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获利近九倍 首钢拟退出生命人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03:18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包慧

  2011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和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一纸公告宣布首钢总公司与其有11年渊源的生命人寿保险公司告别。

  11年前,在中国保险业界生命人寿还默默无名,作为创始股东的首钢股份投入1.8亿元购买了生命人寿的股份。11年后,在经历频繁人事变动后,在老新华人特有的强势执行力和激励体系下,生命人寿最近保费增长风光无限,正走向巅峰状态。在即将迎来上市的时刻,首钢何以急流勇退?

  在生命人寿集团化这整盘棋的战略中,首钢退出对其影响几何?17亿股权将落子何处?是否会左右生命人寿的命运?在股东变更之际,又传来高层人事动荡的消息,传闻段景泉即将卸任生命人寿副董事长一职,一场不见硝烟的多方利益博弈悄然揭幕。

  拱手相让还是被迫退出?

  北京产权交易所及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日前挂出生命人寿股权转让公告,将转让首钢总公司及其下属公司龙赢投资所持生命人寿5.52亿股,挂牌价格17.65亿元。转让完成后,两公司均不再持有生命人寿股权。

  截至2011年12月31日,这两个公司所持生命人寿股份比例分别为11.33%和1.23%,位列前十大股东的第五和第九。根据生命人寿2011年相关股东大会决议,生命人寿将分四期由原有股东按照每股1元的价格进行增资。由于增资导致的总股本变化,此次两家转让方所持生命人寿股份合计仍为5.52亿股,但合计持股比例已经下降到7.53%。

  首钢出清生命人寿股权的原因令人不解,苦苦经营近十年的心血难道要“拱手送人”?

  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首钢出让股权主要是受自身资金限制,“增资的事情被提上议程了,他们希望更有实力的来接,不影响标的(企业)发展。” 但首钢集团的数据显示,2011年首钢实现营业收入2460亿元,在北京市国资委系统排名第一,实现利润18.9亿元,位居市国资委系统前六位。

  更深层次的原因或许非资本压力所致。“抛售股权最根本的原因可能是不看好生命人寿的发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

  也有消息人士称,“生命现任董事长张峻希望去除股东中的国有资金,而首钢总公司则是北京国资委全资控股,所以这次实际上是张峻跟首钢协商好让其转让股份。反正近两年连续增资首钢都没有参与,股份早被摊薄,继续持有也不见得收益比现在高。”

  首钢股份2000年的年报显示,其原始投资仅为1.8亿元。如果以17.7亿成交,首钢十年获利近10倍。“现在很少股票持有十年能翻十倍,这笔投资对首钢来说还是极为划算的。”华宝证券分析师胡立刚表示。

  自成立以来,生命股权一直变动比较频繁。2003年正式开业时,生命的八家股东是首钢股份、广东广晟、大连实德、龙赢投资、武汉武新实业、武汉益利、巨能实业、合升实业。到2008年底,股东已形成实力相当的四大阵营——“新世界系”持股22.09%,首钢总公司等“原发起人系”持股30.48%,“外资系”持股24.9%,“深圳系”持股22.53%。

  高消耗下频繁增资

  2009年,生命人寿总部南迁深圳之后进行一轮人事大调整,民生人寿原总裁段景泉“空降”到生命人寿担任总经理一职。2010年初,新华人寿原三名老将杨智呈、赵子良、高焕利也加盟生命人寿。2010年10月,段景泉让位总经理一职给杨智呈,担任副董事长。

  针对传言,段景泉1月9日对本报记者称,他于2011年10月已卸任生命人寿副董事长职务,现担任生命人寿监事会主席一职,同时还出任香港一上市公司中国资源交通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对于首钢出售股份之事,段表示目前生命人寿发展势头很好,首钢可能是出于“国企要突出主业”的战略考虑。

  而对于外界传言段将出任华夏人寿总经理,接近段的人士表示并无此事,“段只是在2011年夏天以朋友身份在华夏人寿担任过两个月的内部顾问。”

  在剧烈动荡之中依旧快速成长的新华人寿造就了一批以善打硬仗、开拓市场著称的经理人,作风生猛。这批经理人也将其作风完整搬到了生命人寿,现在的生命人寿遵从了之前新华人寿野蛮生长的路径一路疾驰。

  人事动荡告一段落之后,生命人寿开始狂飙猛进。根据Wind数据,2011年1-11月,生命人寿累计保费收入为222.1亿元,同比增长59.6%。截至2011年11月30日,生命人寿实现营业收入244.49亿元,净利润3.02亿元。资产总计566亿元,负债总计506.79亿元。

  生命人寿在2010、2011年连续6次增加注册资本。2011年4月、8月、12月,生命注册资本金分别提升至66.71亿元、73.32亿、84.5亿元。 生命人寿现任总经理杨智呈此前曾称,密集增资是应公司发展扩张的需要,他否认了为上市做准备的说法。

  行业分析师指出,“生命人寿频繁增资可能和该公司急速扩张,过快消耗有关联。”

  与此相应,生命人寿近年的保费增长以费用高消耗为支撑,毛利率长期徘徊在负,2010年也仅为4%左右。公司合并后支付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2010年为12.3亿元,2009年为3.9亿元,同比增长215%。生命人寿2010年实现保费收入153.18亿元,同比增长为120%。手续费和佣金增长速度超过保费增速近一倍。作为对比,中国平安(微博)的毛利率近三年一般都维持在10%以上。

  作为一家成立时间已超过10年的险企,生命人寿仍待解决如何在保费高速增长的同时把费用控制下来。

  生命人寿2012年的规划是,将生命人寿建成一个集团,新增一个独立的保险销售公司,新筹建一个海外机构(香港资产管理公司),建设一个后援基地(生命金融城),实现10亿元利润,达到100亿资本,达成100亿新单期交,布局1000家机构,积累一千亿资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