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财产再保险与国元农险战略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9:30  中国保险报微博

  本报讯 4月16日,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产险”)在安徽省合肥市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再保险为纽带,在再保险安排、风险管理、产品创新和技术开发以及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整合有利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我国农业保险深入发展。作为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双方还将共同在安徽开展种植业保险风险区划研究工作,揭示安徽种植业保险的区域风险差异性,探索解决不同风险区域的费率分级问题。

  中再产险是国内唯一一家国有专业财产再保险公司,是国内财产再保险市场的主渠道和国际再保险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发挥风险最终承担者作用,为全国农业保险、巨灾保险等各种特殊风险提供了主要保障。

  国元农业保险与中再产险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自2008年在安徽启动农业保险试点以来,中再产险一直是国元农业保险再保合约的接受人,为安徽农业巨灾风险的分散给予了积极支持。据统计,随着安徽种植业保险和能繁母猪保险的全覆盖,国元农业保险每年承担的风险责任达到300亿元。“农业风险具有系统性、流域性和不确定性,因此,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巨灾风险防范,每年都努力安排好再保险,但目前全国性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还不健全,再保险也存在分保难、分保贵等问题,此次我们和中再产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于提高再保险工作水平,保障全省农业保险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元农业保险董事长张子良表示。

  “中再产险和国元农业保险处在农业保险链的前端和后端,这次我们与国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中再产险贴近市场、提升技术、创新服务的坚定承诺,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协作共赢。把中国的农业保险推向深入,也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期待。”中国财产再保险总经理和春雷也对此次合作给予了很高的期待。

  除了再保险等领域的合作外,双方协议共同开展的“安徽省县级种植业保险区划研究”项目,对于促进安徽、乃至农业保险深入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幅员辽阔,地区间农业生产条件与发展水平千差万别,导致不同地区对农业保险的费率需求和赔偿标准也有所差别。由于处于试点初期,全国大多数的农业保险产品在费率设计上未考虑这些差异性,没有采取差别费率,定价不科学。鉴于此,2010年,中国保监会启动了部级研究课题——“全国种植业保险区划”研究,并于2011年5月6日正式向社会公布了研究成果。为深入推进风险区划研究工作,中国保监会委托国元农业保险在安徽开展“县级种植业保险区划”研究工作,探索以省为单位,对全国种植业灾害风险进行评估和费率厘定工作,在此基础上编制中国种植业保险区划图。

  农业保险与新农合、新农保是国家财政支农的“三大支柱”。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安徽农业保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1年,全省种植业保险承保面积超过一亿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成为全国第一个承保面积超过亿亩的省份。“目前,我们已经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与中再产险再在再保险、风险区划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就是我们为提高发展质量而采取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在农业保险信息化、防灾减损、农业保险与信贷的结合等方面的研究,使安徽农业保险工作加快从量的跨越向质的转变。”国元农业保险董事长张子良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