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保险中介第一股IPO在即 江泰经纪启动全球化布局

2015年03月20日 07: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陈植上海报道

  继泛华保险赴美上市后,国内A股市场也将迎来第一只保险中介股。

  知情人士透露,国内首家开业的保险经纪机构——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泰保险经纪”)正在进行一轮增资扩股,主要由管理团队出资。一旦这轮增资扩股完成,江泰保险经纪将在四季度递交主板IPO材料。

  目前,江泰保险经纪已选定由申万宏源证券担任上市保荐机构。按照投行的规划,其预计募资在15-20亿元。

  江泰保险经纪董事长沈开涛表示,公司的确启动IPO计划,募资将用于人才储备、再保险经纪等各类业务拓展,还有公司的全球化布局。他认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推进,中国将迎来新一轮的劳动力、工程设备、基建项目“输出”,给国内保险经纪机构全球化布局带来新契机。

  不少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投资并购时,更注重项目本身涉及的融资风险、汇率风险、税务风险与法律风险,但对政治风险的评估并不完善。个别被叫停项目一旦处理不当,可能损失已经投入的数十亿欧元。

  “IPO的一个战略目标,就是让江泰保险经纪业务遍布全球,给当地中国企业提供针对政治风险的保险保障,让他们走得更稳。”日前,沈开涛在2015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间隙,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目前江泰内部对全球化布局有着明确的战略目标,即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整体风险保障策划与实施;优化保险服务贸易进出口平衡,推动建立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再保险市场。

  业务全球化布局“考量”

  为顺利实现业务全球化布局,江泰保险经纪此前发起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要通过“服务互换”的方式,为江泰拓展国际市场,即当中国企业到某个国家投资建厂或收购当地企业时,江泰就推荐当地最好的保险经纪机构提供相应的保险服务,反之这个国家的企业准备前往中国寻找商机时,这家保险经纪机构也会投桃报李。

  但沈开涛发现,这种合作模式,并未改变某些保险经纪业务被欧美机构垄断的局面。

  比如世界再保险市场主要由欧洲及伦敦、北美和亚洲三大再保险市场组成,几乎集中了全球近90%再保险业务,其中,约50%再保险业务和逾90%超额再保险业务,由再保经纪人安排撮合交易。尽管近年国内再保市场持续增长,但多数业务仍主要依靠国外再保经纪撮合,导致每年数百亿再保险保费直接流入海外机构。

  “我们希望能通过IPO募资,加强再保险经纪业务的业务实力,填补国内空白。”沈开涛指出。

  去年底,江泰保险经纪、江泰天地投资管理中心与美国亚瑟J·盖勒格保险经纪公司(下称“AJG”)决定出资5000万元,在上海自贸区成立江泰再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涉足再保险经纪业务。

  考虑到相关政策因素,目前这家公司仍按内资保险中介公司身份运营,即美国亚瑟J·盖勒格保险经纪公司持股比例为24.9%。沈透露,一旦IPO,不排除通过这个平台在欧美国家设立分支机构,争取将每年国内数百亿再保险保费“回流”到国内专业机构运作。

  “目前,我们是以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主,但随着IPO完成,我们也考虑通过香港分支机构在全球设立多个网点,直接向海外客户提供保险经纪服务。”他表示。

  员工激励计划接近尾声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增资扩股,也是IPO之前的最后一轮股权融资,主要目的是兑现此前员工激励承诺。增资完成后,江泰的注册资本将从1.376亿元,增长至约2亿元。

  据悉,江泰保险经纪的主要股东为6家国有企业,包括中交集团、首钢集团、中化股份等,股权增资后股东的持股比例都会有所下降。但公司实际控制人沈开涛仍将通过增资,维持原有股权比例不变。

  “按照证监会[微博]相关规定,在企业IPO前夕,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变化,可能对IPO进程造成额外影响。”一位知情人士解释说。其他国有股东表示支持此轮增资,这有助于公司留住经营人才的同时,向集团化运营迈进。

  知情人士还透露,江泰正计划筹建一家第三方精算师事务所,拓展再保险业务的精算市场,由此形成再保险经纪、精算等业务多元化发展。

  “事实上,这也得到保险监管部门的认可。”他说。在欧美国家,很多自然灾害、居民养老等问题都是通过专业的商业保险机构完成,只需国家财政动用少量资金支持即可,为此相关部门正考虑扶持一批保险机构做大做强,协助国家相关部门构建巨灾、农业、养老等风险管理体系,为中国保险机构扩大承保能力、降低再保险成本、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带来帮助。

  记者了解到,去年江泰保险经纪的保费佣金收入逾5亿元,业务收入每年保持约20%的增长。(编辑:赵萍、马春园)

文章关键词: 保险中介IPOA股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周永康薄熙来搞非组织政治活动
  • 体育CBA北京胜辽宁3-2 2022世界杯11月举办
  • 娱乐向太曝锋菲复合柏芝痛哭 当了她的当
  • 财经金锣集团病猪事件部分责任人被抓
  • 科技新浪评测室:专车服务哪家强——价格篇
  • 博客韩国加入亚投行为何看美国脸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水皮:两桶油合并是假?股民剁手是真
  • 孔浩:A股从黄金时代走向白银时代
  • 叶檀:人民币贬值将是国际大趋势
  • 水皮:由A股任性涨 3500点是价值中枢
  • 董少鹏:警惕人造利空干扰牛市进程
  • 向小田:A股创七年新高 最好的时代
  • 沈建光:亚投行是中国新金融外交胜利
  • 刘光宇:房价为什么不敢降?
  • 齐俊杰:不用怀疑 房价真的降了
  • 雷思海:强势美元可能是美国的苦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