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人寿披着保险外衣卖理财 网销万能险预期6%

2014年06月18日 16:01  投资与理财  收藏本文     

  万能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6%,在传统渠道,这一演示数据还没有一家保险公司能在每个月、每一年达到。若是在网络渠道,加上补贴,6%的年化收益率可能达到,但补贴不一定会一直持续下去。看看余额宝[微博],就是很好的例子。

  投资与理财记者 吴辉

  六一儿童节,记者和朋友聚餐。席间,朋友抱怨近期余额宝的收益率持续走低,说“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由最开始的6%降到现在4. 8%,真想换换别的理财产品试试。”而朋友提到的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达6%的保险理财产品,引起记者的注意。

  低门槛,高收益

  据记者了解,这是一款网销的保险产品,是由国华人寿和某网站合作的万能险理财产品。在该产品的说明书上,记者看到,这是一份国华理财宝2代保险理财计划,由“国华理财宝两全保险(万能型)B款”产品组成,兼顾理财和保障。保险期间为5年,前3年万能账户设有最低保证年利率2.5%。

  而在该产品的销售渠道网站上,打出的标语是“低门槛、1000元起;收益增长,31天5%,91天6%”。虽然该产品名为万能险,也有人身保障,包含身故及全残保障,但却无初始费用,无风险保险费,也无保单管理费。至于退保手续费,则按0 -3 0天1%,31-90天0.077%收取。91天后退保,免一切手续费。可以随时赎回,T+1到账。

  保险网销热,不能只看收益率

  咋看之下,这款保险理财产品的确具备吸引力,相比同期的银行理财产品甚至是“宝宝类”产品,“国华理财宝2代保”不仅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而且还具备人身保障。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恒安标准人寿的寿险专家刘启斌告诉记者:“万能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6%,在传统渠道,这一演示数据还没有一家保险公司能在每个月、每一年达到。若是在网络渠道,加上补贴,6%的年化收益率可能达到,但补贴不一定会一直持续下去。看看余额宝,就是很好的例子。”

  在该产品的说明书上,记者注意到有这样一行风险提示:“本理财计划由万能型保险组成,结算利率超过最低保证利率的部分是不确定的。”虽然近期网销的保险大行其道,但投资者在购买这类产品时,一定要注意不能只看收益率。其标榜的高收益率,很可能是为了博人眼球,是保险公司促销的手段而已。

  披着保险的外衣,卖的是理财产品

  传统的万能险之所以“万能”,就在于投保以后,可根据人生不同阶段的保障需求和财力状况,调整保额、保费及交费期,确定保障与投资的最佳比例,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万能险是风险与保障并存,所交保费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用于保险保障,另一部分用于投资账户。

  记者注意到,仔细和传统的万能险对比,这个产品只是“形似神不似”,打着万能险的旗号,卖的是一款普通的理财产品,既不能随时调整保额保费及交费期,同时提供的保障也弱。和当下比较火的互联网理财产品相比,它们更有相似之处,不但资金门槛低,而且标榜的收益率都比较高,可以随时赎回,T+1日到账。只不过,91天前赎回有手续费,即退保费;而91天后,则无任何手续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整改报告显示吉林安徽副秘书长超配严重
  • 体育世界杯-内马尔失绝杀 巴西0-0平墨西哥
  • 娱乐文章疑计划复出 依偎谢霆锋自拍心情好
  • 财经媒体称未来大多数人退休金仅能维持温饱
  • 科技余额宝一周年:传统银行夹击
  • 博客“上清华变白富美”组图爆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爆红北大一个人专业已四代单传(图)
  • wu2198:最易中签的打新方法
  • 李锦:内部人控制是国企腐败的原因
  • 沙黾农:“小散打新”如“竹篮打水”
  • 叶檀:债券市场的庞氏骗局
  • 冉学东:细品今日发行申购的四大金刚
  • 清议:货币超发不是空手道
  • 张明:如何应对中国金融系统性风险
  • 刘东声:相信牛市比相信爱情还难
  • 陈晓阳:新股申购不会改变大盘上涨
  • 不执着:谁是低利率时代的最大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