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险资欲抄钻石底 国寿90亿资金加仓股票型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8:38  21世纪经济报道

  “以中国人寿为代表的保险公司正在接触更多的基金公司,险资可能正在酝酿新一波加仓基金。”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记者从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证实了上述消息。

  近日,有消息称险资6月投资基金占比从此前的5%至6%,陡升为7%至8%。在此之后,中国人寿又动用约90亿资金开始下单购入多只股票型基金。

  仅7月11日,该公司就一举买入嘉实基金(微博)、建信基金(微博)、鹏华基金(微博)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规模在10亿余元。

  记者从多家中小型基金公司了解到,新一波的标的选择过程中,以中国人寿为代表的保险公司除了眷顾上述大中型基金外,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也在备选之列。基金公司的直销人员都在抓紧和保险公司沟通。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险资已经整体性抄底A股,因为擅长左侧投资的另一大型险资机构中国平安(微博)仍然按兵未动。

  “我们仍然谨慎。”平安保险负责基金投资的一位投资经理对此表示。

  国寿“选秀抄底”

  “保险公司是有加仓空间的。”招商证券(微博)保险行业研究员王航宇分析认为。

  一方面是保险公司资产规模重现高增长。由于保费收入的增长,五月总资产增速重新站上20%,创十个月以来新高,且三、四、五月呈现出递增态势;保险投资资产显示了同样的轨迹,截至五月累计增速恢复至15.6%。

  泓福证券给出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寿更是在6月份发力,仅6月份保费收入即高达314亿,按月大增49.5%。

  而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比例距离上限仍有较大空间。据王航宇推测,目前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大约在13%附近,而上限是25%,尚有十多个百分点的加仓空间。

  截至5月份末,保险公司资产总额已高达6.44万亿元,这意味着还有6000多亿元“弹药”可供权益类投资。

  中国人寿有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资金规模目前尚未可知,但据深圳某基金公司专户业务部的一位负责人透露,在沪指2400点的时候,中国人寿出现减仓。今年5月初,沪指一度反弹超过2400点,“他们(中国人寿)可能认为市场涨多了,需要调整,因此赎回了一部分权益类的基金产品”。

  此外,国金证券近日发布的保险业2012年第二季度报告透露,中国人寿的投资资产中大约有25%都投资在可供出售类债券上面,幅度较大,进而改善弹性较大,其次为中国平安。

  以上都让中国人寿有了更多配置权益类产品的资本。

  因此,一旦对后市看法生变,中国人寿便可在短时间抽出更多资本,进行大类资产组合比例的调配。

  北京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今年6月份,中国人寿曾模仿社保基金选秀,优选了10家基金公司为“更为密切的合作伙伴”,而这也与险资6月加仓的市场说法相吻合。

  “我能够理解中国人寿的加仓行为。”北京一家合资保险公司的策略研究员表示。在他看来,这可能是国寿对后市判断较为乐观的表现。

  “由于保险公司资金量大,没办法进行左侧交易,必须提前布局,”上述保险公司策略研究员表示,“哪怕保险机构认为市场还会再跌一两百点。”

  “也有可能是中国人寿认为前期斩仓多了,当市场下跌的时候,拾回一点。”前述深圳一基金公司专户业务部门的负责人认为。

  险资分歧明显

  实际上,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到的情况显示,今年以来,保险公司对于基金权益类产品的加仓颇为缓慢。

  “由于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提高,为了保持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保险公司随着保费的增长而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深圳某基金公司专户业务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认为险资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是被动选择。

  类似中国人寿近期主动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在险资内部并非是一致行动。有基金公司透露,人保财险(微博)在上周也有对股票型基金进行申购,较过去在量上亦有所放大。但是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微博)等保险公司并未跟进。

  “从我们公司险资的存量份额来看,中国平安仍是偏向固定收益类产品,近期也没有表现出大幅加仓的动作。”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透露。

  王航宇也表示,保险公司今年以来的资产配置仍是固定收益类为主。据其测算,保险资金固定收益类的配置资产量达到了4.5万亿元,占其总资产的74%。

  但这一比例在近三年里处在较低水平。这意味着,保险公司未来也有进一步提高固定收益类投资的空间。

  就连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也曾在3月底表示,今年仍将适度控制权益类投资比例。因此,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的保险行业研究员判断,中国人寿的加仓仍然是寻找波动性的机会,而非趋势性的选择。

  而对不对权益类资产增加配置比例,在险资内部也还有其他因素的分歧。

  有基金公司直销部门的经理介绍,在接触许多保险公司后,他感觉到,许多中小型保险公司进攻性大大减弱,上半年通过固定收益类的配置已经实现了年初制定的任务,下半年只要保持就好。

  然而,连续降息也刺激着保险配置的转调。王航宇认为,降息主要对新增保费的投资不利,除协议存款的利率下降外,债券的收益率也在下降,新增的资金显然需要寻找更好的投资标的。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5位最会穿衣的女人 范爷周迅粉裙争艳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