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银保渠道保费负增长 董事长称股价大跌莫名其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07:40  南方都市报微博
  通过融资和上市,新华保险去年底偿付能力充足率仅升至156%。 IC供图   通过融资和上市,新华保险去年底偿付能力充足率仅升至156%。 IC供图

  新华保险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前晚出炉,尽管新华保险去年实现净利润27.99亿元,较上年增加24.5%。不过昨日新华保险H股跌幅却超过了5%,而A股则在大盘大跌时维持小幅上扬。

  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昨日在香港举行的年报业绩发布会上对此回应笑称,“新华股价涨得原因莫名其妙,跌的原因同样是莫名其妙,跟天气差不多。”

  与其他保险同业类似,新华保险营销员渠道和银保渠道保单销售均遭遇困境。新华保险总裁何志光预计,银保业务三四季度时能回暖。由于去年底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156%,新华保险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陈国钢表示,目前公司已经申请了发行100亿元次级债与50亿元混合资本债,希望保监会二季度能够给出答复。

  股价大跌“莫名其妙”

  对于新华保险发布的年度业绩,昨天市场似乎并不满意。新华保险昨日A股股价小幅攀升0.21%到28 .92元,但H股表现则颇为惨烈,当天收盘价下跌1.8元,下跌幅度达5.6%。盘中该股一度跌幅接近10%。

  巴克莱资本在报告中指出,新华保险去年净利润增幅为24%,符合预期,不过,新业务价值年度跌幅达8%,为行内最差。该机构指出,新华保险过分依赖银保销售渠道,而保险经纪队伍大幅减少超过4万人至5000人,需要花更多功夫改善经纪队伍素质。

  不过回应股价昨日的大幅波动,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开玩笑称,“新华股价涨得原因莫名其妙,跌的原因同样是莫名其妙,跟天气差不多。”康典表示,在新华上市当天,股价跌破发行价。当时也有媒体问了他对股价表现怎么看的问题。他说,应更看重公司中长线带给股东的价值。

  “在新华上市后这三个月,我也有关注股价的表示,一度跌得较大,一段时间后又起来了。涨起来的原因是莫名其妙,跌的时候也是莫名其妙,跟天气差不多。”康典强调,最根本还是坚持新华战略转型的方向,长期体现公司成长的价值,市场会对公司的付出给予公平的评价。

  银保业务今年三四季度或回暖

  与其他保险同业类似,新华保险去年营销员渠道和银保渠道保单销售均遭遇困境。银保渠道和个险渠道分别占公司保费收入的60%和40%,其中银保渠道受新规影响,实现原保费收入567亿元,同比下降8.1%,较去年同期的40%出现大幅下滑;而新保增速负增长30%,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0.7%。

  多数券商认为,由于保监会银保新规影响、市场流动性紧张以及替代产品高收益等多重因素影响,新华保险的银保渠道负增长。

  今年如何应对银保业务可能存在进一步下滑的风险,新华保险总裁何志光认为今年会继续增加个险、新业务的提升力度。不过他表示,银保仍然是新华的主要渠道,公司曾投入大量精力和财力。“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个险和新业务的增长势头都不错,银保渠道业务下滑幅度收窄。我们预计银保业务在今年三四季度可能会有往回走的趋势。”何志光称。

  偿付充足率可维持150%以上

  通过融资和上市,新华保险去年底偿付能力充足率升至156%,勉强符合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II类要求。

  新华保险副总裁、首席财务官陈国钢昨日在会上表示,目前公司已经申请了发行100亿元次级债与50亿元混合资本债,希望保监会二季度能够给出答复。陈国钢透露,在上述150亿元债券发行后,如果资本市场能够和去年一样平稳,没有大起大落,到今年底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能够保证在150%以上。

  新华保险在3月20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2012年拟发行期限在5年以上、总额不超过100亿元的次级定期债务以及发行期限在10年以上、总额不超过50亿元的债务融资工具,以补充附属资本,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有市场分析认为,一旦融资计划实现,根据2011年年末数据计算,新华保险的偿付能力将提升至254%。

  南都特派记者王晶晶 梁小婵香港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