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寿去年或少赚五成 传将升为副部级央企并易帅

保险股表现 保险股表现 国寿股价 国寿股价

  保险股连续几日的“跌跌不休”给整个A股蒙上了一片阴影,而前天晚上国寿发布的一则“净利润下降40%~50%的业绩预警公告”无疑让保险股行情更是“雪上加霜”。昨天保险股连续第三日飘绿,收盘时,中国人寿A股跌1.07%报17.50元,H股跌6.09%报20.80港元。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周慧)中国人寿公告显示,经对2011年度的财务数据进行的初步测算,预计2011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0年同期下降40%~50%。公司2010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36.2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1.19元/股。对于公司2011 年度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中国人寿表示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

  业绩低于券商预期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人寿全年净利润增长仅为2.3%,去年一季度净利润开始出现同比下跌,锐减22%,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直降28.1%。去年前三季度,降幅进一步扩大至33%。所以券商普遍预期,国寿2011年度的盈利将下跌29%~43%,而国寿前日公布的去年盈利将至少倒退40%则令众券商“大跌眼镜”。招商证券此前曾预测国寿将下跌39%,摩根士丹利预测,国寿净利润下跌幅度大过其预期的按年下跌的30%。

  中金公司发布的点评报告预计,中国人寿2011年归属于母公司每股净利润为0.67元,同比下降44%,主要由于全年计提了近130亿元人民币的资产减值损失。

  有券商表示,随着国寿业绩公布,其股价将有明显下跌的风险,而另一个造成股价下跌风险的因素将是新业务的增长。美银美林的报告称,将中国人寿H股投资评级由“中性”降至“落后大市”,目标价亦降5%至20.45港元。

  但也有券商表示,如果股价出现大幅下跌则是买入良机。平安证券(微博)在点评报告中也指出,2012年中国人寿业务发展有望趋稳。受益于股债市场回暖和准备金贴现率上行,寿险业务的盈利情况也将好于2011年。平安证券认为短期内受年报业绩和开门红业务下滑影响,中国人寿股价压力较大,但大幅下跌则是买入良机。中金公司也表示称在近期股价大幅下跌10%后,已隐含未来新业务价值几乎没有任何增长的悲观预期,并称如果公司股价由于净利润大幅下滑而继续出现较大跌幅,建议投资者买入。

  主营保险业务遇冷

  除了受去年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去年险企主营保险业务也遭遇“滑铁卢”,数据显示,2011年寿险业同比下降8.57%。根据此前三大保险上市公司相继发布的保费数据,去年12月保费增速也大幅下降。其中,太保寿险去年12月份保费同比下降7.02%,为53 亿元;中国人寿12月单月实现保费收入171亿元,单月同比增速9.52%。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行业去年在利率、资本市场、销售渠道、销售人员、替代产品等方面遭遇了多重挑战,整个行业在经过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后进入了寒潮期。由于银保限制政策发挥作用,2011 年上半年保费增速不振,从三月份开始进入负增长通道,下半年,寿险保费收入降幅持续拉大。

  由于传统依靠投资收益来驱动保单销售已经成为众多险企的主要销售模式,这就导致保险产品和其他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产生正面竞争,然而在进入加息周期时,理财型产品收益率普遍得到提升,以分红险、万能险以及投连险为主的寿险产品机会成本加大,具备投资功能的保险产品给投资者带来的吸引力不断下降,退保率大幅攀升,保费增长进入瓶颈期。

  传国寿将再易帅

  据报道,市场盛传去年5月刚上任的国寿董事长袁力即将调任至国家开发银行行长一职,接任袁力的是现任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报道指出,保监会新主席项俊波原是农行董事长,而项俊波当年出任农行行长,接替的正是杨明生行长一职。2007年7月,杨明生离开农行,走马上任保监会副主席。消息指出,国寿将升格为副部级央企。

  而记者向国寿总部相关负责人证实时,并未得到相关人员的明确答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