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人保H股IPO最低17倍市盈率定价 基石投资者阵容强

2012年11月22日 06: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秦伟 香港报道

  沉寂多时的香港IPO市场将迎来两年来的最大单,11月22日起,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正式开始路演,21日,中国人保的基石投资者名单也浮出水面。

  中国人保H股IPO的基石投资者规模不亚于其承销团队,据了解交易的人士透露,已签订的基石投资者共17家,合计认购价值18.5亿美元的股份。

  在周四路演开始前的最后一刻,美国国际集团(AIG)敲定加入基石投资者之列,允诺认购5.05亿美元,成为中国人保H股IPO最大的基石投资者。

  11月21日,H股IPO的发行价格区间也已确定在每股3.42至4.03港元之间,初步拟发售约68.98亿股H股,集资规模最高278亿港元(约36亿美元),比此前计划的40亿美元仍有小幅缩水。

  以目前的定价区间计算,基石投资者认购比例最高可达募资总额的61%(以最低集资规模计)。

  此外,17家投行的职责也最终敲定,中金、瑞信、高盛和汇丰除共同担任联席保荐人外,还与德银一同担任联席全球协调人。摩根大通、美银美林、中银国际、农银国际、建银国际、大和证券和安信证券则同时担任联席主承销商。

  根据此前定下的计划,中国人保H股IPO将于本月底定价,并12月7日正式于港交所挂牌上市。

  基石投资者阵容强大

  11月21日最终确定加入基石投资者之列的AIG,与中国人保的关系由来已久。

  早在2003年9月,其子公司人保财险[微博](2328.HK)就已经与AIG签署战略合作协议,AIG持有人保财险约11亿股股份,锁定期为5年。去年,人保财险增发H股时,AIG也全额认购获配份额,人保财险今年中报显示,AIG目前持股数量占其全部已发行股份的9.9%。

  除了AIG,此次中国人保H股上市的基石投资者中,有不少都带有保险背景,包括允诺购入1亿美元股份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中国人寿、允诺认购7000万美元股份的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等,东京海上控股株式会社(下称“东京海上”)、法国再保险Scor分别允诺投入5000万美元,俄罗斯保险则允诺买入2500万美元的H股股份。

  对中国人保来说,与东京海上的合作也并非第一次。隶属于日本三菱集团的东京海上,为日本规模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目前在国内共拥有三个代表处。2002年,东京海上与中国人保、韩国三星[微博]火灾签订合作协议,每年定期举行三方总经理会谈和业务研讨会。2005年6月,其又与中国人保发起组建中盛国际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

  “国家队”依然提供强劲支持。国家电网[微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分别承诺认购价值为3亿、1.5亿美元的H股。今年6月,国家电网曾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华电福新能源价值3000万美元的H股。

  此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融、紫金矿业、南方基金分别允诺投入5000万美元。深圳麦盛资产管理和越秀房产信托分别同意认购1.4亿美元和1亿美元的股份,Pinpoint和复星国际分别允诺投入40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

  对于越秀房产信托而言,此次认购更像是“礼尚往来”。今年9月,越秀房产信托与中国人保旗下的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资管”)订立人保配售协议,根据协议,人保资管同意认购越秀房产信托总价值5000万美元的新配售基金单位。

  最低17倍市盈率

  除了引入大量基石投资者,为确保H股发行成功,中国人保此次仅为个人投资者预留5%的新股,其余股份则全部面向机构投资者。道琼斯通讯社称,合约细则显示中国人保上市筹集的资金将用于巩固资本基础以支持业务发展。

  不过,在定价方面,中国人保的价位并不算低。即便是下限定价也较去年社保基金入股时的价位高出8%,而以2011年每股收益计算,该价位约合17倍市盈率。而路透统计数据显示,亚洲区保险类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平均水平只有约15.9倍。

  “定价确实不算便宜,但中国人保有其特殊因素,可以说不可能定得很低。”香港一名机构投资者表示,目前来看,中国人保一方面确定了大量的基石投资者,另一方面又是主攻机构投资者,定价不会为其上市带来太多负面影响。

  中国人保提交港交所的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其保费规模收入1581.96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9.23亿元,每股收益0.14元,资产规模总计达6497.43亿元。根据目前拟定的价格区间计算,中国人保的市值最低为154亿美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国安帕切科完成解约 邓加接中国球队邀请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因故未授衔的20位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如松:中心城市的房价不是安全岛
  • 张卫星:中央集权政府是中国最优选择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
  • 章玉贵:资源为王时代的中国经济软肋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