务的承保利润率也仅为1.2%左右,那进军车险业务的众安保险如何控制自己的综合成本率以接近上述综合成本率预测中的连年下降幅度还有待观察。

  同时,根据该报告,寿险、健康险以及投资保险领域也可能成为众安保险未来进军的领域,上述报告中甚至给出了2015年-2020年寿险业务每年15.4%息税前利润率的预测。不过,就过去经验而言,对于传统寿险而言,盈利通常需要6-8年时间,一些利润率较高的寿险产品则往往需要面对面销售;而健康险虽然目前市场前景广阔,但由于涉及医疗资源业内普遍认为“很难做”,成立于2005年的人保健康和平安健康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亏损7.95亿元及1.23亿元。而报告中所提到的投资保险具体是何形态也有待揭晓。

  众安保险未来是否能不负如此“昂贵”的估值不得而知,起码现在其唯一的互联网保险牌照或即将被打破。据媒体报道,保监会正在研究扩大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试点,而中国太平也表示正在商洽筹建太平科技保险公司,走创新型和集约型的轻资产、轻实体机构、轻管理人员路线,互联网是其创新业务拓展渠道之一。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保险车险投资保险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英超-切尔西3-1夺冠在望 西甲-皇马3-0
  • 娱乐郑爽胡彦斌传绯闻 天娱发声明:不实传言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解读Build大会:微软欲借Win10重回核心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山东初中男老师与女学生相约自杀(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登新:注册制与机构市是慢牛市基石
  • 易宪容:今年美元强势的态势不会变
  • 说钱:人民币拒绝贬值的7个“秘密”
  • 谢逸枫:中央稳楼市决心超过上轮
  • 冉学东:美元破位为A股牛市添柴
  • 齐俊杰:证监会为什么老跟牛市过不去
  • 叶檀:拉高股市与定向QE是为地方债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