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险企奇招冲开门红:员工须买5万元自家保险

  ⊙记者 黄蕾 卢晓平 ○编辑 于勇

  继基金业爆出有部分基金公司强制要求基金经理使用年终奖购买自家基金后,昨日保险业也上演了一出这样的“强制认购”戏,引发争议。

  争议的源头来自于一个网帖。昨日有网友曝料称,国内某保险公司强制在编员工购买该公司保险产品(两款产品二选一),认购额度不得低于5万元。

  强制认购的背后,是保险公司冲“开门红”的意图,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目前中小险企销售艰难的现状。而从法律角度而言,此举也违反了《保险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理应引起监管重视。

  冲规模意图折射销售压力

  经本报记者辗转求证获悉,该险企确实发布过强制认购的通知。“公司相关部门的确在内网上发布了这个通知,但目前暂时只在北京公司总部执行该政策,尚未落实至下面的分支机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

  这份内部通知写道:“总公司推出新年送大礼活动,在编员工投保寿险产品,年回报率预计6%。所有在编员工,每人必须投保价值增长999号产品(期交,至少投保5年期,每年保费至少1万元)或者黄金鼎5号产品(趸交,保费至少5万元)。”这两款产品均为分红型产品,前者为年金保险,后者为两全保险。

  据了解,强制员工购买保险的起因或在于保险公司为了冲保费规模,保证销售“开门红”。此举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寿险市场某种程度上的低迷态势,至少对于像该险企在内的中小寿险公司而言,销售压力不言而喻。

  截至记者发稿前,该险企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称,通知中所称“必须”二字系笔误。是强卖还是笔误,真相究竟如何,目前尚无法证实。

  不过,记者在采访保险业人士后发现,这一现象并非特例。一家保险公司员工称,“有时候不是强卖,而是劝买。”而事实上,早在多年之前,就有保险公司发布过类似的“内部通知”。只不过,当时该险企不是强制员工购买保险,而是强制员工退保。

  “当时该险企销售过高利率保单,不少内部员工也参与了认购。岂料,之后降息风波令该险企陷入利差损困境。为尽可能减少未来在高利率保单上的损失,该险企要求购买该保单的员工退保,虽然开出了一定的退保优惠条件。”

  强买强卖违反自愿原则

  “这是典型的强买强卖行为。”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吴冬律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庹国柱(微博)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无论是强制购买还是强制退保,都有违《保险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

  根据《保险法》第四条规定,“从事保险活动必须遵循自愿和诚实信用原则”;《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则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时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

  所谓自愿原则,就是指消费者和生产经营者在交易过程中享有独立的法律人格,法律地位平等,任何一方都不得凌驾于另一方之上,双方均能平等地表达自己的意志。

  受访的行业中人对于一些险企强买强卖、劝买劝卖的举动颇为诟病,呼吁监管加以重视。业内人士称,过去的十多年,保险业一直处于粗放式的快跑状态,如今应放慢脚步学会理性思考,纠正发展中的问题,为未来跑得更好做必要的准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