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保险150亿融资加重负担 影响净利超1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6:50  中国新闻网微博
新华保险150亿融资加重财务负担新华保险150亿融资加重财务负担

  编者按:任何一个上市公司股价异动都有其背后的缘由:资产重组、业绩异动、高管更换、股价操纵、内幕交易、机构抢筹、行业遇冷遇热、全球经济形势突变等不一而足,莫衷一是。中新网证券频道发起“上市公司透视”系列报道,从财经观察者的角度进行力所能及的透视,网罗权威信息,收罗深度分析,张罗专家观点,罗列各方交锋,为股民透视股价异动背后的多方真相。

  上市刚满一个半月的新华保险昨宣布启动系列融资计划,拟通过债务融资150亿元来提升公司偿付能力。分析认为,新华保险新融资计划若成功实施,将有效提升偿付能力,但发债会加重今年财务费用支付大幅增加,对净利润影响10%以上,同时预计2011年报业绩难有亮点,高估值的A 股股价将受到压制。

  据上交所信息,新华保险2月1日晚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2012年一系列投融资计划。为提升公司偿付能力,新华保险拟发行期限在5年以上,不超过100亿元次级定期债务;拟发行期限在10年以上、不超过5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同时,新华保险计划开展境外投资、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以及2012 年共投资14.4 亿以启动养老产业链项目。以上决议尚须得到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和监管机构批准。

  新华保险于去年12月15日和16日分别于港交所和上交所上市,股权融资约133亿元,根据上市获得的融资额度,华泰联合证券测算IPO 融资后新华保险2011 年末偿付能力也仅约151%。该数值略高于150%,刚刚满足保监会对保险公司正常水平要求。

  在新华保险上市前,由于资金缺口较大,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一直未能达到中国保监会最低监管要求的100%。即使其上市前,公司股东对其增资了140亿元,其未经审计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也仅为86.58%。

  中金公司今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如果新华保险发行150 亿债务融资,偿付能力水平将提升至250%左右,能够支撑公司未来2-3 年的较快业务增长,且具有较强抵抗资本市场剧烈波动的能力。

  但招商证券(微博)提示,发行债务将加重新华保险2012年的财务费用,按平均5%的利率计算,年利息支出高达7.5亿元,考虑2012年不全年支付,对净利润影响在10%以上,短期对公司有所冲击。

  华泰联合证券也提示,权益市场波动会对新华保险业绩产生影响,增加其不确定性。

  中金公司指出,短期内考虑到新华保险即将披露的年报业绩难有亮点,IPO网下配售的解禁压力,以及A 股相对同业较高的估值溢价,新华人寿A 股股价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压制。

  今日二级市场上,受港股和A股市场今日强势上涨带动,新华保险A+H股在市场上表现良好。新华保险A股收盘报31.09元,涨幅3.74%;H股收报31.4港元,涨幅8.46%。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