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安保险内部管理现隐忧 酝酿新一轮高层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 09:58  中国经营报微博

  赵晓菲

  因保险纠纷案件增多而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天安保险正在酝酿新一轮的高层调整。

  2月初,天安保险北京分公司因涉及保险案件大幅增加收到北京市海淀法院民三庭司法建议。在司法建议书回函中,天安保险承认公司在内部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

  《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了解到,由于近两年频繁进行股权变动和人事调整,天安保险的股东与经营团队之间在企业发展思路上出现分歧,保费增长出现放缓,偿付能力面临压力。据悉天安保险将启动新一轮领导层调整,相关调整事宜正在等待保监会批复。

  管理混乱隐忧

  记者了解,2010年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信国际”)入主天安保险后,进行了一系列内部改革,但目前天安保险多家分支机构员工反映公司仍存在职责不明确、劳资不匹配、拖欠克扣员工工资等管理问题。

  “部分机构管理浮躁、违规经营、忽视理赔服务等,天安品牌形象每况愈下。”上海天安保险内部人士认为。

  2010年,江信国际、江信国际大厦、领锐资产三家股东接手连续亏损三年的天安保险,江信国际成为天安保险控股股东。据报道,江信国际入主天安后,曾通过竞聘制进行了一轮人事“大换血”,原高管、老员工大量离职,取而代之的很多是江信国际背景的人。军人出身的董事长裘强,在公司设立了政委、指导员、教导员等岗位,对各个部门的员工进行监督检举,引起很多老员工的反感,老员工离职情况一直持续不断。

  “近期公司因员工调离,将与其本职工作没多少业务关联的车船税事宜指派给我,使其本职工作受到明显影响。而且一段时间里,公司没有正式文件,没有相应的薪酬补偿,也不见招聘新人接手。”天安保险某分支机构一位负责核保的员工告诉记者,类似职责混乱、薪资不匹配等问题为多位天安保险员工所诟病。

  上述天安保险内部人士亦表示,公司一些基于短期利益的考核制度方式已经导致部分机构出现管理浮躁、违规经营,忽视理赔服务等现象。“此外,江信国际入主天安保险后,在公司管理培训、系统建设等方面投入并不太大,一方面忙于扭亏,另一方面忙于总部搬迁等事宜。这亦是目前天安保险管理欠缺的一大因素。”

  据了解,自2010年天安保险便计划“迁都”,因为江信国际母公司江信国际集团已经在北京建立了管理总部。

  对于天安保险管理存在的问题,上海保险业某保险公司管理人士认为,天安的问题或主要在于股东与经营团队的思想不统一,利益不一致。“江信国际的目的是拥有集团保险、信托等金融全牌照的资本运作平台,追求短期利益,而原来专做保险的高管还是希望脚踏实地做保险。”

  资金问题难解

  管理混乱隐忧已经让天安保险的发展落后于同行。根据保监会公布数据,天安保险2010年保费增速是14.7%,远低于全行业的34.5%增速,而2011年前11个月,更是出现-4.5%的负增长。

  正当天安保险公司管理隐忧逐渐凸显之际,天安保险传出高层变动消息。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天安保险公司管理部又回到上海,并且公司将启动新一轮领导层调整。现任天安保险董事长、大股东江信国际董事长裘强或将离任,总经理洪波目前还在公司任职,具体如何调整已经基本成型,尚待保监会批复。

  天安保险分支机构一位人士表示,现行的利润考核制度等诸多举措是裘强上任后采取的策略,如果天安保险出现变动,预计相应的管理政策应该会出现调整。

  对此,上海某保险公司营运总监表示,此次天安保险的高层调整应该与去年天安又一系列的股权变动有关。从目前天安保险股权结构看,控股2年多的江信国际逐渐退出也不无可能。而近两年天安保险本身人事变动较大,影响公司管理运营,如果再经历大股东、管理层的大调整,公司运营还将处于调整动荡期。

  对于天安保险来说,除公司管理的棘手问题外,还面临另一个燃眉之急——资金缺口。

  在2007年天安保险首现巨额赔付之前,成立13年的天安保险连续13年保持盈利并为股东分红,较同期成立的大众保险等优势明显。

  但从2007年到2009年连续三年,天安保险巨亏导致其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144.7%,5省市非车险业务被保监会叫停,至今未有恢复的公开消息。

  在天安保险增资扩股后,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010年底的108.47%,刚刚达标。但公司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仅盈利1453万元,如果2011年净利润不能大幅增加,随着2011年业务的增长,天安保险偿付能力面临较大压力。记者向天安保险方面咨询目前公司偿付充足率情况,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而此时业内对于天安保险目前几大股东能否继续增资的问题也产生质疑。

  在2010年末完成增资扩股后,天安保险注册金本金增加21.72亿元。在这次增资扩股过程中,上市公司西水股份出资7.48亿元参与增资扩股,成为继江信国际、江信国际大厦之后的第三大股东,持股17.21%。

  而西水股份也并不阔绰。2012年1月30日西水股份发布2011年度业绩预告,预测公司去年净利润较2010年同期净利润1688万元下降50%。此前西水股份2011年三季报显示,其货币资金只有1.1亿元,而根据监管规定,投资保险公司必须使用自有资金。股东资金已经“抓襟见肘”,天安保险的偿付能力仍面临压力。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