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民资大鳄复星涉足寿险 复星保德信人寿将开业

2012年11月22日 04:19  证券日报 

  复星保德信独家回应本报:担忧恐为杞人忧天

  ■本报见习记者 刘敬元

  欲成为中国巴菲特的郭广昌,正带领复星集团,在向巴菲特的“产业+投资+保险”模式靠近。将于11月29日正式开业的复星保德信人寿是复星集团在保险领域布局寿险的一个重要部分。而在财险领域,复星集团已经通过旗下公司参股了永安保险。

  昨晚9点30分,公司就“经营决策权”问题独家回应本报称:

  “复星保德信拥有包括董事会、监事会及以总经理为首的高管团队在内的完整的企业治理架构,且各角色及其职责清晰明确。总经理被授权负责公司日常运营和管理,而公司重大决策则由双方股东经由董事会做出决定。双方股东互相十分了解,拥有相同的理念与价值观,并已建立起了互相信任的合作关系。此外,董事会成员除股东双方代表外,还有三位拥有企业管理、财务及法律等方面专业背景的独立董事,也会在公司重要决策上起到积极的作用。”

  诸多“雷同”

  业内提出三层担忧

  即将于下周开业的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保德信)将成为国内唯一的民营资本与外企合资的寿险公司。新成立的复星保德信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复星与保德信双方各出资50%。

  事实上,早在2010年3月就传出,复星集团拟收购友邦大中华区业务的消息,而在2011年6月“复兴系”还收购了新华保险0.91%股份。而此次与拥有137年人寿保险行业成功历史的保德信合作,复星充满期待。

  据了解,“复星系”的领军人物郭广昌于2007年就进入了财产险领域,但他并未就此止步于财险,他看到了中国家庭对保障的关注日益增强,认为这将带动中国寿险业经历高速增长。

  记者了解到,此次复星保德信高管任职方面,复星集团创始团队成员汪群斌将任董事长,而具有27年寿险行业管理经验的吴传成将任总经理。

  资料显示,汪群斌于1991年获得复旦[微博]大学遗传工程学学士学位,自1993年起一直在复星集团任职,目前担任复星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全面负责复星集团的运营与管理事务。吴传成是美国精算学会会员,曾任苏黎世人寿台湾分公司总裁、中英人寿副总裁等职务。

  无论是股权结构还是股东背景都与众多合资寿险公司如出一辙。这引发外界对于其经营决策的话语权、盈利模式等多方面的关注,其中不乏质疑和担忧。

  担忧之一:此次复星和保德信双方所占的同等的50%股权,是否意味着同等话语权?将来是否会因为股东分歧而造成诸多问题的拖而不决,进而影响公司决策和业绩?

  担忧之二:复星作为民营资本大鳄,与有百年经验的保德信合作,乃是本地资本与外国经验的结合。公司运营中如何确保双方的理念融合?本地资本在公司运营中能给予什么样的支持?双方的合作模式暂时还没有让业界看到新意。

  担忧之三:根据目前在华的合资寿险公司发展现状,国外知名的保险“百年老店”与国内企业合资成立的寿险公司,经营状况难言乐观。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25家外资及合资寿险公司中,仅中宏、招商信诺等8家盈利,亏损的公司占比近七成。而在这些亏损公司中,不少已经转身中资。

  而在这些担忧中,盈利周期的拉长无疑是考验股东承受能力的关键,先前已有金盛人寿因持续亏损导致老股东中国五矿不得不选择部分退出的案例,因此能否持续不断地投入资金是对复星和保德信的挑战。

  目前来看,中国保险市场已经历多年的高速增长,但目前总体保险深度和密度均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加强保险保障功能,我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市场深具发展潜力。

  根据人行发布的《2011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1年,我国保险密度较上年提高100元至1062元/人,保险深度略降至3%,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与发达国家相比均相去甚远。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发达国家保险市场的保险深度已达12%左右;而保险密度方面,早在2007年,发达国家已达每人2000—3000美元。

  “复星系”早年

  在保险业内的资本运作

  事实上,郭广昌的复星集团一直是其资本运作领域的大本营,尤其对保险领域更是如此。根据复星集团的相关资料,复星投资分为产业投资、战略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对永安保险的投资便是其战略投资的一部分。

  复星集团对永安保险的投资始于2007年,并随着永安保险随后的两轮增资,逐步加大了对永安保险的持股份额。

  永安保险于1996年在西安成立,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26.632亿元。截至2011年底,永安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7%。

  2007年底,永安保险出现严重偿付能力危机,面临被保监会接管,复星集团参与其增资扩股。永安保险第一轮增资发生在2008年2月,当时永安保险的注册资本金由3.1亿元骤增至16.632亿元。

  当时,陕西省属国企延长石油集团通过参与增发,斥资5.46亿元认购33264万股,以20%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一大股东。复星集团则依托旗下的3家公司——复星医药(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股证券代码600196)、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复星产投)和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复星工发),掌握了永安财险17.2%的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其中,复星医药持有永安保险8600万股,占总股本的5.1708%;复星产投和复星工发分别持有1亿股,各占总股本的6.0125%。

  在2010年永安保险的第二轮增资过程后,“复星系”持股19.93%,仍为永安保险第二大股东。

  今年7月份,复星集团旗下的复星医药与复星工发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复星医药以人民币9976万元的价格向复星工发转让所持有的永安保险8600万股股份,占永安保险股份总数的3.23%。股份转让完成后,复星医药不再持有永安保险的股份。

  而复星集团旗下另外两家公司,复星工发持有的永安保险的股份比例将由12.95%升至16.18%;复星产投持有的永安保险10000股占其股权比例3.75%维持不变。

  至此,复星系持有永安保险股权的公司数降至两家,即复星工发、复星产投,其持有的永安保险19.93%股权总数不变。

  民资大鳄“复星系”涉足寿险业能否在合资寿险公司经营普遍不佳的氛围中成功突围?毕竟业内已不乏实力更雄厚的国有资本及外资黯然撤离的先例。希望外界对复星保德信的上述担忧都只是杞人忧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