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人寿A股定价有点屈 受H股定价低拖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10:25  华夏人寿

  本报记者 叶琪 北京报道

  新华人寿H股定价为28.5港元,接近其发行区间的下限,受此影响,新华人寿A股定价也近于发行区间价的底限,定价为23.25元。

  新华人寿公告显示,本次A股发行最终数量为1.5854亿股。其中,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3170.8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20%;网上最终发 行数量为1.2683亿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80%。按照发行价格23.25元计算,此次新华人寿在A股共募集资金约37亿元人民币。

  新华人寿H股初始发行规模为3.58亿股,发行人授予H股联席簿记管理人不超过H股初始发行规模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若H股超额配售选择权 全额行使,则H股发行总股数扩大至4.12亿股。新华人寿H股发行价为28.5港元/股。若按超配发行额计算,新华人寿在港股募得资金最多为117.42 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96.28亿元)。按此计算,两地共募得资金不超过140亿元人民币。

  据悉,新华保险将于12月15日和16日分别在香港和上海挂牌上市。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新华人寿今年1-10月保费收入为825.77亿元,市场份额突破9.9%,以高于太平洋寿险10.6亿元的成绩跃升寿险市场第三位。

  市盈率之虑

  12月7日,一级市场迎来新华保险的网上发行,发行价格为28元。

  当日依旧是股市的严冬,沪深两市成交额大幅萎缩,沪市更是创下3年以来单日成交新低。但是,受到新华上市的拉动,三大保险股反复活跃,令该板块连续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7%。

  网下发行公告信息显示,本次参与新华保险发行报价的配售对象高达237家,家数创下今年以来所有A股IPO的新高;入围比例达到 95.78%,151940万股的入围申购量大约相当于本次网下发行规模的48倍,认购倍数也创下今年以来融资规模在20亿元以上的A股IPO新高。

  “一般说来,如果认购倍数高,上市后的走势也会更好。”一位参与认购的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不过,相对于机构投资者的热捧,仍有不少散户投资者对于新华保险相对较高的市盈率心存疑虑。

  按照新华人寿的计算,23-28元的发行价区间对应的2011年市盈率预计为26.43-32.18倍,对应的2010年市盈率则为41.13-50.07倍。与此相比,发行当日中国人寿的动态市盈率为22.78倍、中国平安为15.17倍、中国太保为17.42倍。

  在网上路演中,新华总裁何志光称,这一价格区间是合理的,既体现了新华的价值,也考虑到了投资者的长期利益。“较可比公司二级市场平均估值有一定折让,为广大支持新华保险的投资者提供了较充分的空间。”

  上述券商人士坦言,“对应2011年EPS,30倍左右的市盈率在当前看也不算太高。考虑到公司的成长性,有一定的溢价是合理的。”据悉,新股发行的平均市盈率在今年6月跌至27倍后又有所回升,目前在40倍左右。

  招股说明书显示,4家基础投资者认购了该公司几乎一半的香港IPO股票,而业内普遍认为,基础投资者上市后至少有6个月的锁定期,因此这样的认购比例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后市的卖盘压力。

  突围银保困境

  除了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多数券商认为,新华保险最大的经营风险是对银保渠道的高度依赖。

  新华保险银保占比较高,这一度是其业务发展中的一大优势,令其最近3年的银保保费收入复合增速高达40%。但今年以来,面临市场萎缩和监管收紧,公司银保业务所受的直接冲击大于同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2008年至2010年,银保渠道对新华的保费收入贡献度都在67%以上,但今年上半年下降到60.7%。而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占比分别为48.3%、13.8%和51.3%。

  在网上路演中,新华人寿副总裁黄萍坦言今年公司银保业务确实受到不小冲击,“公司有效网点数目从去年底的20533个下降至今年6月底的15054个,单位网点代销的首年保费也从去年的18.14万元人民币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16.51万元。”

  另外,对于市场近来对中国寿险业增长的担忧,董事长康典也在路演中表示,虽然寿险收入高增长期已过,但其它新兴业务如养老、健康、医疗等可与寿险业务产生协同效应,是公司转型的焦点,并相信表现可较同业优胜。

  记者在北京推介会现场了解到,新华将拓展养老和健康产业的“故事”引起了机构投资者最多的兴趣,现场提问几乎都与此有关。一位参会人士对记者表示,未来养老和健康产业将是资本投资的重点,按照这一发展思路,公司专业化地位和经营回报都会有提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