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珠江人寿6.9%高收益:股权投资比例超红线

2014年07月25日 02:44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优质项目所需资金量较大,比例方面确实超了一些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最近两天,一款收益高达6.9%的互联网保险产品赚足了眼球。

  7月23日上午8时,京东金融推出的京东6.9%“超级理财第二波”正式对外销售。该产品对接的是珠江人寿安赢一号万能险产品。此前,同样的产品7月16日已经在京东金融推出过一次。

  在“宝宝”类产品收益“跌跌不休”的情况下,这款预期收益高达6.9%的保险产品引来各方强烈关注。不少投资者疑惑,在行业万能险收益普遍在4%的背景下,一家小保险公司凭什么能做到高达6.9%的收益?

  产品高收益的背后通常需要高收益的投资作为支撑。记者在查询珠江人寿近期投资记录时发现,该公司仅在今年第二季度就发生了三笔合计金额达27.5亿元的股权投资,预期年化收益率都在10%~12%。如果这样的收益能成为常态,对于不到7%的万能险产品收益,珠江人寿可以轻松“搞定”。

  然而,记者发现,珠江人寿在从事上述股权投资时或有超过保监会投资比例限制的嫌疑。7月23日晚间,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就此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比例方面确实是超了一些,小公司确实有一些困难,新公司最主要的困难是资金量不够大,一些很好和很优质的项目需要的资金量比较大,很难有机会介入。这三个项目的投资也是经过很审慎的考察的,收益比较稳定。

  万能险账户最高收益7%

  珠江人寿总部位于广东省广州市,2012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家总部设在广州的寿险公司。该公司最初注册资本6亿元,今年7月15日,保监会批准珠江人寿增资,注册资本变更为13.5亿元,其中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广东韩建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金融控股集团各持有2.7亿股,各占总股本的20%;广东珠光集团有1.5亿股,占总股本的11.11%,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持有1.2亿股,占总股本的8.89%。

  虽然开业时间仅一年多,分支机构也少,珠江人寿已然展现出“黑马”本色。据其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珠江人寿实现规模保费41.5亿元,同比增长913.6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珠江人寿官网发现,该公司6月共有8个万能险产品,当月年化结算利率在4%~7%之间,其中,收益最低的4%的产品仅一款,其余都在4.8%及以上,而收益最高的产品是珠江汇赢1号终身寿险(万能型),当月年化结算利率为7%(2月15日生效保单),其次是珠江汇赢3号终身寿险(万能型),6月结算利率为6.8%,再次是珠江汇赢1号终身寿险 (万能型)5月9日及以后生效的保单,当月结算利率为6.5%。

  从万能险账户的运作来看,珠江人寿结算利率处于业界较高水平。

  多笔投资预期收益超10%

  万能险收益领先业界,珠江人寿在投资上有何独到之处呢?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珠江人寿发生了四笔重大关联交易,合计金额高达29.1亿元。

  从这些关联交易看,四笔投资的预期收益率都比较高。今年1月,先是斥资1.6亿元购买信托产品,信托资金用于对关联公司广东珠江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提供借款,虽然没有披露信托的收益情况,但珠江人寿表示,“可获得的预期年化综合收益率高于市场上同类评级的信托产品或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收益率”。

  另外三笔关联交易则集中发生在今年二季度,具体为4~5月,全部为股权交易,合计金额27.5亿元。从珠江人寿披露的预期收益率看,三笔股权投资中有两笔预期收益率为12%,一笔为10%。

  一个季度里共27.5亿元的股权投资,对于大型保险公司来说或许只是“毛毛雨”,但对于像珠江人寿这样成立仅一年多的小公司来说,占用资金金额不可谓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珠江人寿年报发现,2013年末,珠江人寿总资产为20.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9775亿元。按其官网披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珠江人寿实现规模保费41.5亿元。以此计算,截至今年上半年,粗略估计珠江人寿的总资产在60亿元左右,仅这三笔投资的金额或已超过其总资产的40%。

  投资比例疑“过线”

  为防范系统性风险,中国保监会针对保险公司配置大类资产制定了保险资金运用上限比例。根据今年2月份最新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且重大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净资产”。

  此外,为防范集中度风险,针对保险公司投资单一资产和单一交易对手制定保险资金运用集中度上限比例,《通知》规定,“投资单一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的账面余额,均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

  对于违反监管比例有关规定的,中国保监会将责令限期改正。因突发事件等客观原因,造成投资比例超过监管比例的,保险公司不得增加相关投资,且于该事项发生后5个工作日内向保监会报告,并在保监会规定期限内调整投资比例。

  对比珠江人寿在今年二季度发生的上述三笔股权投资,如果全部实施的话,那么珠江人寿一季度末的总资产需要达到约92亿元。不过,根据保监会披露的保费数据,今年一季度,珠江人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仅0.15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9.6亿元,两者合计总保费收入19.75亿元,加上2013年末珠江人寿总资产20.8亿元,同时今年一季度珠江人寿未发生股东增资,粗略估计珠江人寿今年一季度的总资产应在40亿元左右,远低于92亿元。由此,上述投资可能存在超过保监会规定的投资比例限制的问题。

  珠江人寿:确实超了一些

  珠江人寿在信披中曾指出,上述投资都是分期投入,或许可以规避上述监管规定。比如,在4月24日签署的一笔总额7.5亿元的股权投资中,其首期投入增资款为2.3亿元。至于剩余款项何时投入、是否在二季度内投入等信息并未明确披露。

  那么,上述投资又该如何认定呢?某险企张先生认为,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股权投资如果分期付款的话,要分期来计算;而其在获得收益时若是按分期回款,计算其对偿付能力的影响也是分期来算。

  某险企余先生表示,应该是按照会计上处理来计算,属于权责发生制,关键问题要看其会计上是怎么处理的,特别是在其签订股权协议里面是怎么规定的。

  业内人士胡先生也认为,应该按会计确认投资为标准,如果会计是一次确认,后面做应付款就全算,否则要按每付一笔款项算一次,所有款项付完之后再累加。由此可见,业内人士对“分期”投资的认定存在分歧。

  即便如此,仍存疑问。《通知》规定的 “重大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净资产”的要求,珠江人寿的情况似乎很容易“过线”。

  记者查询珠江人寿2013年报发现,其2013年末的所有者权益仅2.9775亿元。考虑到新保险公司在开业几年内一般都处于亏损状态,珠江人寿在今年一季度的净资产应该不会多于2013年底。

  那么,在股权投资方面,珠江人寿是否“过线”了呢?7月23日晚间,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比例方面确实是超了一些,小公司确实是有一些困难,新公司最主要的困难是资金量不够大,一些很好的、很优质的项目需要的资金量比较大,就会很难有机会介入。而这三个项目的投资也是经过很审慎的考察的,收益比较稳定,关键是跟我们的资金量相匹配的话,很难介入进去。另外一方面,小公司本身的资金增长也比较快,珠江人寿的发展也比较快。”

  某险企的韩先生则认为,大的保险公司一般不会存在超出投资比例的限制,因为其资金量很大,而一些小的保险公司由于其资金量小,很容易在一些投资上超过保监会规定的投资比例,可能有时购买某个金融产品一不小心就超出了相关的监管比例。

文章关键词: 珠江人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客机迫降时重摔起火48死15伤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徐若瑄台湾摆酒歌曲当桌名 积极造人求男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谁将面临追责?
  • 科技发改委已确定高通垄断事实 正调查数据
  • 博客日本人骨子里很懒 飞机客舱有秘密地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高考成绩优异遭家长“嫌弃”
  • 易宪容:楼价调整幅度不是谁可左右的
  • 叶檀:央行又印钱了吗?
  • 谢作诗:取消限购不能阻止房价下跌
  • 摘叶成剑:百圆裤业透露A股借壳毒瘤
  • 张炎夏:福喜也可能是被冤枉的
  • 余丰慧:迪拜楼市致股市崩盘警醒中国
  • 龚蕾:家族财富榜透露最具潜力行业
  • 高善文:全局性房地产泡沫破灭可避免
  • 沈凌:总理解决中小企融资难 有点悬
  • 慕容小散:百度市值将超千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