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保业绩倒退不慌乱:资本足够近期不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08:00  南方都市报微博
  IC供图   IC供图

  尽管去年业绩倒退2.9%,但中国太保一众高管在昨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还是显得很有底气,而太保底气的来源,则是其手头还有的180多亿元的资本金。

  昨日中国太保表示,目前资本足以支持今年业务发展,近期不会考虑筹资计划。“由于偿付能力保持同行较高水平,未来业务发展对增资要求不是很迫切。至今为止,中国太保并没有股票增发计划。”太保董事长高国富称。

  对于日前42亿元接手浦发银行(微博)股权,高国富称只是财务投资。在投资方面,中国太平洋资产管理总经理于业明表示,今年太保会对权益资产比例进行控制,采取防御策略为主,而把新增资金更多去配置定期资产,提升全部资产的利息水平。

  对增资要求不迫切

  中国太保前晚发布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太保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83.13亿元,每股收益0 .9 7元,两项指标同比均微降2 .9%。同时,其2011年退保金为95.88亿元,同比增长113.6%。

  面对一系列不利数据,昨日中国太保一众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还是显得很有底气,“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正是中国太保的很好体现。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太保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 8 4 %,太保产险为233%,寿险为187%,均高过保监会150%的监管要求。

  中国太保昨日表示,目前资本足以支持今年业务发展,近期不会考虑筹资计划。高国富还表示,由于偿付能力保持同行较高水平,未来业务发展对增资要求不是很迫切。至今为止,中国太保并没有股票增发计划。

  高国富还表示,公司通过发行A股和H股共筹资500多亿元。累计向太保寿险增资256亿元,向太保财险增资150亿元,并于2011年末安排太保寿险发行了80亿元次级债,上市募集资金均用于充实各保险业务板块的资本金,而手头还有180多亿元的资本金,短期没有增资方案。高国富表示,保监会希望国内各保险公司以创新手段来实现资本补充,未来太保的增资方案将会有更多的选择。

  保险同业中,国内第二大寿险公司中国平安(微博)已提出发行260亿元可转债的方案,并希望三季度能完成。

  入主浦发银行是资产配置

  继人保、平安、国寿等保险企业买入银行股外,中国太保也加入行列里。3月20日,花旗银行通过大宗交易共售出2 .714%的浦发银行股份,约5.06亿股,中国太保及旗下资产管理公司以42.16亿接盘。

  这笔买卖昨日被中国太保定性为“非战略持股”。高国富表示,公司以保险为主业,太保近期受让花旗银行出售的浦发银行股权,只是公司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公司以保险为主业,无论是此前太保投资未上市银行股,还是这次受让浦发银行股份,都是一种财务投资。

  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太保资产抓住升息周期的机遇,加大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力度,2011年末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85 .6%,较上年末提高2.9个百分点,新增固定收益类资产871亿元,重点配置于收益率较高的协议存款、银行次级债和债权投资计划。

  对于今年的投资策略,于业明表示,2012年国内经济处于减速,流动性虽然有所好转,但是内部环境,出口、消费都存在不确定性,外部环境,欧洲危机依然存在。于业明表示,太保今年对权益资产比例会进行控制,处于防御状态。从而把新增资金更多去配置定期资产,提升全部资产的利息水平。

  退保增多源于加息

  2011年中国太保的银保渠道大幅度萎缩。数据显示,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占比大幅下降低于50%,其中新单保费收入占比也下滑到68 .7%。新渠道占比提上到0 .5%。在2010年新渠道保费收入还是归属个险渠道,但在2011年获得单独的渠道占比列出来。

  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退保金为95.88亿元,同比增长113.6%,公司解释主要是由于加息引起银保渠道部分产品退保增加。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董事长、总经理徐敬惠昨日表示,第四季度银保销售退保明显改善后,将继续改进销售和服务环节。徐敬惠表示,银保销售退保问题是业务发展节奏所导致,今年预计退保不会发生明显变化,维持在正常水平。退保问题也是按照综合治理销售误导要求,加大了对销售和服务环节的关注,从而不断改善和提高。

  挑战

  产寿险成本控制面临压力

  对于中国太保,今年成本控制面临不小的压力。部分券商认为,对于寿险业务而言,中国太保赔付支出今年略有减少,但是费用支出的增长已经是大势所趋;对于产险公司来说,成本控制依然取得良好的成效,但是赔付支出上行却已经不可逆转。

  有券商指出,太保寿险业绩大幅度下滑的原因除了投资收益的大幅下降之外,退保支出和其他费用支出也促使成本加大。对于产险业务而言,2011年综合赔付率为58.6%,高于去年1.2%,而综合成本率低于去年同期0.6%为93.1%,但比中期的91.1%略有上升。(梁小婵)

  南都记者梁小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