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中国人寿 康健医疗布局内地医院

2015年03月23日 01:49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 资料图

  ◎每经记者 袁东 贾丽娟

  “目前,公司在香港的业务占所有业务的80%,内地只占20%。我们希望三年后,内地业务能快速增长,贡献70%收入。”康健国际医疗(03886,HK)行政总裁许家骅语气坚定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了解,许家骅对于进军内地如此有信心,源自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集团)的入主。而接下来,康健国际医疗期望通过一系列动作,完成对内地医疗市场的快速覆盖。

  成中国人寿集团医疗平台

  2015年初,康建国际医疗宣布,将向中国人寿集团发行17.85亿股股份,涉及17.5亿港元。通过此次股票发行,中国人寿集团将拥有康健国际医疗24.59%股权(按股份扩大后的股份总数计算),成为康健国际医疗最大股东。

  据了解,当中国人寿集团成为康健国际医疗的最大股东后,中国人寿集团将向康建国际医疗的董事会派出4名董事,其中一名为董事会副主席。此外还会任命一名高层管理人员,主管内地业务的开展。

  许家骅表示,以前中国人寿集团的业务主要有三大块:寿险、基金和投资。此后,其还将大力发展第四块业务——大健康产业。而入主康健国际医疗,就是为开展大健康产业打造重要平台。

  进入大健康产业,首先要做的就是收购医院。据许家骅介绍,在这个方面,中国人寿集团会和康健国际医疗进行配合。前者将主要收购一些三甲医院,康建国际医疗则是收购周边规模较小的公立或私立医院。“我们重点关注的是200张病床左右的小型医院。”

  中国人寿集团还会给康健带来一块不小的蛋糕——体检业务。康建国际医疗已在香港从事体验业务多年,但目前还未在内地市场发展连锁体检业务。“有了中国人寿(集团)这个平台,对我们帮助绝对会很大。”许家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中国人寿集团拥有数量巨大的客户,而人寿保险几乎都需要体检,但中国人寿集团没有自己的体检平台,现在仅在深圳一地,每年就要流失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相关体检业务,市场潜力巨大。“这样的流失很可惜,所以我们要在内地发展体检业务,这对中国人寿(集团)来说也非常有益。”

  此外,康健国际医疗在牙科诊所方面经验丰富,按照中国人寿集团的希望,未来将先在内地的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铺开康健国际医疗的牙科诊所。

  除了上述几项业务外,康健国际医疗对内地公立医院改制所产生的商机也很重视。许家骅就表示,在这方面,公司可以作为平台,来帮助这些医院进行管理。

  欲在内地建社区医院

  许家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还就康建国际医疗如何与保险公司一起进行“医疗管理”作了介绍。

  据许家骅介绍,“医疗管理”就是把病人、医院、医生和保险公司整合到一起的一个系统。商业保险公司面临一个矛盾,一方面要提供一个令客户相对满意的医疗服务,另一方面却要把客户的医疗报销控制在特定范围内,否则会亏本。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医疗管理公司出手,医疗管理公司要判断医生或医院所提供的医疗服务是否合理,是否被滥用等,也就是说,客户看病或者做检查前,先要向医疗管理公司申报,医疗管理公司按照专业来判断合理性。

  此外,医疗管理公司也可以追踪病人和医生的数据,可以发现医生是否有乱开药和过度医疗的行为,而病人的情况也可清晰掌握。事实上,香港在这方面已比较成熟。

  “内地几乎是没有的。”许家骅表示,在内地,医保就是最大的医疗管理服务,但管理方法不同,是一种宏观、数字管理。比如说医药报销有一定额度,如果每月额度用尽就不能再用等。

  这也正是康建国际医疗看好这块业务的原因,不过许家骅也坦言,要探讨到这个范畴,估计要一两年后。“这还是要基于医院医疗改革。在香港很多诊所,我们要开展医疗保险医疗管理很容易,但是在内地不同。”

  但是基础工作是必须做的,那就是大力建设社区医院,全方面覆盖医疗客户。“至于区域,当然会跟随中国人寿集团的步伐,在一线城市先行布局。”许家骅表示,康建国际医疗将提供更好、更贴心及专业的服务来吸引中等收入人群——也是公司的目标客户。“这类客户起码有5亿~6亿人。”

  此外,许家骅针对康建国际医疗未来如何推广内地到香港医疗旅游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了其看法。

  许家骅表示,首先,康建国际医疗将在香港发展大型的专科医疗中心来吸引内地消费者。“大半年之内,可能就要建6~7个专科中心。”

  除了吸引患者,康健还期待能够吸引医生。“我们也在做医疗培训工作,内地的医生可以到我们的专科中心来做培训。相比国外培训机构,我们既有海外的技术,又了解内地的情况,语言也没有障碍。”

  许家骅还进一步表示,“香港和内地其实联系正在更加密切,开展医疗旅游其实更方便,机会也更大。”

文章关键词: 中国人寿康健国际医疗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CBA-北京4-2辽宁卫冕 西甲巴萨2-1皇马
  • 娱乐王思聪爆粗疑暗指大S遭家暴家庭不幸福
  • 财经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未涉电网拆分
  • 科技BAT共话未来:下一个风口在哪?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十万游客挤爆武大赏樱花(组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陶冬:美联储剔除耐心仍有耐心
  • 水皮:亚投行是中国和平崛起试金石
  • 麒元:外汇储备与货币估值
  • 永新人:为什么希望自己的货币贬值
  • 天天说钱:中央救楼市必出这10招
  • 齐俊杰:股市涨起来 中国事情才好办
  • 傅蔚冈:出租车公司为何干不过个体户
  • 冉学东:美元100点之上舞步并不沉重
  • 刘光宇:房价跌回一年前为何感觉不到
  • 郎咸平:渐进延迟退休怎能让人不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