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养老社区完成全国布局

2014年07月17日 05:44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陈东升称,泰康上市没有时间表

  ⊙记者 卢晓平 徐维强 ○编辑 枫林

  继北京、上海之后,昨日泰康人寿的“泰康之家”在广州揭幕,标志着泰康的养老社区完成了全国布局。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表示,作为泰康人寿的战略规划,泰康未来将投资500亿元到1000亿元规模,在中国建设25个到30个养老社区。

  针对外界关注的泰康上市话题,陈东升也回应称,上市是泰康募集资本的一个选项,但没有时间表。

  投资千亿打造全国养老社区群

  昨日揭幕的“泰康之家·粤园养老生活体验馆”是泰康在全国的第三家也是珠三角第一家养老社区,由此泰康也在北上广三大核心经济区完成了布局。粤园总投资规模为20亿,面积达11万5000平方米,按照建设进度,粤园将于2016年底开业,届时将容纳1300户居民养老。

  目前,泰康已经完成了4个一线城市的选址,将在海南三亚建设第四个养老社区,在深圳的项目也在洽谈之中。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介绍,未来计划投资500亿到1000亿,在中国建设25到30个类似社区,主要布局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

  “养老+医疗”模式总回报或达8%—10%

  作为“医养活力社区”概念的创造者和实践者,泰康在昨日与8家国内顶级医院达成战略合作。至此,泰康养老社区完成“三甲医院临床诊疗+社区配建二级康复医院+CCRC持续关爱社区”三层次医养服务体系的搭建。

  泰康人寿副总裁、泰康之家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挺军表示,将实体养老医疗服务与虚拟健康保险产品相结合,是保险企业建设医养社区的独特优势,同时,泰康还通过线上的保险产品对接线下的新型医联体,打通医养服务产业链。未来,泰康在终极关怀中还会推出家族墓地,来进一步配套和延伸产业链。

  对于大手笔打造的养老社区,未来盈利模式何在?刘挺军介绍,目前国际上养老社区的盈利模式有多种,一种是地产模式,利用银行资金和短期资金来建设,把房子卖出去提供物业服务;但泰康选择了另一种模式,不卖房子而是长期持有,真正为老人服务。刘挺军表示,通过与养老结合,就能产生产业上的协同效应,医疗成本得到好的降低,在未来医疗保险市场拥有更好的竞争力。他分析说,如果服务做得好,经营服务增值会有5%—6%的稳定回报,同时会推动地产升值,总回报将达到8%—10%。

  近日,保监会“以房养老”试点政策落地。刘挺军表示,作为第一批参与研究的保险机构,泰康已推出相关养老产品、保险产品,未来还将推出护理产品,并研究与“以房养老”结合,针对客户需求研究房屋抵押贷款、出售等相关方案。

  泰康发展需要资本支持 上市不是悬念

  泰康上市进程备受关注,昨日陈东升也对这一热点话题进行了正面回应。陈东升表示,上市并非终极目标,这是很多人对企业的误读,做一个真正持续成长、持续盈利、持续受消费者青睐的企业才是最根本的。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大型金融企业,需要有充足的资本,这无非有几种方式,一是要有充足的盈利能力,解决资本需求,一种是通过私募或发行次级债方式来充足二级资本,此外还有在股票市场公开募集资本。这三种都可以是解决金融企业资金需求的方式,泰康都可以采用,也都可以加以选择。

  在上市时间问题上,陈东升回答得很活络。

  陈东升表示,作为中国大型的以人寿保险为主的金融服务机构,泰康还有很大的发展理念,需要资本支持,因而上市也不是一个悬念。但他表示,泰康没有上市的迫切需求,目前业绩稳步上升。根据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偿付能力在160%以上,偿付能力很充足,但也有压力,所以上市是一个选项。会根据股东的需求、市场的状况等各种因素进行决定,但也没有上市时间表,如果市场环境不好可以暂缓,即使不上市也有自己的三年五年发展规划,如果两三年不上市,也有能力会保证资本的充足率。

  另外,对于目前一些公司股东拍卖泰康股权一事,陈东升分析有两种可能:一是股东在经营中缺少资金,需要变现股权,二是不看好未来上市。无论怎样,都是简单的市场行为。

文章关键词: 陈东升泰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知-江西原常委赵智勇连降7级成科员
  • 体育足协杯-大冷!业余队胜辽足上港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地方媒体叫卖商品房意味啥:土地财政断流
  • 科技央行向外资开放第三方支付牌照系误读
  • 博客动漫节养眼萌妹子(图) 凤凰古城被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没学籍 托关系上名校23万打水漂
  • 张化桥:月薪百万的月光族
  • 许一力:人民币国际化的超级死结
  • 水皮:谁的股票最“坑爹”?
  • 叶檀:不能轻易放过南纺股份
  • 张炎夏:房价高涨不会导致经济崩盘
  • 冉学东: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
  • 严介和:股市有原罪 一流企业不上市
  • 麒元:两个经济指标决定中国的未来
  • 易宪容:中国楼市不同日美不会崩盘?
  • 叶荣添:只要不卖今年都将翻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