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董事变动:非独董8变6位 2独董任职不到1年

2014年10月21日 08:45  时代周报  收藏本文     

  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保险”)在进行高调大举扩张并购的同时,其内部高层也在进行悄然调整:董事会成员进行了大幅缩水,由之前的包括董事长在内共12位董事(其中独立董事4位)缩减为9位董事(独立董事3位)。

  时代周报记者从北京市工商局查询的信息显示,上述变更于今年9月25日完成。这次董事变更距去年11月19日的董事大调整不到一年时间。

  在董事成员变更名单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安邦保险成立以来的董事会成员朱云来和胡茂元的离任。不过对于上述董事的大范围变动,安邦保险并未给出公开的说明。

  非独立董事8位变6位

  在董事的变更中,独立董事由4位变为3位,而非独立董事则由8位(包括董事长在内)缩减为6位。非独立董事中,留任的6位维持不变。

  令人关注的是,朱云来并未出现在留任的6位董事成员名单中。公开资料显示,自安邦保险成立之初朱云来便担任了安邦保险的董事职务,至今已超过10年。

  实际上在今年10月份,担任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下称“中金公司” )董事兼CEO的朱云来已从中金公司辞任,消息曝出后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另一名离任的非独立董事胡茂元,其同样是安邦保险资格最老的董事之一。

  2004年,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作为最大的出资方,参与创立了安邦保险,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的掌舵人胡茂云顺理成章地成为安邦保险的董事长。

  今年63岁的胡茂元1968年进入上海拖拉机厂,1983年2月起先后任上海拖拉机厂厂长、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副总裁;1999年7月起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同时也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汽集团” )董事长。

  2013年11月,保监会批复安邦保险董事成员的调整,原董事长胡茂元从安邦保险董事长职位上退任,仅保留董事职务。今年9月份,胡茂元则离任安邦保险董事职务。

  而在更早之前的5月份,胡茂元正式退休。今年5月23日晚间,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原董事长胡茂元由于到龄退休,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职务。

  与此同时,胡茂元也卸任了上汽集团控股股东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的任职。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上海市工商局[微博]相关资料获悉,5月30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接替胡茂元担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的法人代表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安邦保险新的董事成员名单中,并没有见到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派出的新面孔作为胡茂元离任的接替者。

  其余的6名非独立董事则没有出现变动,他们分别是董事长吴小晖、董事朱艺、陈小鲁、赵虹、姚大锋和陈萍。其中吴小晖同时兼任安邦保险的总经理,姚大锋、赵虹、朱艺则担任安邦保险的副总经理职务。

  两独董任职不到一年

  除了上述非独立董事出现变动外,安邦保险的独立董事也出现了变动,且变动幅度大大超过非独立董事的变动。

  时代周报记者从北京市工商局查询的资料显示,在2013年11月19日以前,安邦保险并没有独立董事。2013年11月19日,保监会批复刘晓光[微博]、王新棣、孙沛城和彭颢担任安邦保险的独立董事。在同一天,安邦保险的工商资料对董事进行了变更。

  对比2013年11月19日前后的两份安邦保险董事人员名单发现,独立董事刘晓光和彭颢此前是安邦保险的非独立董事;而2013年11月19日保监会批复的另外两名独立董事王新棣和孙沛城则是新出现面孔,并不在安邦保险此前的董事或监事等企业主要人员的名单中。

  值得玩味的是,上述两名新出现的独立董事王新棣和孙沛城已经消失在安邦保险今年9月25日变更的独立董事名单中,此前安邦保险的董事刘晓光和彭颢依然留任独立董事。

  换而言之,独立董事王新棣和孙沛城上任不到一年后即离任。

  另外,还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安邦保险官方网站上的资料显示,2009年,孙沛城为河北省保监局局长、期间曾前往安邦保险河北分公司调研指导工作。而在今年9月12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履职指引》,此后不少官员或退休官员辞去了独董职务。

  目前,安邦保险最新的独立董事共有3位:除了此前担任过安邦保险董事的刘晓光和彭颢外,另一名董事为顾清扬,为今年9月25日董事变更中出现的新面孔。

  由此,安邦保险的独立董事也由4名缩减为3位。

  实际上,拥有众多重量级人物的安邦保险一诞生便引起市场关注,最近数年来安邦保险大举并购,在市场不断掀起波浪,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保险行业综合性集团公司之一,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安邦保险的进一步动向。

  资料显示,安邦保险成立于2004年,目前已经拥有财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保险销售、保险经纪、银行等多种业务。集团网络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拥有3000多个网点、2000多万客户以及海外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规模达7000亿元。

文章关键词: 安邦保险独立董事朱云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拜仁7-1屠杀罗马 切尔西6-0 巴萨3-1
  • 娱乐曝叶璇宠物狗撕咬李依晓致缝二十多针
  • 财经山西反腐转战城中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
  • 科技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品牌
  • 博客李依晓:被狗撕咬缝20多针始末(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性教育手册尺度大(图) 国考最热职位
  • 叶檀:司法腐败是市场腐败之源
  • 说钱:GDP增速创5年新低传递5信号
  • 洪榕:因融资融券而好A股未来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管清友:经济最坏的时刻暂已过去
  • 杨红旭:货币面不支持房价强势上涨
  • 余丰慧:以新常态思维看外资隐性退潮
  • 张庭宾:全球央行为何“性无能”
  • 洪榕:披露一个A股市场的捡钱策略
  • 高善文:短端利率有进一步下降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